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33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5-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四足动物起源假说的回顾与现状
    H•P•舒尔茨
    1995, 33(04):  249-260. 
    摘要 ( )   PDF (7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历史表明,导致四足动物亲缘关系的假说发生变化是现生或化石种类的发现,而不是新学说的出现。目前,四足动物与希望螈类(elpistostegids),以及这两个类群与骨鳞鱼类的姊妹群关系已被接受。通过比较肉鳍鱼类相互关系的最新假说,可以看出其中三种假说可能性最大,概率几乎相同,即肺鱼不是四足动物的近亲而与不同的肉鳍鱼类可能有亲缘关系。具新性状的基位肉鳍鱼类的发现或者性状状态极向的重新解释会有助于解决肺鱼类在支序图中的位置。
    辽宁中生代鸟类综述
    侯连海, 周忠和, 顾玉才, 孙玉铁
    1995, 33(04):  261-271. 
    摘要 ( )   PDF (6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发现于辽宁中生代地层中的鸟类化石,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化石的系统分析表明,从晚侏罗世到早白垩世在这一地区存在两个亚纲的鸟类分子:蜥鸟亚纲(Sauriurae )和今鸟亚纲((Ornithurae )。其中,蜥鸟亚纲的成员不仅数量居多,而且存在较大的分异。今鸟亚纲的分子则种类和数量都相对较少。辽西中生代鸟类的大量出现,除了鸟类自身的发展原因外,晚侏罗世到早白垩世这一地区适宜的生态环境也为鸟类的繁荣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辽西地区陆相中生代地层义县组和九佛堂组的时代分别为晚侏罗世和早白垩世。
    中国晚第三纪哺乳动物生物地层:回顾、现状与展望
    R. H.戴福德
    1995, 33(04):  272-289. 
    摘要 ( )   PDF (10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新生代陆相沉积的研究是前中央地质调查所最早的研究项目之一。当时,晚第三纪化石的相对时序是通过地貌与古生物学研究相结合的独特方法建立起来的。至30年代末人们对华北晚第三纪的自然和生物事件的了解已初具轮廓,并依据化石与国际性地质年表作了对比。由于这种方法的局限性,本世纪中该项工作便中止了。过去20年中,在中国恢复了建立新生代动物群的排序工作,并与欧洲已建立的生物年代进行对比。由于距离遥远以及中国动物群的明显土著性使这种对比很受限制,因此有必要采用另外的编年手段。由于中国新生代陆相地层中可用于同位素测年的材
    中国新生代哺乳动物分期
    童永生, 郑绍华, 邱铸鼎
    1995, 33(04):  290-314. 
    摘要 ( )   PDF (15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国新生代地层中已发现近1500种哺乳动物。根据这些动物群体的组成及演替特征,将中国新生代初步归结为18个哺乳动物期,其中早第三纪10个,晚第三纪5个,更新世3个。
    日本西部渐新世一中新世啮齿类及其地质古生物学意义
    加藤高文, 大塚裕之
    1995, 33(04):  315-329. 
    摘要 ( )   PDF (8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九州渐新-中新世沉积物中新发现的啮齿类,有四种类型:1.河狸科未定属种A; 2.晚渐新世Sasebo(佐世保)群的Steneofiber sp.; 3.河狸科未定属种B; 4.早-中中新世Nojima(野岛)群的山东硅藻鼠(Diatomys shantungensis )。河狸科的两个未定属种的标本属于大型河狸,头骨大小接近于巨河狸((Trogontherium ),门齿珐琅质具有明显的纵沟。个体大小和门齿珐琅质特征方面的相似性表明这些标本可能为同一个属。Steneofiber是一个遍布北半球的属,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