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38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0-09-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中国中生代晚期及第三纪鱼类区系中的若干分布格局问题
    张弥曼, 陈宜瑜
    2000, 38(03):  161-175. 
    摘要 ( )   PDF (1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列岛和中国大陆东部的现生淡水鱼类区系存在显著的差异,但这两地上新世和中新世的鱼类区系已发现的组成成分却似乎比现代鱼类区系要接近得多。而在中国东部渤海沿岸发现的早第三纪或始新世的鱼类区系成分则显示出与北美西岸同时代鱼类区系的惊人相似,展现出一个“跨太平洋格局”。中国中生代晚期或早白垩世的鱼类区系从组成和分布上可以划分为两个组合。分布于北部的一个组合中土著类型较多,分布于东南部的组合表现出一些与南美东北部及非洲西部鱼类区系的相似性,这种分布格局涉及到南、北两半球的大陆。  本文对上述分布格局作
    河南内乡桑坪组一新禽龙及其地层学意义
    徐星, 赵喜进, 吕君昌, 黄万波, 李占扬, 董枝明
    2000, 38(03):  176-191. 
    摘要 ( )   PDF (14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禽龙亚目(Iguanodontia)一个新属种—诸葛南阳龙(Nanyangosaurus zhugeii)。标本产于河南内乡夏馆镇桑坪组的紫红色泥质粉砂岩中。它的自近裔特征包括:第二掌骨超过第三掌骨和第四掌骨长度的90%;第四掌骨远端异常粗壮;指节IV-1长度小于远端横向宽度;第二跖骨近端腹背向长度大于第三跖骨。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南阳龙代表亲缘关系与鸭嘴龙超科最为接近的一类鸟脚类恐龙。诸葛南阳龙的发现支持了夏馆盆地红层为早白垩世沉积的观点。
    新疆乌伦古河流域第三纪哺乳动物地层研究的新成果
    叶捷, 吴文裕, 孟津, 毕顺东, 伍少远
    2000, 38(03):  192-202. 
    摘要 ( )   PDF (8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陕西府谷晚中新世Acerorhinus属(奇蹄目,犀科)一新种
    邓涛
    2000, 38(03):  203-217. 
    摘要 ( )   PDF (1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的Acerorhinus fuguensis sp. nov.是Acerorhinus属中一个相当进步的种。府谷保存完整的标本使我们对Acerorhinus的特征有了更全面且准确的认识。新种以强烈外展的鼓后突和头骨顶面在眶前的骤然收缩区别于塞瓦斯托波尔的A. zernowi和柴达木的A. tsaidamensis。新种下门齿内刃上翻的特点显示Acerorhinus属有向Chilotherium属演化的趋势。
    陕西水牛化石及中国化石水牛的地理分布和种系发生
    薛祥煦, 李晓晨
    2000, 38(03):  218-231. 
    摘要 ( )   PDF (11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并比较了在陕西大荔、咸阳发现的水牛化石,一为Bubalus teilhardi,与周口店第一地点的相近;另一为B. youngi,与河南孟县的相似。水牛化石在中国的分布至今仍集中在中—东部,南、北方都有,其栖息环境与现代水牛的基本一样,生活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用支序系统学方法分析了中国化石水牛的种系发生。
    江西崇义地区上泥盆统节甲类(Arthrodira)的新材料
    王俊卿, 王念忠
    2000, 38(03):  232-236. 
    摘要 ( )   PDF (4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额尔登敖包锤鼻雷兽的头骨化石
    王伴月
    2000, 38(03):  237-240. 
    摘要 ( )   PDF (4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