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32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4-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记山西榆社上新世鼩鼱科两新种
    劳伦斯·J·弗林, 吴文裕
    1994, 32(02):  73-86. 
    摘要 ( )   PDF (11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山西榆社盆地上新世的鼩鼱科的两个新种:Peisorex pliocaenicus sp. nov,Soriculus praecursus sp. nov.,并列出了该盆地晚新生代地层中采集到的其它食虫类名单。
    巨猿(Gigantopithecus blacki)牙齿釉质的超微结构
    赵资奎, 张文定
    1994, 32(02):  87-97. 
    摘要 ( )   PDF (12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扫描电镜研究了现代人牙齿和产自广西柳城县社冲村楞寨山巨猿洞,更新世早期的巨猿牙齿的超微结构。巨猿牙齿的表层釉质是I型釉柱结构,厚度约为50-60μm,表层下牙尖中心区为I型釉柱,其余为IIIa型及少量II型釉柱结构。现代人牙表层釉质亦为I型釉柱结构,厚度小于10μm,表层下,牙尖中心区处为I型釉柱,其余为IIIa和IIIb型以及少量II型釉柱。可以认为,这种差别具有分类学上的意义。此外,本文从研究方法上提 出,研究釉柱横切面构造的最合适部位为牙尖部位的咬合面。
    恐龙蛋壳的生物力学性质(I)—在外力作用下恐龙蛋壳的应力分析
    赵资奎, 马和中, 杨勇琪
    1994, 32(02):  98-106. 
    摘要 ( )   PDF (5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恐龙蛋在外压力作用下蛋壳内部的内力和应力变化规律,计算出蛋壳内部不同方位和不同方向上内力和应力的变化值。对四种不同类型恐龙蛋的蛋壳应力值进行了比较,得出了影响应力大小的因素和蛋壳在外压力作用下的破坏规律。
    四川永川重庆西蜀鳄(Hsisosuchus chungkingensis)一新材料
    李锦玲, 吴肖春, 李宣民
    1994, 32(02):  107-126. 
    摘要 ( )   PDF (15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又详细记述了发现于四川省永川县重庆西蜀鳄(Hsisosuchus chungkingensis Young et chow, 1953)一年轻个体的不完整骨架。新材料证实了西蜀鳄为一具有眶前孔,带有边缘锯齿的牙齿,和特殊愕面结构的鳄类.通过与正模的对比,订正了一些过去的看法,如该属颅平台的形状并不如最初所认为的那样中间凸出;上颌骨不组成外鼻孔的边缘;外鼻孔的位置比正模中所记述的部位要更靠前等。在此基础上修订了该属的特征,讨论了该属年轻个体和老年个体的区别。
    湖南涟源新发现的旋齿鲨化石
    柳祖汉
    1994, 32(02):  127-133. 
    摘要 ( )   PDF (5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涟源仙洞下二叠统栖霞组顶部新发现一段旋齿鲨类的齿列化石,经鉴定为一新属新种,命名为Hunanohelicoprion xiandongensis gen. et sp. nov.(仙洞湖南旋齿鲨)。新属兼有Sinohelicoprion(中国旋齿鲨)和Helicoprion(旋齿鲨)的某些重要特点,与前者的区别主要在于齿内有海绵状齿骨质层,与后者的区别主要在于齿冠侧翼之间几乎没有“无珐琅质层覆盖的间隙”,齿内有很发育的管状齿骨质层。在旋齿鲨科的系统演化过程中新属处于上述两已知属的过渡位置。
    辽宁凌源晚侏罗世白鲟化石
    卢立伍
    1994, 32(02):  134-142. 
    摘要 ( )   PDF (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辽宁凌源晚侏罗世义县组下段白鲟科化石一新属、新种,Protopsephurus liui gen. et sp. nov.,它的吻部、方轭骨形状和鳞片特征与美国的Paleopsephurus和Crossopholis相似,但以具有一块颈片,多块鳃条骨,近似菱形的膜质筛骨和相对较短的吻部区别于其他白鲟。这是目前世界上时代最老的白鲟科化石。
    如何使用古生物分类群的拉丁名称和英文名称
    同号文, 张永辂
    1994, 32(02):  143-148. 
    摘要 ( )   PDF (4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