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40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2-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新疆柯坪志留纪兰多维列世无颌类化石
    王俊卿,  王念忠,  张国瑞,  王士涛,  朱 敏
    2002, 40(04):  245-256.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新疆柯坪县铁力克瓦铁村附近志留纪兰多维列世塔塔埃尔塔格组无颌类盔甲鱼亚纲的3 个新属、新种。无颌类化石面貌表明,塔塔埃尔塔格组大致与长江中下游的溶溪组相当,其时代为兰多维列世的特列奇期(Telychian) 。塔塔埃尔塔格组时代的更正,使得塔里木盆地和扬子区中古生代地层可直接进行对比。同时,两地鱼群性质和沉积环境的相似性证明,在志留纪时它们可能彼此相距很近。
    辽西狼鳍鱼(Lycoptera) 属一新种
    张江永
    2002, 40(04):  257-266. 
    摘要 ( )   PDF (5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辽宁阜新县大五家子镇三吉窝铺的鱼化石。该鱼具有颞孔,前上颌骨小,上颌骨大,辅上颌骨1 块,口缘有一行锥形齿,背鳍小于臀鳍,16 根分叉尾鳍条,尾下骨7 块,尾上骨1 块,尾神经骨3~4 块。这些特征基本上是狼鳍鱼的定义特征,因此,应该属于狼鳍鱼属。阜新标本的第三眶下骨呈半圆形,不同于狼鳍鱼属各已知种。阜新标本的下颌长而低,在狼鳍鱼属中,只有三棵榆树狼鳍鱼和德永氏狼鳍鱼的下颌与之相似。但阜新的标本在具有10根胸鳍主要鳍条、16 根尾鳍分叉鳍条以及1 块尾上骨方面不同于三棵榆树狼鳍鱼。与德永氏狼鳍鱼相比
    新疆水龙兽新材料兼论陆相二叠—三叠系界线
    刘 俊,  李锦玲,  程政武
    2002, 40(04):  267-275. 
    摘要 ( )   PDF (6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新疆锅底坑组的两件水龙兽标本,其中产自吉木萨尔县的一件层位最低,被鉴定为杨氏水龙兽相似种(Lystrosaurus cf . L . youngi) 。在支序分析的基础上对比了中国与南非的水龙兽,认为两地的水龙兽大多数分别构成单系类群。总结了中国新疆水龙兽在锅底坑组和韭菜园组下部出现的层位,并讨论了以水龙兽来确定陆相二叠- 三叠系界线。
    辽宁北票地区一新的甲龙化石
    董枝明
    2002, 40(04):  276-285. 
    摘要 ( )   PDF (3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辽宁省北票地区的甲龙化石一新属新种:步氏克氏龙(Crichtonsaurus bohlini gen. et sp. nov. ) 。其主要特征是:中等大小的甲龙,下颌骨较低,外侧无骨甲覆盖;牙齿小,齿冠上有垂直向的棱嵴和边缘小齿,齿环发育不全,有愈合的颈甲板,膜质骨甲形态多样,尾后部的椎体相连结成棒状,两侧有排列对称的甲板。步氏克氏龙的发现对探讨北票地区晚中生代地层的划分和时代归属,以及对甲龙类的系统演化和地理分布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23 届国际鸟类学大会在京召开
    张福成
    2002, 40(04):  285-285. 
    摘要 ( )   PDF (4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垣曲盆地新发现的始爪兽类化石
    黄学诗
    2002, 40(04):  286-290. 
    摘要 ( )   PDF (4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垣曲盆地始新世地层两个层位中发现的始爪兽科化石3 个种,其中包括1 个新种———周氏路南兽(Lunania zhoui sp. nov. ) 。新种与属型种杨氏路南兽不同在于个体小、齿冠低、下前尖和下前脊及下斜脊更退化。
    铲齿象一新种在甘肃省党河地区下中新统的发现
    王伴月, 邱占祥
    2002, 40(04):  291-299. 
    摘要 ( )   PDF (6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甘肃省党河地区的铲齿象化石一新种——党河铲齿象(Platybelodon dangheensis) 。其主要特征是:下颌联合和下门齿构成宽短的铲形;下门齿薄,由单层稀少的齿柱组成;具较大的p3 ,p4 前窄后宽,前齿带和跟座较小,m1 构造简单,齿冠较低,第一齿脊无前斜脊,前齿带和后跟座较小。它是欧亚大陆目前所知时代最早(早中新世) 、构造最原始的一种铲齿象。
    宁夏同心中中新世三种植食性哺乳动物牙齿碳同位素分析
    魏明瑞,  郭建崴
    2002, 40(04):  300-304. 
    摘要 ( )   PDF (3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夏同心中中新世Platybelodon danovi cheni, Amebelodon tobieni 和Stephanocemas thomsoni化石牙齿的δ13C 值为- 8. 7 ‰~ - 10. 3 ‰,说明这些动物可能以δ13C值为- 20. 7 ‰~ - 25. 3 ‰的C3植物作为主要食物来源。根据齿冠高低与取食嫩叶或硬草的关系,这三种动物的低冠齿所指示的食性支持了牙齿釉质的碳稳定同位素所指示的食性。
    第5 届国际古鸟类会议论文集出版
    周忠和
    2002, 40(04):  304-304. 
    摘要 ( )   PDF (5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夏盆地晚中新世维氏大唇犀(奇蹄目,犀科) 肢骨化石
    邓 涛
    2002, 40(04):  305-316. 
    摘要 ( )   PDF (6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唇犀(Chilotherium 属) 是中国晚中新世三趾马动物群中占统治地位的类型,在亚洲的其他地区和南欧也有广泛的分布。然而,有关大唇犀头后骨骼的记述相当少。在山西保德和陕西府谷已经发现了丰富的大唇犀化石,但到目前为止仅有安氏大唇犀(Ch. anderssoni) 的少量头后骨骼被记述。维氏大唇犀(Ch. wimani) 最早发现于陕西府谷,被记述的材料仅包括头骨标本。最近我们在甘肃临夏盆地发现了大量晚中新世的Ch. wimani 化石,其中不仅有众多的头骨,头后骨骼也相当丰富。本文研究的标本采自临夏
    Hesperotherium ( 黄昏兽) ——后期爪兽一新属
    邱占祥
    2002, 40(04):  317-325. 
    摘要 ( )   PDF (5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山西天镇早更新世爪兽一新属——Hesperotherium。新属为低冠中等大小的爪兽,主要鉴别特征是:吻部极度缩短,门齿、犬齿和第一前臼齿消失,前臼齿高度退缩,上臼齿宽大于长,原尖孤立,下臼齿后齿带发育。这是爪兽科最后的代表。中国过去在晚上新世至早更新世地层中发现的Nestoritherium ,很可能都应该归入这个新属。这个属的化石目前仅发现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