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3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8-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辽西四合屯及周边地区义县组下部地层层序与脊椎动物化石层位
    汪筱林, 王元青, 王原, 徐星, 唐治路, 张福成, 胡耀明, 顾罡, 郝兆林
    1998, 36(02):  81-101. 
    摘要 ( )   PDF (14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西四合屯发掘和野外考察表明,四合屯及周边地区义县组下部地层由三段组成:第一段冲积相粗碎屑岩;第二段中基性火山熔岩;第三段滨一浅湖、半深湖一深湖相砂岩和页岩构成2个正旋回。其中第三段有上、下2个脊椎动物化石层位:尖山沟上部脊椎动物化石层和四合屯下部脊椎动物化石层。在四合屯厚度9m的发掘剖面上肯定了10个含鱼层、1个含蛙层、3个含龟层、5个含恐龙层和5个含鸟层。四合屯以鸟类和爬行类为代表的化石群埋藏于厚度166cm,富集于厚度84cm的湖相页岩中,记录了侏罗一白噩纪界线附近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和脊椎动物集群死亡
    张和兽(Zhangheotherium)的齿列和前肢形态
    胡耀明, 王元青, 李传夔, 罗哲西
    1998, 36(02):  102-125. 
    摘要 ( )   PDF (19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和兽(Zhangheotherium)是目前唯一保存完整骨架的对齿兽类。其齿列特征表明它属于鼹兽科(Spalacotheriidae),该科为原始兽类中主要繁衍于北方大陆中生代后期一个咀嚼方式以上下臼齿对咬为主的单系类群。张和兽骨骼形态显示其前肢姿势处于外展趴卧(sprawling)与内收直立(parasagittal)之间,兼有树上和地面活动的能力,是原始兽类中趋于以地面活动为主的成员。附录列举了哺乳类的主要齿列和骨骼性状序列及分布矩阵。
    孔子鸟(Confuciusornis)骨骼微观组织结构初步研究
    张福成, 侯连海, 欧阳涟
    1998, 36(02):  126-135. 
    摘要 ( )   PDF (10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孔子鸟(Confuciusornis)股骨骨骼的微观组织结构与现生鸟类的相似性,认为孔子鸟具有较高而恒定的生长率,其新陈代谢可能已进化到相当高的水平,这种较高的代谢水平的起源要晚于鸟类的系统起源。鸟类骨骼内部的组织结构特征与骨骼外部的形态特征的进化是不同步的。孔子鸟等的祖先类型应是一生长速率较低而不恒定的、较原始的爬行动物。
    孔子鸟与鸟类的早期演化
    周忠和, 侯连海
    1998, 36(02):  136-146. 
    摘要 ( )   PDF (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量孔子鸟标本的出现,使得我们能够识别这一早期鸟类的一些前所未知的形态特征。依据这些特征,并结合近年来中国发现的其他中生代鸟类资料,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早期鸟类研究中存在的某些问题,诸如鸟类飞行的起源等。 孔子鸟头骨的最典型特征是进步的角质喙的出现和原始眶后骨的完全保留。孔子鸟的眶后骨和颧骨相连接,这一特征尚未见于其他鸟类。由于始祖鸟也已缺失了眶后骨,因此眶后骨在孔子鸟中的存在,进一步证实了始祖鸟在早期鸟类演化中的旁支地位,同时也表明,鸟类真正的祖先比我们以往所了解的更加原始。 孔子鸟保留了
    辽西义县组鹦鹉嘴龙(鸟臀目,角龙亚目)新材料及其地层学意义
    徐星, 汪筱林
    1998, 36(02):  147-158. 
    摘要 ( )   PDF (10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采自辽宁省北票市四合屯义县组下部的一鸟臀类恐龙新材料的形态学特征,鉴定其为一鹦鹉嘴龙未定种,这是迄今为止产出层位最低的鹅鹉嘴龙材料。鹦鹉嘴龙材料在义县组的发现,对于确定义县组的时代具有一定的意义。
    辽宁西部早白垩世一新的有尾两栖类(Liaoxitriton zhongjiani)
    董枝明, 王原
    1998, 36(02):  159-172. 
    摘要 ( )   PDF (13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葫芦岛市九佛堂组发现一批有尾两栖类化石。经初步研究建立一新属种:钟健辽西螈Liaoxitriton zhongjiani gen. et sp. nov.。辽西螈是东亚中生代有尾两栖类的首次发现,也是中国除早中中新世中新原螈外有尾两栖类化石的唯一报道。它代表一类小型的较原始的有尾两栖类。其头骨特征、犁骨齿列形态等与小鲵科的Batrachuperus比较相似。辽西螈的深入研究将对有尾两栖类的起源、早期演化,及其地理迁徙提供重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