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31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3-09-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安徽潜山古新世犭亚兽科新材料及系统发育
    胡耀明
    1993, 31(03):  153-182. 
    摘要 ( )   PDF (1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发现于潜山盆地中古新统望虎墩组上段的两件保存较好的兽类化石,它们分别代表了两个新属种:古井曙犭亚新属、新种)(Eosigale gujingensis gen. et sp. nov)和余氏棋盘兽(新属、新种)(Qipania yui gen. et sp. nov.)。在分析兽科各属及相关类群特征的基础上,重新厘订了兽科的涵义,探讨了犭亚兽类与亚洲其他古老真兽类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认为犭亚兽科和假古猬科的关系最近。
    广西石炭兽科新材料
    赵仲如
    1993, 31(03):  183-190. 
    摘要 ( )   PDF (1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产自广西南宁盆地中部长岭坡(村)竹排冲岸边的石炭兽一新种:长岭石炭兽(Anthracotherium changlingensis sp. nov.)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体型最大的石炭兽。通过对化石的记述和对比,证明我国有Anthracotherium这一属的存在,并确定了南宁盆地邕宁组上段(即上含煤段)的地质时代为晚渐新世。文中还记述了百色盆地发现的两件石炭兽牙齿化石。
    大熊猫颅骨、下颌骨及牙齿特征在进化上的意义
    黄万波
    1993, 31(03):  191-207. 
    摘要 ( )   PDF (10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大熊猫颅骨形态及牙齿结构进行了研究,认为大熊猫与始熊猫的裔征不同于熊科成员,应单列一大熊猫科(Ailuropodidae)。在大熊猫种系进化中,它们的形态与机能是统一的。不同种类的形态特征,又是在适应环境中逐渐产生的。根据这个认识,我们把大熊猫的进化历程可划分为始发期、成长期、鼎盛期和衰败期。
    辽宁大连晚更新世马类牙齿釉质结构的研究
    欧阳涟, 徐钦琦
    1993, 31(03):  208-216. 
    摘要 ( )   PDF (42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连晚更新世的马类共包括三个种类:野驴(Equus hemionus)、小型的普氏野马中国马亚种(E. prxewalskyi sinensis)、大型的大连马(E. dalianensis)。从它们颊齿的釉质层微观结构、釉柱大小及釉质层的厚度分析,晚更新世的野驴和现生的野驴是十分接近的,可以归于同一个种。大连马与现在的普氏野马也比较接近,可归于同一个大的类别。然而,普氏野马中国马亚种却与现生的普氏野马有着比较显著的区别:中国马颊齿釉质层的釉柱平均直径比现生的普氏野马大得多,而釉质层的厚度又比现生的普氏野
    辽宁早白垩世早期一鸟化石
    侯连海, 张江永
    1993, 31(03):  217-224. 
    摘要 ( )   PDF (11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发现于辽宁朝阳地区早白垩世早期一新的鸟类。这是继三塔中国鸟(Sinornis santensis)、燕都华夏鸟(Cathayomis yandica)之后报道的辽宁中生代第三种鸟化石,它的脊柱和腰带与始祖鸟和恐龙相似,但其肋骨又具有现代鸟类的性状,这是早期鸟类化石的又一新材料。
    皖北志留纪盔甲鱼类的新发现
    潘江, 陈烈祖
    1993, 31(03):  225-230. 
    摘要 ( )   PDF (19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盔甲鱼类的一新属种—珍奇秀甲鱼(Geraspis rara gen. et sp. nov.),它代表一新科(Geraspididae fam. nov.)。头甲及其后覆盖鳞片部分呈正常连接。主要特征为:间带短,角呈狭长的三角形,伸向后方。侧背沟靠近头甲中背线。鳞为小而密集的菱形.
    怎样写好古生物学论文的提要和概述——本刊编委的建议
    苗德岁
    1993, 31(03):  231-239. 
    摘要 ( )   PDF (8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君怜我重肝胆,赠此一片荆柯心。”谨以此文献给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成立六十五周年(1929-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