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34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6-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记利沃鱼(Livosteus)一新种
    王俊卿
    1996, 34(02):  84-90. 
    摘要 ( )   PDF (10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记述了发现于云南武定早泥盆叶晚期利沃鱼(Livosteus)的新材料。依据其特征,建立一个新种。这是该属除在拉脱维亚以外在世界上的第二个种,因此具有重要的古生物地理意义。
    四川资中侏罗纪一新的半椎鱼类及其生物地层意义
    苏德造
    1996, 34(02):  91-101. 
    摘要 ( )   PDF (18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的棘背天府鱼(新属新种)发现于四川资中沙溪庙组。它具有大的顶骨、少的次眶骨及无饰缘棘鳞等特征,与新鳞齿鱼(Neoleidotes)相似;另外具有很发达的棘状背嵴鳞、少的次眶骨及鳞片无杵臼式关节等特征,与半椎鱼(Semionotus)很相似。天府鱼以其长大的顶骨、较居后的颌关节、较短的眶前距、很发达的棘状背嵴鳞及无饰缘棘鳞等特征,有别于半椎鱼科中所有已知属。根据天府鱼和过去记述的鱼化石,仍认为含鱼层的时代可能为中侏罗世。
    辽宁西部晚中生代地层研究之进展及存在问题——辽宁西部晚中生代地层和鱼群研究之四
    金帆
    1996, 34(02):  102-122. 
    摘要 ( )   PDF (16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西部晚中生代地层的综合层序为:义县组、九佛堂组、沙海组/张老公屯组、阜新组和孙家湾组。中西部朝阳—喀左—建昌以及凌源—三十家子盆地的义县组大致相当于东部阜新—义县—锦州盆地的狭义义县组及其底部的北票尖山含化石沉积夹层;中西部的九佛堂组则可与东部的金刚山、吐呼鲁和九佛堂三个岩组相对比;张老公屯组火山岩在层序上大部分可能位于九佛堂组和阜新组之间。以北票鲟、中华弓鳍鱼和狼鳍鱼为代表的鱼类化石普遍见于中国北方热河群及其相当岩群的下部河湖相地层中,以粒鳞鱼、固阳鱼和副狼鳍鱼为代表的鱼类化石多见于上部的扇三角洲和
    中国晚二叠世原始恐头兽类化石一新属种——甘肃玉门晚二叠世脊椎动物群系列报道之二
    程政武, 姬书安
    1996, 34(02):  123-134. 
    摘要 ( )   PDF (18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甘肃玉门上二叠统西大沟组上部恐头兽类Anteosauridae科一新属新种—玉门中华猎兽(Sinophoneus yumenensis gen. et sp. nov. ) ,该化石与俄罗斯伊舍夫地区II带的Titanophoneus处于同一进化水平,其时代应为晚二叠世早期。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原始肉食anteosaurid恐头兽类头骨化石,甘肃西部成为继俄罗斯、南非之后该类原始似哺乳爬行动物化石的又一重要产地。
    记山西榆社晚新生代鹿科化石两新种
    董为, 叶捷
    1996, 34(02):  135-144. 
    摘要 ( )   PDF (11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山西榆社盆地晚新生代鹿科化石中的两个新种:Eucladoceros proboulei sp. nov.和Procapreolus jinensis sp. nov.,并列出了已鉴定完毕的所有产于榆社盆地晚新生代地层的鹿类动物化石单。
    滇西北丽江盆地中更新世哺乳动物化石新材料
    程捷, 汪新文
    1996, 34(02):  145-155. 
    摘要 ( )   PDF (9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记了滇西北丽江盆地的中更新世哺乳动物化石新材料。化石产自东元桥村南东元桥组的河流相灰黄、灰色砂层和砂砾层中,计有8属10种,即Megantereon sp.、Equus sp.、Dicerorhinus sp.、Cervavitus ultimtas、cf. Axis rugosus、cf. Axis yunnanensis、Rusa yunnanensis、 Rusa sp.、Muntiacus sp.、Bos sp.。动物群中的一些属种出现于元谋盆地“元谋人”动物群中,表现出两地动物群的相似性,
    陕西蓝田锡水洞啮齿动物群的性质与时代
    李传令,薛祥煦
    1996, 34(02):  156-162. 
    摘要 ( )   PDF (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锡水洞啮齿动物化石共6科19属25种。其中大部分为东洋界种类,因此具有强烈的南方色彩;喜湿热的现生啮齿类占绝对优势,它反映了一个气候相对湿热的时期,表明锡水洞遗址当时具有亚热带森林环境。该啮齿动物群的时代为中更新世;它既可与南方歌乐山期各动物群直接对比,又可与北方周口店第一地点动物群对比,因此在研究南北动物群对比上具有重要意义;它的时代比公王岭动物群的晚,比陈家窝动物群的可能也稍晚。
    纪念德日进逝世四十周年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王海燕
    1996, 34(02):  163-164.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