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29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1-01-20
    广东省南雄盆地白垩系——第三系交界恐龙绝灭问题
    赵资奎 叶捷 李华梅 赵振华 严正
    1991, 29(01):  1. 
    摘要 ( )   PDF (10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省南雄盆地中的红层可划分为三个群五个组,大致代表了晚白垩世—始新世的沉积。根据绝对年龄、古地磁测定结果和脊椎动物化石组合性质的综合分析,位于地磁极性带29R上部的坪岭组和上湖组之间的分界线被确定为K/T界线。
        对晚白垩世恐龙蛋的研究表明,不同“种”的恐龙蛋是在地磁极性带29R的中、下部,也就是说在白垩系—第三系交界之前20~30万年期间绝迹的。而且在这一时期内,所有已发现的蛋壳中,绝大多数蛋壳的厚度和显微结构都显示出明显的病理特征,例如根据随机取样统计,Macroolithus yaotunensi蛋壳异常结构的出现率,最高可达75%。
        产生病态恐龙蛋壳的生理机制可以根据发生在现生鸟类的相同病理特征来解释。进一步分析恐龙蛋壳的微量元素和稳定同位素组成,结果显示,Pb,Cu,Mn等9种元素丰度变化在这一时期达到最大峰值,δ18O也出现正异常。在这一基础上提出,微量元素的污染和气候突然的变化妨碍了正常蛋壳结构的形成,导致了恐龙的绝灭。这一绝灭过程大约经历了20~30万年。
    江苏泗洪下草湾中中新世脊椎动物群—8. Dorcatherium (Tragulidae, Artiodactyla)
    邱占祥, 顾玉珉
    1991, 29(01):  21. 
    摘要 ( )   PDF (14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江苏泅洪下草湾动物群中最常见的一种化石,羚解鹿(Dorcatherium)。材料包括六段破碎颌骨、若干肢骨和四百余颗单个牙齿。根据齿冠低、上颊齿齿带弱、下臼齿∑形结构清楚等特点,将它订为一新种:东方羚鼷鹿(Dorcatherium orientale sp. nov.)。其地质时代大约相当于欧洲的MN4。文中还讨论了鼷鹿科的分类问题,指出在牙齿构造上有三个类群:DorcatheriumDorcabune和现生鼷鹿。
    记辽西阜新群舌齿鱼类一新属
    苏德造
    1991, 29(01):  38. 
    摘要 ( )   PDF (16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在辽宁黑山“大凌河组”发现的舌齿鱼类一新属种—大凌河常氏鱼(Changichthys dalinghensis gen. et sp. nov.)。其形态特征与狼鳍鱼科、舌齿鱼科相似,但有若干很明显的差异,暂将它置于狼鳍鱼科(Lycopteridae)。
    山东新泰舌齿鱼科一新属、新种
    金帆
    1991, 29(01):  46. 
    摘要 ( )   PDF (18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产自山东蒙阴盆地分水岭组中原始真骨鱼类一新属、新种——宁家沟谭氏鱼(Tanichthys ningjiagouensis gen. et sp. nov.)。据其形态特征,它应归人舌齿鱼超科(Hiodontoidea),并与舌齿鱼科的成员接近。其生存时代很可能为早白垩世。
    河南新安金丝猴颅骨化石
    顾玉珉 胡长康
    1991, 29(01):  55. 
    摘要 ( )   PDF (12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出自河南省新安县游沟村八陡山的一个基本完整的猴类颅骨化石。该颅骨骨缝已全部愈合,牙齿磨耗也重,接近老年个体。新安标本眶间部宽,面部凹陷,表现了明显的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的特征。 像新安这样完整的金丝猴颅骨,除四川万县盐井沟的一个未成年颅骨(R.roxellanae tingianus)外,在我国中原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江苏发现卢氏兔和细齿兽的意义
    齐陶宗 冠福 王元青
    1991, 29(01):  59. 
    摘要 ( )   PDF (4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溧阳县发现一始新世哺乳动物群,包括12个目。根据其中发现的洛河卢氏兔与卢氏细齿兽,认为该动物群的时代与河南卢氏动物群大致相当,为中始新世末期或晚始新世初期。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克克阿木中渐新世早期哺乳动物化石的发现
    王伴月 王培玉
    1991, 29(01):  64. 
    摘要 ( )   PDF (7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报道了在内蒙古阿左旗克克阿木地点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计4目10科11属12种。动物群的时代可能为中渐新世早期。
    早期哺乳动物三尖齿兽类牙齿的超微结构
    赵资奎 张文定
    1991, 29(01):  72. 
    摘要 ( )   PDF (13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扫描电镜研究了中国云南禄丰盆地下禄丰组发现的以及英国威尔士晚三迭世的三尖齿兽类牙齿的超微结构。其釉质具有准釉柱结构,它们呈并行排列从釉牙质界延伸到釉质外表面。这种准釉柱结构由很多羽支状排列的磷灰石微晶组成。微晶的C轴与准釉柱的长轴形成交叉的角度大约为10-20度。早期哺乳动物牙齿釉质的准釉柱结构,很可能是从爬行动物无釉柱结构向哺乳动物真釉柱结构进化过程中的标志。

    书刊评介分子进化与形态进化是相互矛盾还是协调的
    王元青
    1991, 29(01):  80. 
    摘要 ( )   PDF (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怀念师丹斯基
    Spencer G. Lucas
    1991, 29(01):  82.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夏西河桥发现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
    董居安 陈伟
    1991, 29(01):  84. 
    摘要 ( )   PDF (1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