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38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0-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尾羽龙(Caudipteryx)的新材料及其重要骨骼特征的补充和修订
    周忠和, 汪筱林, 张福成, 徐星
    2000, 38(04):  241-254. 
    摘要 ( )   PDF (17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兰州盆地咸水河组下红泥岩中的小哺乳动物化石
    王伴月, 邱占祥
    2000, 38(04):  255-273. 
    摘要 ( )   PDF (17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兰州盆地咸水河组下红泥岩共产有15属25种哺乳动物化石。位于下红泥岩中部的峡沟和上西沟等地产有11属20种化石(Amphechinus cf. A. rectus, A. cf. A. minimus, Amphechinus sp., Soricidae indet., Sinolagomys kansuensis, S. cf. S. major, Yindirtemys grangeri, Y. xiningensis, Y. ambiguus, Eucricetodon sp., Tachyory
    甘肃灵台文王沟(93002地点)晚中新世—早上新世生物地层
    张兆群, 郑绍华
    2000, 38(04):  274-286. 
    摘要 ( )   PDF (9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王沟93002地点剖面从下至上被分成4个生物地层带。I带可能属于晚中新世保德期中期,II+III带属于上新世早期,IV带属于上新世中期。将各带与93001地点剖面进行了对比。着重探讨了鼠科动物中的Huaxiamys n. sp.向H. primitivus以及Occitanomys n. sp.向Chardinomys的演化规律。
    甘肃兰州盆地中中新世泉头沟动物群的食虫类、跳鼠类和兔形类
    邱铸鼎
    2000, 38(04):  287-302. 
    摘要 ( )   PDF (13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甘肃兰州永登下街泉头沟发现的5种小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3个首次在这一经典地点发现的种。化石组合的分析表明,泉头沟动物群的时代与内蒙古中中新世通古尔动物群接近,并有一个与通古尔动物群相似、指示温带干旱、半干旱丛林—草原的古环境。
    湖北丹江口早始新世梳趾鼠类一新属及伴生哺乳动物化石
    郭建威, 王原, 杨学安
    2000, 38(04):  303-313. 
    摘要 ( )   PDF (9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湖北省丹江口市均县镇一始新世化石点的3种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梳趾鼠类一新属种:林氏汉南鼠(新属、新种)Hannanomys lini gen. et sp. nov.。根据林氏汉南鼠与其他梳趾鼠类性状对比及该地点动物群组合特点推测其时代为早始新世晚期,与产于玉皇顶组中段的王家营大尖地方动物群的时代相当。该化石点是李官桥盆地中汉江南岸早始新世化石地点的首次发现,它的认定对在此地区寻找古新统/始新统界线有重要意义。
    贵州关岭上三叠统的楯齿龙类化石
    李淳
    2000, 38(04):  314-317. 
    摘要 ( )   PDF (4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的新铺中国豆齿龙(Sinocyamodus xinpuensis gen. et sp. nov.) 代表了楯齿龙目的一新属。这是楯齿龙类化石在我国的首次发现,也是这类特殊的海生爬行动物在欧洲、北非和中东以外地区的首次记录。标本产自贵州关岭晚三叠世瓦窑组一段的泥晶灰岩中,与鱼龙类、幻龙类及海龙类等多种海生爬行类同时产出。这一化石组合表明,贵州关岭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群的性质与西特提斯动物群(wstern-Tethyan fauna)的性质极为相似,这两个地区在晚三叠世早期有广泛的动物交流。
    辽宁早白垩世义县组一原始鸟脚类恐龙
    徐星, 汪筱林, 尤海鲁
    2000, 38(04):  318-325. 
    摘要 ( )   PDF (9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步记述了采自辽西地区早白垩世义县组新的原始鸟脚类恐龙化石材料,并依此建立一新属新种上园热河龙(Jeholosaurus shangyuanensis gen. et sp. nov.)。化石产于北票市上园镇陆家屯义县组下部第一段灰白色凝灰质砂岩中,同一层位产出过大量鹦鹉嘴龙化石。 上园热河龙的主要鉴定特征包括6个前上颌齿,鼻骨背面发育小孔,前齿骨约为前上颌骨主体长度的1.5倍、未发育股骨前髁间沟、蹠骨不在一平面上,第三趾趾节中第四节最长。上园热河龙具有一些真鸟脚类恐龙的近裔性状,比如眶前孔小,方
    “辽宁古盗鸟”标本回归中国
    徐星
    2000, 38(04):  325-325. 
    摘要 ( )   PDF (2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遍访名山始著书—评王晓鸣等《豪食犬亚科的系统发育》及王晓鸣《西方犬亚科的系统发育》
    苗德岁
    2000, 38(04):  326-329. 
    摘要 ( )   PDF (3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