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34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6-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滇东北昭通附近早泥盆世脊椎动物化石新知
    王俊卿, 范俊航, 朱敏
    1996, 34(01):  1-17. 
    摘要 ( )   PDF (10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发现于云南昭通篙门沟箐门水库附近的几件早期脊椎动物化石,其中包括盔甲鱼类一新种,层位是下泥盆统坡松冲组。新种云南龙门山鱼(Lungmenshanaspis yunnanensis sp. nov)与属型种江油龙门山鱼在纹饰上存在明显差异。其头甲侧凹应为自然边缘,龙门山鱼侧背孔并不存在。本文描述的骨鳞鱼类为目前所知层位最低的骨鳞鱼类化石,其额筛甲前端向下强烈弯曲,具分离的前上颌骨,具有杨氏鱼的一些特征。其眼眶凹非常大且深,下颌垂直凹线的位置十分靠前,k/m值在已知的骨鳞鱼目种类中为最大。昭通三歧鱼
    陕西府谷巨髯狗的新材料
    张云翔, 薛祥煦
    1996, 34(01):  18-26. 
    摘要 ( )   PDF (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陕西府谷老高川发现的Dinocrocuta gigantea。化石是月前我国该属最完整、最丰富的材料,包括头骨、上下颌、牙齿及一些肢骨。Dinocrocuta gigantea是一类头骨相当粗笨的食肉动物,但肢骨除个体大小与现代鬣狗的不同外,各部比例彼此相当,头部特化无疑是其进化过程中的适应表现。该属的地质时代,多数研究者认为是Vallesian期的典型种类,但府谷老高川含化石层占地磁年代初步测定表明,该层的绝对年龄在7—8百万年之间,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山西榆社上新世犬类一新属
    理•戴福德 邱占祥
    1996, 34(01):  27-40. 
    摘要 ( )   PDF (7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属Eucyon是广布于古北区的一类犬科动物,在特征上介于狐和犬族之间。它具有狐类所没有的额窦,但其下裂齿的跟座上却没有犬族所特有的横嵴。E. davisi是属型种。它最早发现于北美中中新世晚期,现在榆社上新世地层中也已发现。E. zhoui比属型种个体稍大,为亚洲土著种。
    关于陈家窝动物群的若干问题——兼论北京猿人首次出现的地质时代
    徐钦琦
    1996, 34(01):  41-57. 
    摘要 ( )   PDF (9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家窝动物群的层位是L5—S9。在L5的上部或S4/L5的交界处,东亚曾发生过一次十分重要的生物进化事件(“变异仓鼠最低层位”事件),它相当于北京猿人及其动物群的首次出现,它也相当于欧美的Event 9。在北欧,它发生在Saale冰期的晚期,距今约50万年。陈家窝动物群的地质时代为距今50—100万年。考虑到固体地球、气圈、水圈、生物圈之间复杂的藕合关系,建议将离石黄土上下部的界限上移至S4/L5的交界处。
    东北地区第四纪大型食草类动物群的演替及其与古气候的关系
    董为, 徐钦琦, 金昌柱, 李毅
    1996, 34(01):  58-70. 
    摘要 ( )   PDF (7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地区第四纪大型食草动物共有7科、22属、33种,其中绝灭的有14种。它们的生态习性大多为森林型和草原型,部分为疏林型,少数为沼泽型、苔原型或混合型。这些动物少数种类的体型较小或很大,而大多数种类的体型都较大。在更新世期间,这些动物似经历了一个体型、种群密度和地理分布面逐渐增大,最后体型较大的类型又被体型较小的类型所替代的演化历程。同时,东北地区还经历了三次喜冷动物南迁与两次喜温动物北I几交替扩一散的事件,其中第二次交替扩散事件留下的记录较多。这些现象的原因在于北半球冬半年平均获得的太阳辐射量的变化,以及
    从分子系统发生角度谈四足类的起源
    程红
    1996, 34(01):  71-75.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地生人丛书》在穗问世
    徐钦琦
    1996, 34(01):  76-77. 
    摘要 ( )   PDF (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生代陆相生态系统及生物群第六届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文石, 邵颖
    1996, 34(01):  78-79. 
    摘要 ( )   PDF (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