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29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1-07-10
    记辽西一侏罗纪哺乳动物下颌骨
    周明镇 程政武 王元青
    1991, 29(03):  165. 
    摘要 ( )   PDF (10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的发现于辽宁凌源县房身的中生代哺乳动物下颌骨化石,代表了三锥齿兽目环齿兽科(?)一新的类型,Liaotherium gracile gen. et sp. nov.。依据无脊椎动物化石和区域地层对比,其时代似应为中侏罗世。文中还简要讨论了满洲兽和远藤兽的时代。
    山西榆社上新世的貉(食肉目,犬科)化石兼论中国的貉化石
    理•戴福德 邱占祥
    1991, 29(03):  176. 
    摘要 ( )   PDF (13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貉化石的记录始于舒罗塞1903年定为Vulpes sinensis的那批材料。1924年师丹斯基把采自河南渑池的一件带有次角叶的下颌也归人了这个种。1930年德日进和皮韦陀根据泥河湾的丰富材料才把这个种改归貉属。到1941年归人这个种的还有周口店第一和第十三地点的材料。德日进和斐文中(1941, p. 13-14)也提到榆社有这个种的化石。本文所记述的貉化石都是从榆社盆地的云簇次盆地内采集的。它们的层位都可以根据邱占祥等(1987)所创的岩石地层单位予以确定。丁氏貉(新种)和中华貉都发现于高庄组上部至麻则沟组上部这段沉积中。根据N. Opdyke所提供的古地磁资料,这一段地层相当于吉伯特期上部至高斯期上部,其绝对年龄为4.4至2.8 Ma。

    河南淅川核桃园组的低等四足类动物群
    李锦玲
    1991, 29(03):  190. 
    摘要 ( )   PDF (1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我国中始新世的一低等四足类动物群。包括三属蜥蝎和三种鳄类。其中的淅川短齿蜥(Brevidensilacerta xichuanensis)和河南密齿蜥(Creberidentat henanensis)为新属种;而响蜥(Tinosaurus)发现于同时代北美、欧洲、亚洲的十数个地点。

    记宁夏同心中中新世Alloptox(兔形目,鼠兔科)
    吴文裕 叶捷 朱宝成
    1991, 29(03):  204. 
    摘要 ( )   PDF (1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牙齿形态方面记述了同心中中新世的Alloptox  gobiensis  (Young,  1932)和Alloptox sp.,并尝试探讨了P3和P3和P2的各主要性状在该属内种的划分和系统进化方面的意义。
    山西榆社上新世山羊类一新属
    陈冠芳
    1991, 29(03):  230. 
    摘要 ( )   PDF (9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山羊族(Caprini)一新属种:小型中国山羊(Sinocapra minor gen. et sp. nov.)。化石产于山西榆社地区云簇盆地晚上新世麻则沟组中。它的主要特征是:角心短小,较直立于眼眶之上,不旋转,明显内外侧扁,无稜脊,角内中空或有窦;角基部之间的额面高于眼眶面,有一浅的角后窝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