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32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4-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云南曲靖地区桂家屯组与徐家冲组早期脊椎动物化石及相关生物地层问题
    朱敏, 王俊卿, 范俊航
    1994, 32(01):  1-20. 
    摘要 ( )   PDF (17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云南曲靖地区下泥盆统地层中新发现的早期脊推动物化石,它们是桂家屯组中的胴甲鱼类Yunnanolepis chii, Procondylolepis qujingensis,总鳍鱼类Youngolepis sp.,以及徐家冲组中的盔甲鱼类Gantarostrataspis geni。在化石描述的基础上,讨论了有关的生物地层对比问题,并对中国南方早泥盆世早期脊推动物化石组合序列进行了总结。
    云南鱼类(yunnanolepids)的新发现—曲靖异云南鱼(Hetero yunnanolepis qujingensis gen. et sp. nov.)
    王中山
    1994, 32(01):  21-31. 
    摘要 ( )   PDF (10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云南鱼类一新属新种—曲靖异云南鱼(Heteroyunnanolepis qujingensis gen. et sp, nov.)。它与已知云南鱼类的主要区别在于:1)眶下沟通过后缘片;2)不具眶前凹槽而具眶前凹。基于对新属详细的描述和比较,对胴甲类中“后缘片”和“前鳃盖沟”的同源关系,眶前凹槽和眶前凹相互关系做了尝试性的探讨。
    滇东武定地区的中泥盆统
    刘时藩
    1994, 32(01):  32-40. 
    摘要 ( )   PDF (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胴甲类化石的新发现及有关地层的重新观察,认为武定地区的中泥盆统应划分为三个组,即Eifelian期沉积的旧城组和Givetian期沉积的海口组和苏家坡组。同时也涉及了直伏其下的早泥盆世地层的某些问题。
    长头狼鳍鱼(Lycoptera longicephalus)的重新认识—辽宁西部晚中生代地层和鱼群研究之二
    张江永, 金帆, 周忠和
    1994, 32(01):  41-59. 
    摘要 ( )   PDF (1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辽宁西部的长头狼鳍鱼的形态特征进行了补充和订正,记述了其形态变异,将长头狼鳍鱼(Lycoptera longicephalus Liu et al. 1963)厘订为长头吉南鱼(Jinanichthys longicephalus (Liu et al. 1963)),并认为辽西鱼属(Liooxiichthys)是吉南鱼属的同物异名,讨论了吉南鱼的分类位置和演化趋势。
    我国新发现古新世秧鸡化石
    侯连海
    1994, 32(01):  60-65. 
    摘要 ( )   PDF (5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产自安徽潜山古新世痘姆组一鹤形目鸟类化石。依据其肱骨、胫附骨和跗蹠骨等具有的不同于已知鹤形目鸟类的特征,订一新属种,隶属于秧鸡科,它既填补了鹤形目在古新世的空白,也是秧鸡科最早和形态比较原始的代表。
    安徽铜山上新世的闭壳龟化石
    叶祥奎
    1994, 32(01):  66-68. 
    摘要 ( )   PDF (3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兽类在新疆的首次发现
    齐陶
    1994, 32(01):  69-70.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命名建议—以Tanolepis代替Tanichthys Jin,
    金帆
    1994, 32(01):  70-70. 
    摘要 ( )   PDF (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