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3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2-09-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记真盔甲鱼类两新属——兼论真盔甲鱼类系统发育关系
    朱敏
    1992, 30(03):  169-184. 
    摘要 ( )   PDF (10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早泥盆世真盔甲鱼类两新属:憨鱼属(Nochelaspis)和翼角鱼属(Pterogonaspis)。真盔甲鱼类是盔甲鱼类的一个单系类群,现有七属十二种,文中运用分支系统学原理对其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
    滇东南早泥盆世无颌类
    王俊卿, 王念忠
    1992, 30(03):  185-194. 
    摘要 ( )   PDF (18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记述了华南鱼类两个新属,即Gantarostrataspis gengi gen. et sp. nov.和Gumuaspis rostrata gen. et sp. nov.,同时对含鱼层的时代进行了讨论。
    云南武定中泥盆世骨鳞鱼目一新种
    范俊航
    1992, 30(03):  195-209. 
    摘要 ( )   PDF (8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的是采自云南武定中泥盆统地层中的一个总鳍类、骨鳞鱼目(Osteolepiformes Jarvik 1942)、骨鳞鱼科(Osteolepididae Cope 1889)的瑟索鱼属(Thursius)化石新种—武定瑟索鱼(Thursius wudingensis sp. nov.)。对骨鳞鱼化石的记述在国内尚属首次。本文除了对化石新种进行描述和分类之外,还对武定瑟索鱼的生物地理意义以及它与杨氏鱼的关系作了尝试性的探讨。
    桂中南下泥盆统的胴甲鱼类化石
    刘时藩
    1992, 30(03):  210-220. 
    摘要 ( )   PDF (8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近年来在广西横县六景采集的下泥盆统胴甲鱼类化石的描述,同时对以往记述或报道过的该地的胴甲鱼类化石作了简要的评说,在此基础上,列出了广西下泥盆统莲花山组的胴甲鱼类化石。根据这些胴甲鱼类化石内容,讨论了桂中南的莲花山组与滇东曲靖有关地层的对比,重申了桂中南莲花山组的地质时代应和曲靖西屯组的相当。由于直伏于西屯组之下,尚有一含多鳃鱼类化石为其特色的西山村组,该组又公认是早泥盆世早期的沉积,因此,桂中南的莲花山组之下,缺失了相当于西山村组的沉积。很显然,以莲花山组的地层内容所建立的莲花山阶,用来代表我国
    安徽潜山新发现的钝脚类头骨化石
    王元青, 余本爱, 李丁生
    1992, 30(03):  221-228. 
    摘要 ( )   PDF (18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发现于安徽潜山盆地中古新统望虎墩组上段的一件较为完整的钝脚类头骨化石,将其归人Altilambda属中,并建立一新种—余井高脊兽(A. yujingensis sp. nov.)。
    记云南巨两栖犀属一新种
    齐陶
    1992, 30(03):  229-232. 
    摘要 ( )   PDF (11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巨两栖犀属内的一个新种——马关巨两栖犀(Gigantamynodon maguanentisis)。它可能是两栖犀类动物中最大的一个种。其时代当为中、晚渐新世。
    中更新世以来兽类地理分布的变化及其天文气候学的解释
    徐钦琦
    1992, 30(03):  233-241. 
    摘要 ( )   PDF (9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更新世以来,兽类的地理分布曾发生过重大的变化,如西伯利亚的兽类曾三次大举西迁,入侵西欧。它们分别发生在氧同位素的第16、6、2-4阶段。如果考察过去73万年以来全球所获得的、北半球冬半年平均的太阳辐射量的变化,那么第16、6、2-4阶段乃是太阳辐射量比较低的时期。故中更新世以来兽类地理分布的变化是受气候变迁的制约的。而后者则是受天文因素的自然变化所控制的。
    湖北咸宁飞仙洞新发现的大熊猫化石
    袁虹
    1992, 30(03):  242-244. 
    摘要 ( )   PDF (9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德国古生物学家居耐(Kühne)
    吴文裕
    1992, 30(03):  245-248. 
    摘要 ( )   PDF (6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