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33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5-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河北丰宁早期鲟类化石一新属
    金帆, 田燕平, 杨有世, 邓绍颖
    1995, 33(01):  1-16. 
    摘要 ( )   PDF (15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现于河北丰宁晚侏罗或早白垩世义县组的燕鲟以其很长的背鳍、长条形的方颧骨、骨化程度较高的中轴骨骼和支鳍骨、鳍条上残留有硬鳞质、无轴上鳍条等,有别于鲟形目所有已知属。燕鲟的吻部骨骼退化为管状小骨片,下鳃盖骨前方明显呈舌状突出,后部裂成锯齿状,尾鳍上硬鳞退化,与列鳍鱼和北票鲟最为相近,暂可归人北票鲟科;北票鲟科的鳃条骨数目少于7根,尾鳍上硬鳞无关节突和凹,可视为鲟亚目(鲟科+匙吻鲟科)的近祖姊妹群。热河群义县组和九佛堂组应为同期异相沉积,且沉积速度很快。
    波罗蜥类(bolosaurs)在中国上二叠统的发现——甘肃玉门晚二叠世脊椎动物群系列报道之一
    李锦玲, 程政武
    1995, 33(01):  17-23. 
    摘要 ( )   PDF (6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记述了发现于甘肃玉门大山口上二叠统波罗晰类的新材料。依据其齿列特征——向前倾伏的弯钩状的门齿和横宽的具旁侧单一齿尖的颊齿,将其归入Belebey vegrandis Ivachnenko 1972。这是波罗蜥类在中国的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地层和古生物地理意义。
    湖北丹江口市早始新世梳趾鼠类新属种
    胡耀明
    1995, 33(01):  24-38. 
    摘要 ( )   PDF (12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记述了发现于甘肃玉门大山口上二叠统波罗晰类的新材料。依据其齿列特征—向前倾伏的弯钩状的门齿和横宽的具旁侧单一齿尖的颊齿,将其归入Belebey vegrandis Ivachnenko 1972。这是波罗蜥类在中国的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地层和古生物地理意义。
    湖北房县豕齿兽一新种
    黄学诗
    1995, 33(01):  39-46. 
    摘要 ( )   PDF (7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湖北省房县罗家沟始新世地层中新近发现的哺乳类,其中包括踝节目豕齿兽科豕齿兽属一新种—房县豕齿兽(Hyopsodus tangxianensis sp. nov.)。依据该新种的进化水平,进一步确定产化石的油坪组的地质时代为早始新世,但就化石层本身来说,很可能是早始新世晚期。
    江苏泗洪下草湾中中新世脊椎动物群——9.鼠兔科(哺乳纲,兔形目)
    吴文裕
    1995, 33(01):  47-60. 
    摘要 ( )   PDF (9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泗洪松林庄、双沟和郑集早中新世(山旺期,约与欧洲新第三纪陆相哺乳动物分带MN4相当)的新种洒洪跳兔Alloptox sihongensis sp. nov.是迄今为止该属中出现最早、个体最小的种。该种已有较明显的形态分化。主要表现在p3上。p3在形态和大小上可分为两类。第一类个体较大,珐琅质厚度分化较明显,个别p3的下后尖前端已呈圆钝的角状,具有两个前外沟。第二类个体较小,珐琅质厚度分化较差,下后尖前端浑圆,仅具一个前外沟。由于对Alloptox的系统进化尚无足够的了解,现将其作为同一个种处理。根据上
    云南禄丰晚中新世古猿地点的仓鼠类化石
    邱铸鼎
    1995, 33(01):  61-73. 
    摘要 ( )   PDF (10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采自云南禄丰晚中新世石灰坝组的仓鼠类化石一新种—Kowalskia hanae sp. nov.。后脊II和三齿根在M1中所占的比例、第一臼齿前边尖的宽度以及第三臼齿的退化程度表明,新种的演化水平与欧洲瓦里士晚期或土洛里早、中期的K. tchaubi, K. fahlbuschi和K. skofleki接近,它是我国现知科氏仓鼠属巾构造最原始的一种。
    河北阳原小长梁遗址哺乳类化石及其时代
    汤英俊, 李毅, 陈万勇
    1995, 33(01):  74-83. 
    摘要 ( )   PDF (7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长梁遗址中的旧石器以小型石器为主,打制技术相当进步,其类型与欧洲某些更晚期的旧石器有某些相似之处,而与旧石器伴生的哺乳动物化石则是泥河湾早更新世的重要成员,古地磁初步测试结果接近167万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成立65周年庆典暨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同号文
    1995, 33(01):  84-84. 
    摘要 ( )   PDF (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