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34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6-09-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黑龙江中新世的鲴亚科(鲤科)化石及新生代晚期东亚淡水鱼类区系的演替
    张弥曼, 陈宜瑜, 同号文
    1996, 34(03):  165-183. 
    摘要 ( )   PDF (1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鲴亚科的一个化石新属新种Eoxenocypris liui,标本产于黑龙江省桦南县附近的中新世地层中。它与现生鲴亚科鱼类的区别是:头长大于体高,口端位,鳃盖长大于高,背鳍起点至吻端距较其至尾鳍基距为大,臀鳍起点至腹鳍起点的距离小十其至尾鳍基的距离。对新生代晚期东亚淡水鱼类特征分析的结果表明,从中新世到上新世东亚大陆和日本列岛存在一个相同的淡水鱼类区系。这一区系在中国东部一直延续到现在,而在日本自更新世中期以后却发生过较大的演替。
    宽头山东鳄(Shantungosuchus brachycephalus Young, 1982)的再研究
    吕君昌, 吴肖春
    1996, 34(03):  184-201. 
    摘要 ( )   PDF (13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原标本的进一步修理,本文首先对宽头山东鳄(Shantungosuchus brachycephalus Young, 1982)进行了重新记述,并对其特征作了修订。其主要特征为:头骨相对较宽;眶前孔小,上下分隔为二;轭骨前端不参与构成但接近眶前孔的后边缘;牙齿尖锐,第三枚上颌齿异常粗壮,比其它上颌齿至少大一倍;腭面诸骨表面光滑;基蝶骨腹面中央凹槽前窄后宽变化显著;侧欧氏管孔位十基蝶骨、基枕骨和外枕骨3者之间;下颌外孔大,齿骨后缘分为上、中、下三支;肩胛骨前外侧肩峰之上,发育一显著的嵴状突起。其次,把
    江苏溧阳上黄中始新世哺乳动物群的发现与意义
    齐陶, K•克里斯托弗•毕尔德, 王伴月, 玛莉•R•道森, 郭建崴, 李传夔
    1996, 34(03):  202-214. 
    摘要 ( )   PDF (8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扼要地介绍了发现于江苏溧阳上黄水母山裂隙堆积中的一个中始新世(距今约4500万年)哺乳动物群,共12目。其中中华曙猿(Eosimias sinensis)的发现表明高级灵长类起源于亚洲而不是非洲的可能性更大;其它的众多发现表明亚洲的东南部是早第三纪哺乳动物主要类群演化的重要舞台。
    中国新生代哺乳动物区系演变
    童永生, 郑绍华, 邱铸鼎
    1996, 34(03):  215-227. 
    摘要 ( )   PDF (8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始新世以后中国南、北方动物群分异越来越明显,可能与青藏高原的逐渐隆起密切相关。中国新生代哺乳动物与欧洲和北美大陆都有过交往,早期与北美大陆交流较多,晚期则与欧洲关系更为密切。
    丹江库区脊椎动物化石和旧石器的发现与意义
    黄学诗, 郑绍华, 李超荣, 张兆群, 郭建崴, 刘丽萍
    1996, 34(03):  228-234. 
    摘要 ( )   PDF (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在丹江库区发现的脊椎动物化石既有白垩纪的爬行动物,也有老第三纪、新第三纪和第四纪的哺乳动物,对研究白垩纪以来该地区动物区系及生态环境的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现的旧石器地点52处(共获石制品603件),分属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期。早期石器器型大,以锤击交互方式打片和锤击交互加工为主,第二步加工粗糙;中期石器趋向精细,手斧以砾石双面加工为其主要特点;晚期石器更加精细,第二步加工出现了压制技术。三个时期的石器工业既有各自的特点,又显示出明显的继承性,同时也显示出南北文化的过渡性。
    广东罗定更新世灵长类化石
    顾玉珉, 黄万波, 陈大远, 郭兴富, 江尼娜(Nina G. Jablonski)
    1996, 34(03):  235-250. 
    摘要 ( )   PDF (8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自广东罗定苹塘下山洞及山背岩的灵长日动物包括:猩猩(pongo)、长臂猿(gibbon), 猕猴类(macaques)及疣猴类(colobines)。猩猩化石的研究报告已于1992年发表。本文己述的是长臂猿科及猴科化石共5属、9种:Hylobates concolor, Rhinopithecus sp., cf. Pygathrix nemaeus,cf. Trachypithecus phyrei, T. sp., T. francois和cf. Macaca assamensis, Macaca
    广东梅县发现恐龙蛋化石
    邱立诚, 张松, 谢继
    1996, 34(03):  251-251. 
    摘要 ( )   PDF (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