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5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云南曲靖志留纪罗德洛世真盔甲鱼类一新属
    朱敏,刘玉海,贾连涛,盖志琨
    2012, 50(1):  1-7. 
    摘要 ( )   PDF (3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云南曲靖潇湘区关底组(志留系罗德洛统)真盔甲鱼类一新属、新种——长孔盾鱼(Dunyu longiforus gen. et sp. nov.), 丰富了以梦幻鬼鱼为代表的潇湘脊椎动物群的组成。该新属具真盔甲鱼科的鉴别特征:后眶上管和中背管二者连续过渡,后端两侧辏合呈“U”字形,侧背管仅发出3条侧横管。新属内角缺如,这一特征过去在真盔甲鱼科中仅见于真盔甲鱼属。新属区别于真盔甲鱼属的主要特征有:角向后方延伸,呈棘状或叶状;头甲最宽处位于角末端之前,宽长比小于1.1; 中背孔末端超越眶孔后缘连线。基于对秀山真盔甲鱼头甲标本的重新观察,将秀山真盔甲鱼归入盾鱼属。新种区别于秀山盾鱼(Dunyu xiushanensis)的特征有:个体较大,头甲长大于宽;角呈棘状;眶孔位置相对靠前,头甲眶前区与眶后区的长度之比小于0.75; 多边形崮状瘤点,较大,长可超过2 mm。
    辽西早白垩世今鸟类一基干有喙新属种
    周爽,周忠和,邹晶梅
    2012, 50(1):  9-24. 
    摘要 ( )   PDF (33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发现于辽宁西部建昌早白垩世九佛堂组一件保存较为完好的标本,描述了原始今鸟类一新属种,李氏叉尾鸟(Schizooura lii gen. et sp. nov.)。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它较建昌鸟和古喙鸟进步,但又较热河生物群中其他已知的今鸟类原始。这一新种叉骨呈V型,且具有一短的叉骨突,这是这一特征首次在早白垩世今鸟中发现。其胸骨加长,后缘无窗孔,且无很深的凹口。肱骨三角肌脊膨大,近乎达到肱骨长的一半。新鸟的头骨保存较好,显示其具喙的特征,前颌骨直接与额骨相关节。值得关注的是,这件标本首次展示了在中生代鸟类中,除扇形尾羽之外的第二种尾羽类型。新标本具叉形尾羽,中间分隔明显。对现生鸟类的研究表明,叉尾型的空气动力学效率比扇尾型要低,但在性选择方面具有优势。这一新的发现说明,在热河生物群生活的森林环境中,今鸟类的基干种类在尾羽性状上或许已经存在着不同的选择策略。
    对长趾辽宁鸟的重新认识
    邹晶梅
    2012, 50(1):  25-37. 
    摘要 ( )   PDF (38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发现于中国东北热河群的今鸟类化石多呈高度零散保存,本文对于惟一已知的长趾辽宁鸟(Liaoningornis longidigitrus)标本的研究表明,该分类单元实际上是反鸟类的成员。虽然材料保存较差且破碎,但缺失发达的胸骨、胫骨脊和退化的脚爪,显示其应该被排除于更为进步的鸟胸类(ornithothoracines)之外。辽宁鸟与所有已知的反鸟均有显著不同,但显示了与西班牙发现的Eoalulavis hoyasi的相似性:它们相似的胸骨特征表明二者可能存在较密切的关系,尽管与其他反鸟类的不同表明,这可能是个体发育造成的假相。由于辽宁鸟标本过于零碎,因此目前难以确定其在反鸟类系统发育中的位置。
    中国中生代鸟类的体重估计及其演化趋势
    刘迪,周忠和,张玉光
    2012, 50(1):  39-52. 
    摘要 ( )   PDF (13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重是一项重要的生物学指标,生物的体重受到发育、繁殖和进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于灭绝生物体重的估计有助于进一步恢复它们的各种生物学信息。本研究采用统计学的方法,对422件现生鸟类(分属于21目229种)的体重和18项骨骼量度指标分别进行一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复相关系数的分布范围在0.5~0.91之间,多数指标的复相关系数均集中在0.8~0.9之间。采用另外64件测量有体重数据和骨骼量度的鸟样本对回归方程的估算准确率进行检验,发现前肢中肱骨长度和尺骨宽度以及后肢中胫跗骨宽度3项指标的估算准确率高于其他指标。分析结果还表明前肢两项指标对于估算鸣禽、猛禽和攀禽类等树栖鸟类的体重准确率较后肢显著;后肢指标对于估算陆禽类等地栖鸟类体重的准确率高于前肢指标。这一结果反映出与体重相关程度较高的骨骼量度指标在不同习性的鸟类当中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对于化石鸟类的体重估计,采用估算准确率较高并且便于测量的肱骨长度和胫跗骨宽度两项回归方程加以计算。通过对中国中生代鸟类的体重进行估算,结果显示中生代鸟类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反鸟类经历了体重逐渐减轻的过程,而今鸟类的体重开始不断增大并且出现显著的分异。
    临夏盆地晚中新世爪兽亚科(奇蹄目,哺乳纲)一新种
    陈少坤,邓涛,何文,陈善勤
    2012, 50(1):  53-73. 
    摘要 ( )   PDF (22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爪兽在我国新近纪地层中发现的数量和种类都相当稀少。本文根据产自甘肃省临夏盆地晚中新世柳树组的一批化石材料建立的一个爪兽化石新种临夏奈王爪兽(Nestoritherium linxiaense sp. nov.)是此属目前所发现的最原始的种类。新种以鼻骨与泪骨相接触、上臼齿原小尖萎缩、原脊不太发育、下颌粗壮、齿隙短、下犬齿可能存在但发育较弱以及p4下内尖孤立而区别于其他各种。根据新发现的化石,确立了Nestoritherium属名的有效性,并将修订后的Nestoritherium wuduense(Xue & Coombs, 1985)归入其中,认为此属是Hesperotherium的祖先类型。
    甘肃东乡龙担的长鼻三趾马头骨化石——龙担哺乳动物群补充报道之三
    邓涛
    2012, 50(1):  74-84. 
    摘要 ( )   PDF (21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在甘肃省东乡县龙担地点发现的中国长鼻三趾马Hipparion (Proboscidipparion) sinense头骨化石。此前在早更新世龙担动物群中记述过的长鼻三趾马材料仅有一枚第三掌骨,头骨化石的发现不仅使该动物群的三趾马种级分类得到证实,同时扩大了对这个种头骨和牙齿特征的认识。由于最初建种的正型标本为老年个体,此后也未发现过中国长鼻三趾马的完好头骨化石,因此龙担的新材料将为该种的特征补充更多重要的信息,尤其是鼻切迹的构成。其鼻骨下部呈一细窄条状向前强烈延伸,组成鼻颌切迹下缘的后部,其前端尖,到达P2/P3界线水平,与前颌骨鼻突的末梢间有30 mm的距离。这些特征的识别对判断长鼻三趾马的系统关系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