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31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3-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隆德鱼的新材料及其系统关系的初步分析——辽宁西部晚中生代地层和鱼群研究之一
    金帆, 张江永, 周忠和
    1993, 31(04):  241-256. 
    摘要 ( )   PDF (13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辽宁西部三个地点的新材料和宁夏、内蒙古的标本,对罗家峡隆德鱼(Longdeichthys luojiaxiaensis Liu, 1982)的形态特征作了补充描述和修订,并初步分析讨论了“薄鳞鱼类”的研究现状以及隆德鱼的系统关系。认为隆德鱼可能已是鲱头鱼派(Clupeocephala)的成员,与德国和法国基末里期的Leptolepides sprattiformis (Blainville)最为相近。
    记新疆准噶尔盆地中侏罗世一新甲龙
    董枝明
    1993, 31(04):  257-266.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小的甲龙,作为甲龙科(Ankylosauridae)中一新属新种,明星天池龙(Tianchisaurus nedegoapeferima gen. et sp. nov.)被记述。化石是1974年,新疆大学地质地理系的师生在新疆阜康县三工河地区作野外实习时采得,其产地的地层层位经新疆石油管理局东疆石油指挥部彭希龄核对为中侏罗世头顿河组。化石包括破的头骨碎片,五个颈推,六个背推,一个完整荐部(由七个椎体组成),三个尾推,和许多膜质的甲胄,甲板,以及一些四肢骨。标本编号: V.10614。新属新种的特征是:
    河北阳原一蔚县晚上新世鼠科化石
    蔡保全, 邱铸鼎
    1993, 31(04):  267-293. 
    摘要 ( )   PDF (16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泥河湾盆地晚上新世稻地组中发现的鼠科化石:Apodemus cf. atavus Heller,1936;Karnimata sp.;Chardinomys nihewanicus(Zheng,1981);Micromys aff. tedfordi Wu&Flynn, 1992; Huaxiamys cf. downsi Wu & Flynn, 1992和Saidomys sp.六属六种。同时对这一鼠类群体的性质及指示的地质时代作了探讨。
    内蒙古乌兰塔塔尔地区中渐新世几种肉食动物
    黄学诗
    1993, 31(04):  294-303. 
    摘要 ( )   PDF (1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这篇短文记述了乌兰塔塔尔地区中渐新世的两种肉齿类和四种食肉类化石,其中有两种在我国为首次报道。
    中泥盆世盔甲鱼类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潘江, 姬书安
    1993, 31(04):  304-307. 
    摘要 ( )   PDF (8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自贡大山铺中侏罗世肉食龙一新种
    高玉辉
    1993, 31(04):  308-314. 
    摘要 ( )   PDF (18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贡四川龙(Szechuanosaurus zigongensis sp. nov.)为自贡市大山铺蜀龙动物群中发现的又一肉食龙新材料,本文对它进行了记述。
    某些盔甲类是否存在侧区?
    刘玉海
    1993, 31(04):  315-3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近来发现于盔甲类背甲中的一对像似孔状的构造,认为它们不可能洞穿背甲,而是背甲背面的一对凹陷区,并为小骨片所覆盖,从而与骨甲类的侧区同源,是无颌类中只有这两个类群所共有的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