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32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4-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滇东北昭通早泥盆世盔甲鱼类一新属种
    王俊卿, 朱敏
    1994, 32(04):  231-243. 
    摘要 ( )   PDF (7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在滇东北昭通早泥盆世Pragian期坡松冲组中发现的盔甲鱼类一新属种,让氏昭通鱼(Zhaotongaspis janvieri gen. et sp. nov.),该属至少具有31对鳃穴,这是迄今为止记述过无颌类中的最高数目。基于昭通标本,建立了盔甲鱼类一新科,昭通鱼科(Zhaotongaspidae),该科隶属于多鳃鱼目。箭甲鱼属(Antiguisagittoaspis)是新科的可能成员。文章认为,昭通鱼科与都匀鱼科(Duyunaspidae)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浙江长兴新发现的中华旋齿鲨化石
    刘冠邦, 王谦
    1994, 32(04):  244-248. 
    摘要 ( )   PDF (3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浙江长兴新发现的中华旋齿鲨化石,并讨论了其齿列形态和分类问题。
    古脊椎动物学报
    恐龙蛋壳的生物力学性质(II)——在外力作用下恐龙蛋壳的两种可能破坏形式
    马和中, 赵资奎
    1994, 32(04):  249-257.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外力作用下,以Macroolithus yaotunensis, Macroolithus rugustus和Nanhsiungoolithus chuetienensis为代表的三种蛋壳可能出现外压失稳而破坏;以Ovaloolithus chinkangkouensis为代表的,由于临界外压值较大,不能肯定是失稳的形式发生破坏,也有可能存在以受压破损形式发生破坏的可能性。这一成果为进一步分析不同类型恐龙蛋在蛋窝中不同的排列方式,揭示由这些蛋化石为代表的恐龙生殖行为的奥秘提供可靠依据。
    内蒙晚中生代鸟类及鸟类飞行进化
    侯连海
    1994, 32(04):  258-266. 
    摘要 ( )   PDF (5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在内蒙鄂托克旗查布苏木地区下白垩统伊金霍洛组中发现的一新的原始鸟类:成吉思汗鄂托克鸟(Otogornis genghisi gen. et sp. nov.)材料包括保存相当好的一对肩带、一对肱骨、前肢骨和少量羽毛印痕。特征与迄今报道的中国其它中生代鸟类不同:长骨骨壁特别原始,不是充气骨骼;肱骨近端没有气窝、远端鹰咀窝很浅等。
    鳞骨在哺乳动物进化过程中的形态变化
    张法奎
    1994, 32(04):  267-274. 
    摘要 ( )   PDF (6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现代兽类哺乳动物的鳞骨位于围耳骨前方,并参加脑颅侧壁构成的原因和方式作了试探性的解释—由于脑颅各功能组合部分的生长发育是异时的和异速的。颧弓的较早形成把鳞骨和颌部固结在一起,而鳞骨的围耳骨突萎缩,脱离开围耳骨,又为鳞骨前移提供了方便。鳞骨的顶骨突在因脑的膨大所产生的顶骨和耳部之间的“裂隙”处加人到脑腔侧壁,与前方的异蝶骨和后方的岩耳骨愈合在一起,形成了高级兽类哺乳动物类型的脑颅侧壁。
    山东昌乐早始新世五图组多瘤齿兽类(哺乳纲)
    童永生, 王景文
    1994, 32(04):  275-284. 
    摘要 ( )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一种产自山东五图盆地的多瘤齿兽,在牙齿形态上类似在古新世绝灭的Mesodma和Mimetodon,取名为道森拟间异兽(Mesodmops dawsonae)。这是亚洲晚白垩世—早第三纪地层中首次发现新斜沟齿兽类(neoplagiaucid)多瘤齿兽。文中也简单地讨论了我国目前缺少直接与大部分五图哺乳动物有关的古新世哺乳动物的原因。
    宁夏海原两个第三纪中期哺乳动物群的发现
    王伴月, 阎志强, 陆彦俊, 陈国新
    1994, 32(04):  285-296. 
    摘要 ( )   PDF (7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宁夏南部海原地区首次发现了第三纪中期的哺乳动物化石。它们产自二个不同的层位:上层的采自红柳沟组的底部;下层的产自清水营组的上部,我们称为袁家窝窝动物群。   袁家窝窝动物群的时代为中渐新世。这一动物群在海原的发现不但将产中渐新世哺乳动物群的地点往南推移,而且表明在海原的清水营组时代的上限为中渐新世。   在红柳沟组底部发现的哺乳动物群表明其时代可能为早中新世(或更早),显然要比典型地区的红柳沟组的时代一中中新世要早。这不但表明红柳沟组是异时性的,至少代表早一中中新世的沉积,而且说明在中新世时从早期到
    甘肃榆中晚更新世哺乳动物化石
    颉光普, 张行, 陈善勤
    1994, 32(04):  297-306. 
    摘要 ( )   PDF (5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甘肃榆中上苦水大沟发现的几种哺乳动物化石:Microtus gregalis, Ochotona sp., Felis tigris, Equus przewalskii, Coelodonta antiquitatis, Cervus (Sika) sp., Antilopinae gen. indet., Ovis nahoor, Bovinae gen. indet.。含化石地层的时代应为晚更新世中晚期。这是甘肃中部地区新发现的一个层位确切、化石门类较多的第四纪哺乳动物群。
    三峡库区古脊椎动物化石调查与发掘初见成果
    刘时藩,三峡队古爬分队,许春华
    1994, 32(04):  307-308. 
    摘要 ( )   PDF (1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