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5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关于盔甲鱼类若干问题的讨论
    刘玉海, 盖志琨, 朱 敏
    2014, 52(4):  349-363. 
    摘要 ( )   PDF (45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盔甲鱼类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讨论:1) 盔甲鱼类侧线系统的感觉管既不存在通向体表的上升管,迄今亦未发现其具通向体表的任何通道,所谓的感觉管裂隙,实乃假像。因此,其侧线如何与外在水体沟通和如何发挥功能仍是令人困惑的问题;2) 网状安吉鱼Anjiaspis reticularis所谓的网状侧线系统,实系对皮下脉管丛(subaponeurotic vascular plexus)的误判,其真实的侧线系统目前仍不详;3) 耿氏鸭吻鱼Gantarostrataspis gengi的侧线系统与华南鱼类和多鳃鱼类可作一对一对比,只是其唯一的一对中横管位置超前,未见于其他已知盔甲鱼类;4) 巢湖汉阳鱼Hanyangaspis chaohuensis中所谓“腹片”和其上的侧线感觉管“腹侧沟”实乃不完整头甲背面和其上的裂隙,盔甲鱼类的腹片上迄今尚未发现感觉管的存在;5) 盔甲鱼类是否存在松果孔长期存在争议,现查明是由于覆盖松果区的骨甲薄而易损毁,以致常现出松果孔存在的假象,真实的松果孔只存在于极少数种类。
    云南罗平中三叠世辐鳍鱼下纲干群一新种:尼尔森翼鳕
    徐光辉,沈辰辰,赵丽君
    2014, 52(4):  364-380. 
    摘要 ( )   PDF (428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翼鳕(Pteronisculus)是辐鳍鱼下纲干群中一个已绝灭的属,以泪骨构成口缘为典型特征。直到最近,该属仅发现于欧洲、马达加斯加和北美的早三叠世地层;可能的中三叠世化石记录发现于斯匹次卑尔根岛。根据最近采自云南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242~247 Ma)海相地层中保存良好的化石标本,命名了翼鳕属一新种,尼尔森翼鳕(Pteronisculus nielseni sp. nov.)。该种代表了翼鳕属在亚洲的首次发现,它的发现为支持三叠纪时期东、西特提斯洋之间存在生物交流的假说提供了新证据。另外,作为翼鳕属最晚的代表种之一,尼尔森翼鳕的发现表明翼鳕属在早三叠世末并没有灭绝,至少延续到中三叠世早期。
    论广西武鸣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东方广西龙(鳍龙类)的时代
    尚庆华, 刘 俊, 徐光辉, 王立亭
    2014, 52(4):  381-389. 
    摘要 ( )   PDF (148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武鸣产出广西地区迄今唯一一件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东方广西龙(Kwangsisaurus orientalis)。受限于20世纪50年代研究条件,有关该化石产出地点、地层层位和时代信息一直比较模糊,对后人阐述中国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演化过程及探究鳍龙类在华南的古地理迁移历史造成了一定阻碍。本文从岩石地层学和生物地层学入手,结合高精度同位素年代学定年结果,对武鸣地区早、中三叠世地层进行了综合分析,着重研究了含东方广西龙地层的岩性组合、生物群面貌及地层时代。东方广西龙产于板纳组薄层泥晶灰岩中,伴生有丰富的菊石化石,所属地层时代为中三叠世安尼期。对含东方广西龙地层上部层状凝灰岩中具有岩浆韵律的锆石进行了SIMS原位U-Pb年代学测试,获得了(244.2±0.7) Ma的绝对年龄值,时代相当于安尼期中晚期。东方广西龙时代的厘定排除了鳍龙类早三叠纪世晚期在下扬子区和右江盆地同时出现的原有结论,同时同位素年代学新证据证实广西武鸣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与贵州盘县海生爬行动物群基本同期,表明了鳍龙类在华南东部起源后在三叠纪中期向西南地区辐射扩散范围的广阔性和适应环境的多样性。
    安徽黄山中侏罗世蜥脚类恐龙一新属种
    黄建东,尤海鲁,杨精涛,任鑫鑫
    2014, 52(4):  390-40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发现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中侏罗统洪琴组的蜥脚类恐龙一新属种:安徽黄山龙Huangshanlong anhuiensis gen. et sp. nov.。黄山龙保存了右侧肱骨和桡尺骨,对比研究发现可以将其归入马门溪龙科。黄山龙和马门溪龙科其他成员一样肱骨远端向外侧扭转25°并在其上有发育的附突,尺骨两前臂突发育并形成90°或略小的夹角。与马门溪龙科其他属种相比,黄山龙又具有独特的特征组合:肱骨近端长为肱骨长的36%, 远端附突位于中部;桡骨为肱骨长的58%; 尺骨为肱骨长的2/3, 尺骨两臂突中的内前突更长,尺骨远端前面、外后面和内后面上都有棱嵴发育。黄山龙是安徽境内发现的第一个侏罗纪也是第2个恐龙化石种。
    陕西府谷发现的晚中新世爪兽新材料
    薛祥煦, 邓 涛, Margery C. COOMBS,张云翔
    2014, 52(4):  401-4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自陕西府谷晚中新世喇嘛沟组红色砂质泥岩中的爪兽化石,其颌骨及牙齿保存得相当完好,为研究有关牙齿的细微结构及分类提供了宝贵材料。其颌骨及牙齿都很粗壮厚实。上齿列颊侧弯曲;臼齿菱形或斜方形;原尖粗大,孤立;原小尖发育,靠近前尖,甚至与前尖相接呈短的前脊;无原脊;前、中附尖粗大;前、后齿带皆发育很好。下犬牙较粗大;下颊齿呈一条直线排列;下前臼齿退缩不太大;下后附尖发育较好,磨用后,常与下后尖连成并联蒂状。除第四前臼齿臼齿化外,其他前臼齿皆未臼齿化。府谷爪兽归入奈王爪兽属(Nestoritherium), 但与已发表过的种都有明显差异,特建一新种:府谷奈王爪兽(Nestoritherium fuguense sp. nov.)。当时动物之大量死亡,可能主要是突发的自然灾害如沙尘暴所引起,死后未经长距离搬运。
    元谋盆地晚中新世古猿动物群元谋无鼻角犀新材料
    卢小康,吉学平, 高 峰,李刈昆,段 梅
    2014, 52(4):  427-4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南部发现的新近纪哺乳动物化石地点相对较少,犀科材料匮乏,因此云南元谋盆地晚中新世地层产出的犀科化石对于了解该时期中国南部的犀科分布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描述的材料包括下门齿和下颌骨:下门齿中等大小,断面轮廓三角形;下颌联合部后缘位于p3水平,最窄处位于p2水平;下颊齿相对窄小,下前脊退化。根据对比,这些材料的形态特征与Acerorhinus一致,被归入A. yuanmouensis。新材料下颊齿退化的外齿带进一步确定了A. yuanmouensis在Acerorhinus属中的进步性。
    记甘肃灵台晚上新世-早更新世地层中的无根鼢鼠
    刘丽萍, 郑绍华,崔 宁, 王李花
    2014, 52(4):  440-466. 
    摘要 ( )   PDF (272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3属、6种采自甘肃灵台文王沟上新统-更新统剖面中的臼齿无根鼢鼠,包括凸枕型的Eospalax simplicidens sp. nov.,E. lingtaiensis sp. nov., Allosiphneus teilhardi Kretzoi1961和A. arvicolinus (Nehring, 1883); 凹枕型的Yangia omegodon (Teilhard de Chardin & Young, 1931)和Y. chaoyatseni (Teilhard de Chardin & Young, 1931)。对其中的新种做了详细描述,对其他属、种也进行了修订。古地磁测年表明,Eospalax, Allosiphneus和Yangia属的最早记录都在晚上新世,突破了早更新世的最早记录。Eospalax和Allosiphneus属都起源于臼齿有根、凸枕型、m1前端能演化成无珐琅质层的鼢鼠;这种鼢鼠可能是上新世初期一种较原始的Pliosiphneus。Yangia属可能起源于臼齿有根、凹枕型并且m1前端有珐琅质层的一种Mesosiphneus, 即最原始的Y. omegodon在上新世晚期从最进步的M.intermedius (=M.paratingi)中分化出来。
    对德日进和罗学宾所研究的山西榆社大后猫(Metailurus major)化石的再研究
    李 雨
    2014, 52(4):  467-485. 
    摘要 ( )   PDF (31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日进和罗学宾于1945年报道了山西榆社盆地发现的4件大后猫(Metailurus major)化石,但没有注明具体产地和层位。本文通过查询这些标本的原始资料,最终确定其产自榆社盆地晚上新世麻则沟组中部地层。其与前人报道的大多数晚中新世的Metailurus化石在时间上存在较大的间隔,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现的时代最晚的Metailurus化石之一。对这些标本的再研究表明,这些材料与M. major的正模及其他归入标本有较大的差别,应为一新种,将之命名为Metailurus ultimus。该种以体型大而粗壮,头骨在颧弓处特别宽、前半部形成一短宽的等边三角形,下颌水平支厚实、与颊齿列一起呈弧形向外明显凸出,上、下犬齿前后嵴上有明显的横向沟纹,P3相对较长、前附尖明显,P4前附尖和原尖都较大,p3前附尖小但明显,m1跟座非常退化至接近于无等特征区别于其他已知各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