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29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1-10-10
    华夏鱼科(Huashiidae)的系统关系及分类学意义
    沈梅 , 金帆, 张江永
    1991, 29(04):  245. 
    摘要 ( )   PDF (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Hennig86软件对华夏鱼类的系统关系进行了重新探讨,认为目前将华夏鱼类归入骨舌鱼超目是由于简约性的缘故。同时,本文对简约原则的适用性进行了讨论。
    云南盘溪地区节甲类鱼化石
    王俊卿
    1991, 29(04):  264. 
    摘要 ( )   PDF (3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采自云南盘溪地区一节甲类鱼化石。作者1982年曾根据在该地区采获的少数骨片定为Dunkleosteus yunnanensis。通过对原标本和新材料的仔细观察以及与有关属种对比,认为原定的Dunkleosteus yunnanensis,应为Eastmanosteus  yunnanensis
    山西垣曲河堤组寨里段的低等四足类动物群
    李锦玲
    1991, 29(04):  276. 
    摘要 ( )   PDF (3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我国晚始新世的一低等四足类动物群,包括三种蜥蜴和两种鳄类。其中的宽额半鳄晰(Hemishinisaurus latifrons gen.  et sp.  nov.)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异蜥科化石;垣曲响蜥(Tinosaurus yuanquensis sp. nov.)是响蜥属在我国的最晚代表。
    甘肃结沟保德期Agriotherium的发现及其意义
    邱占祥 谢骏义 阎德发
    1991, 29(04):  286. 
    摘要 ( )   PDF (3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郊熊的一个新种:Agriotherium inexpetans sp.  nov.。这是Agriotherium与保德期三趾马动物群共生的首次可靠记录。新种个体小,下臼齿具有若干近祖性状:如M2的下前尖和M3各主尖尚可辨认等。A. inexpetans在形态上与内蒙古通古尔中中新统发现的Dinocyan (=Hemicyon) teilhardi有许多相近之处。它们很可能有最直接的系统关系。作者还就这一发现对熊科分类的含义进行了讨论。
    内蒙古上渐新统中Yindirtemys (啮齿目,梳趾鼠科)的发现
    王伴月
    1991, 29(04):  296. 
    摘要 ( )   PDF (1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内蒙古上渐新统伊克布拉格组中发现的Yindirtemys的新材料证明,Yindirtemys woodiTataromys grangeri的晚出的同物异名,但Tataromys  grangeri的特点与典型的Tataromys的区别很大,而Yindirtemy属仍是有效的。因此,这个种应从Tataromys属中排除,而归入Yindirtemys属。
    江苏铜山上新世Promephitis一新种
    何皎 黄万波
    1991, 29(04):  303. 
    摘要 ( )   PDF (2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记述了一个采自江苏铜山的原臭触类头骨化石。根据铜山标本自身的特征以及与P.maeotica P. lartetiiP. alexejewi等相近类型的比较,我们认为它不同于目前已知的任何原臭鼬种,而是Iromephitis属中一新成员—P. maxima sp. nov.,其地质时代为上新世。
    古北区Saiga属(偶蹄目,牛科)在更新世时期的地理分布和进化历史
    R. D.卡尔克
    1991, 29(04):  314. 
    摘要 ( )   PDF (2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辽宁早第三纪一哺乳动物化石
    周明镇 王元青
    1991, 29(04):  323. 
    摘要 ( )   PDF (1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洞角、叉角及鹿角进化、形态、生理及其在群居中的意义”
    邱占祥
    1991, 29(04):  327. 
    摘要 ( )   PDF (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