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5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7-09-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古背鳕(Palaeoniscinotus)在我国初次发现
    苏德造, 袁效奇, 邓胜徽
    1997, 35(03):  161-169. 
    摘要 ( )   PDF (8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宁夏六盘山盆地侏罗系中发现的古背鳕(Palaeoniscinotus)一新种—宁夏古背鳕(P. ningxiaensis)。其一般形态特征如体形、鳍的位置和结构、悬挂骨的倾斜程度、鳃盖骨系统及鳞片等结构,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中侏罗世的切卡诺夫斯基氏古背鳝(P.czekanowskii)很相似,但新种的背鳍和臀鳍的鳍条均较少、鳞片条纹倾斜分布以及侧线鳞较少等特征显然有别于后者。最后讨论了这个属的系统位置和含鱼化石地层的时代,认为属中侏罗世的可能性较大。
    我国晚白垩世恐龙与现代爬行类及鸟类骨组织的比较研究
    姚锦仙, 张昀, 庞其清
    1997, 35(03):  170-181. 
    摘要 ( )   PDF (11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我国山西北部晚白垩世蜥臀目巨龙科的一种大型恐龙和鸟臀目甲龙科的一种小型恐龙的骨组织结构特征,以及这两种恐龙的骨组织与现代鸟类和现代爬行类的典型骨组织比较研究的结果。通过对两种恐龙的腿骨、肢骨近端部、肋骨、椎骨微观结构的观察,获得了对这些恐龙骨组织基本结构特征的认识。通过对这两种恐龙的腿骨组织与现代爬行类湾鳄(Crocodylus porosus)和非洲鸵鸟(Struthio camelus)的腿骨组织进行的直观比较和应用计算机图象分析技术及统计方法进行的比较研究,获得如下的结果:(1)两种恐龙的骨组
    四川自贡大山铺成渝龟科一新属
    叶勇, 皮孝忠
    1997, 35(03):  182-188. 
    摘要 ( )   PDF (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描述了产自四川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坑中的三件龟甲标本,命名为一新属新种—周氏四川龟(Sichuanchelys chowi gen, et sp. nov.)。该属以椎盾极横宽,中部缘盾极狭长为主要特征,它代表了成渝龟科中一类较特别的类型。
    山西静乐贺丰上新世的步氏羚羊(Gazella blacki Teilhard and Young, 1931)
    陈冠芳
    1997, 35(03):  189-200.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新厘定后,步氏羚羊(Gazella blacki)的主要特征是个体中等大小,脑颅部宽而短,枕面向后突出不明显,枕裸与枕面处在同一平面中,基枕面平,呈方形,具宽浅而长的中纵沟;角心纤细,短而直,从角基向角顶方向迅速变尖,基部横切面为次圆形;颊齿高冠,前臼齿列短和P4有封闭的前内谷等。它出现在我国山西上上新统的地层中。依据头骨和颊齿的性状,它可能是现生种G. picticaudata和G. gutturosa的祖先类型。
    山东淄博第四纪裂隙动物群
    郑绍华, 张兆群, 刘丽萍
    1997, 35(03):  201-216. 
    摘要 ( )   PDF (1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记述产自山东淄博孙家山裂隙群的主要哺乳动物化石,将之分为A, B, C三个动物群。A动物群时代与周口店第18地点相当,为早更新世早期;B动物群时代与周口店第9地点相当,为早更新世晚期;C动物群则可能与周口店第1地点中上部层位的时代相当,为中更新世中晚期。分析不同种类的生态类型并依据最小个体数的统计结果,认为早更新世早期本区为相对温湿的草原环境,附近可能有荒漠化现象;早更新世晚期气候较为温湿,无荒漠化现象;中晚更新世主要为林缘一灌丛环境,气候更为湿润。A动物群是华北地区早更新世早期特有的动物群,略具
    关于徐州白云洞与南京汤山第1地点的哺乳动物化石
    徐钦琦, 张宏, 许汉奎
    1997, 35(03):  217-223. 
    摘要 ( )   PDF (8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云洞位于江苏省徐州市九里区九里山的白云寺内,产有中国鬣狗,三门马,李氏野猪,葛氏斑鹿,肿骨鹿等9个种类,其地质时代大体上与汤山第一地点或北京人动物群同时,为中更新世晚期。
    记苏北的两种剑齿象化石
    刘冠邦, 尹增淮
    1997, 35(03):  224-231. 
    摘要 ( )   PDF (9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在苏北晚新生代地层中发现的两种剑齿象Stegodon zdanskyi和S. chiai。代表前者的化石材料是一件不完整的下颌骨,具有破损的左、右m2和完整的左m3,产自新沂唐店附近沐河岸边上白垩统红砂岩之上和上更新统黄土之下的含砾粗砂层,无共生化石。根据区域地层对比,产化石岩层的时代可能为晚中新世;代表后者的化石材料是产自泗洪归仁砂矿的几件臼齿,或臼齿碎块,与Proboscidipparion sp., Palaeoloxodon naumanni, Equus sp.和Cervus (P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