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33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5-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塔里木西北的中华棘鱼化石及地质意义
    刘时藩
    1995, 33(02):  85-98. 
    摘要 ( )   PDF (1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记述了塔里木巴楚县北闸衣木干他乌组中的棘鱼鳍刺化石,并简要回顾了产自长江中、下游地区(扬子区)中华棘鱼群化石的研究结果。经比较后认为,两地所产的棘鱼鳍刺化石总休上是相似的,其中锅顶山组或坟头组中和衣木干他乌组中所产的更为接近。一般来说,衣木干他乌组的层位也应和锅顶山组或坟头组的大致相当,同为中志留统。衣木干他乌组时代的更正,又使得塔里木和扬子地区中古生代地层的框架能很好地进行对比,进而证实,塔里木和扬子地区在志留纪时曾是相互邻近或彼此相连。
    辽宁早白垩世一新的反鸟化石
    周忠和
    1995, 33(02):  99-113. 
    摘要 ( )   PDF (1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在辽宁朝阳地区,早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一种新的小型鸟类。依据它所具有的以下几点特征:(1)胫附骨远端髁间沟窄,远视内髁前缘较为平缓;(2)第四蹠骨相对较为细弱;(3)坐骨近端向背方伸出一个显著突起;(4)胸骨侧突细长,并在远端扩大。本文将其归人反鸟亚纲(Enantiornithes)。此外,依据新材料所特有的,头骨及跗蹠骨远端的结构,不同于其它反鸟亚纲鸟类的特点,本文建立了一鸟类的新属新种:郑氏波罗赤鸟Baluochia zhengi。最后,本文通过对新材料和现生鸟类在爪的形态,头骨结构等方面的比
    安徽潜山古新世混兽目(哺乳纲)一新属
    王元青
    1995, 33(02):  114-137. 
    摘要 ( )   PDF (14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于潜山盆地中古新统望虎墩组上段的混兽目(Mixotheridia)的新属种—周氏安徽兽(Wania chowi gen. et sp. nov.),主要特征是:齿式?•1•3(?)•2+ ?/?•1•3•3,上颊齿外架窄,外中凹浅,附尖不发育,P5后尖明显,臼齿向后显著变小,P5及M3下跟座均具两个小尖。与该目中两个科Zhelestidae、Zalambdalestidae的成员相比,Wania在牙齿结构上更接近于Zhelestidae的成员,而且它不具有Zalambdalestidae科的典型特征,本
    湖北早始新世爪兽新发现及其意义
    王原
    1995, 33(02):  138-159. 
    摘要 ( )   PDF (18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描述了中国湖北李官桥盆地早始新世一奇蹄类新材料,建立了一个新属新种:秉志丹江兽(Danjiangia pingi gen. et sp. nov.),经过系统分析将其归入了爪兽类群。秉志丹江兽是迄今发现的时代最早的爪兽。该文对爪兽的早期形态演化、爪兽类与古马类可能存在的亲缘关系以及爪兽类的起源等问题也进行了探讨。
    恐龙蛋壳的生物力学性质(III)——恐龙幼雏出壳时蛋壳破裂的力学分析
    马和中, 佘德伟, 赵资奎
    1995, 33(02):  160-167. 
    摘要 ( )   PDF (5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幼雏出壳时并不象鸟类那样用喙向蛋壳施加集中载荷,而是施加分布载荷。根据已建立的微分方程,恐龙蛋壳的环向应力σθ始终大于沿母线方向的应力σФ。而成为壳内的最大应力。蛋壳破裂的力学判据是: σθ≥σ破坏。本文研究了四种恐龙蛋在幼雏出壳时幼雏的挤压力所造成的蛋壳应力。结果表明四种恐龙幼雏出壳时首先出现沿母线方向的裂纹以造成蛋壳的断裂,其最大环向应力和沿母线方向的应力均出现在蛋壳的最大直径附近。以Ovaloolithus为代表的A型蛋的应力最小,最不容易破碎,幼雏出壳时,可能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