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4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3-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云南丽江早泥盆世棘鱼类微体化石的首次报道
    王 炜
    2003, 41(01):  1-16. 
    摘要 ( )   PDF (4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云南丽江县鸣音区阿冷初早泥盆世山江组(Lochkovian-Early Pragian) 和阿冷初组(Middle-Late Pragian) 棘鱼亚纲微体化石。这些化石被归属于4 属5 种,其中包含1 新属2 新种。这是西藏—滇西区棘鱼类化石的首次报道。不同于华南区棘鱼类的组成,丽江早泥盆世棘鱼类以栅棘鱼目属种为主,缺少锉棘鱼目属种。它与国外对比,则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中部同时代的棘鱼类表现出较多的相似性。
    重庆侏罗系杨氏璧山上龙(一淡水蛇颈龙) 的再研究
    佐籐环,  李 淳,  吴肖春
    2003, 41(01):  17-33. 
    摘要 ( )   PDF (3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侏罗纪的蛇颈龙类化石主要发现于欧洲,在世界的其他地区则比较少见。亚洲的蛇颈龙化石, 尤其是侏罗纪的属种大多破碎而难以鉴别(Sato , 1998) 。到目前为止, Bishanopliosaurus youngi (Dong , 1980) 和Yuzhoupliosaurus chengjiangensis (Zhang , 1985) 是亚洲地区最为完整的侏罗纪蛇颈龙类化石,并且化石产自对于蛇颈龙而言比较罕见的淡水沉积,因此这些材料对于了解该类群的系统发育、历史动物地理和古生态来说非常重要。 本
    辽西早白垩世九佛堂组两种新的翼手龙类化石
    汪筱林, 周忠和
    2003, 41(01):  34-41.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报道了辽西热河群上部九佛堂组两件新的翼手龙类化石, 即夜翼龙科(Nyctosauridae) 的张氏朝阳翼龙(新属、新种) Chaoyangopterus zhangi gen. et sp. nov. 和古魔翼龙科(Anhangueridae) 的顾氏辽宁翼龙(新属、新种) Liaoningopterus gui gen. et. sp. nov. 。前者为保存较完整的化石骨架,后者为一大型翼龙的头骨和部分头后骨骼化石。朝阳翼龙是夜翼龙科在亚洲大陆的首次确切的化石记录,也是层位最低和保存最完整的化石
    安徽嘉山晚古新世哺乳动物群
    黄学诗
    2003, 41(01):  42-54. 
    摘要 ( )   PDF (1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安徽省嘉山县土金山晚中新世地层中发现的7 种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两个新种———翟氏肉齿兽? ( Sarcodon ? zhaii sp. nov. ) 和原始皖柱兽( Wanostylops promissus sp. nov. ) 。这是目前为止有关嘉山土金山动物群最为全面的一次报道。动物群的性质表明含化石的土金山组的时代为晚古新世,很可能相当于格沙头期或稍早。
    记裂齿目(哺乳动物纲) 一新属——豫裂兽( Yuesthonyx gen. nov. )
    童永生, 王景文, 傅静芳
    2003, 41(01):  55-65. 
    摘要 ( )   PDF (6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新世晚期裂齿类——丁氏豫裂兽(新属、新种) (Yuesthonyx tingae gen. et sp. nov.) 的发现表明了裂齿目在亚洲古新世已相当分化,在臼齿形态上有与北美始新世Esthonyx 相近的小尖兽(Meiostylogon)和中间兽(Interogale) ,也有与北美Megalesthonyx 接近的豫裂兽等。根据豫裂兽、Megalesthonyx 、和亚洲的Adapidium 的上臼齿都具有明显的中附尖等特征可与其他裂齿类相区别,新建了豫裂兽科Yuesthoncidae Fam.
    甘肃省党河地区的新生代地层和青藏高原隆升
    王伴月,  邱占祥,  王晓鸣,  颉光普,  谢骏义, W.Downs,   邱铸鼎,  邓 涛
    2003, 41(01):  66-75. 
    摘要 ( )   PDF (3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省党河流域是亚洲渐新统的经典地区之一,但长期以来人们对这一地区的地层层序和时代的认识并不清楚,命名也很混乱。我们的考察表明该地区新生代地层包括渐新统狍牛泉组(新建组) ,中新统铁匠沟组(新建组) ,中新统—上新统和更新统四套;产有代表三个不同时代的哺乳动物群:早渐新世晚期叮(口当)沟、晚渐新世燕丹图和早中新世西水沟三个哺乳动物群。该地区的岩性和地质构造表明,青藏高原在中新世时发生过强烈的抬升。
    新疆准噶尔盆地北缘Pliopithecus的发现
    吴文裕,  孟 津,  叶 捷
    2003, 41(01):  76-86.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7 和1998 年的野外工作期间,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北缘铁尔斯哈巴合中中新世哈拉玛盖组的底部第二砂层中发现了4 枚上猿牙齿。两枚显然是属于同一个体的左m2 和m3 发现于98017 地点,地理坐标为46°39. 997′N ,88°30. 412′E。另一枚左下第一门齿和左上第四前臼齿产自该地点附近的同一砂层中。这是在中国境内、也是亚洲的第二个上猿化石地点。   该4 枚牙齿中,下门齿可能与m2、m3 属同一个种。m2 刚开始经受磨蚀,m3 则刚萌出齿槽。它们不同于所有已知种 (P. zhanxia
    首届“裴文中科学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
    魏涌澎
    2003, 41(01):  86-86. 
    摘要 ( )   PDF (5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拼接化石“古盗鸟”研究取得新进展
    汪筱林
    2003, 41(01):  87-87. 
    摘要 ( )   PDF (5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命名建议书——以Nuryctes 代替Neoryctes Tong ,1997
    童永生
    2003, 41(01):  88-88. 
    摘要 ( )   PDF (1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 Averianov 和 Lopatin 博士来信 ,告知童永生 (1997) 建立的 Neoryctes 属名已被 Arrow(1908) 首先使用于昆虫纲鞘翅目(Coleoptera) 。Arrow(1908) 创立 Neoryctes 属名 ,以代 替 Waterhouse 为南美的一种鞘翅类建立的属名 Oryctes 。但后来 ,他在 1937 年总结鞘翅目 金龟科(Scarabaeidae) 时 ,认为 Neoryctes 是 Neobothynus 的同义名。因此 ,在现代昆虫文献中 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