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38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0-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辽宁凌源及内蒙古宁城地区下白垩统义县组脊椎动物生物地层
    汪筱林, 王元青, 张福成, 张江永, 周忠和, 金帆, 胡耀明, 顾罡, 张海春
    2000, 38(02):  81-99. 
    摘要 ( )   PDF (16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凌源及相邻内蒙古南部宁城地区义县组发现多个重要脊椎动物化石地点,通过岩石地层、脊椎动物生物地层和同位素年代地层对比,建立了该地区义县组地层层序。凌源——宁城地区义县组有2个脊椎动物化石层位:下部道虎沟层含Lycoptera Iehthyofauna, Psittacosaurus Fauna和Confuciusornis Avifauna等3个动物群,可以与北票尖山沟层的四合屯脊椎动物化石群对比,层位相当于义县组一、三段;上部大王杖子(大新房子)层含身Lycoptera Ichthyofauna和Li
    广东省首次发现窃蛋龙类化石
    吕君昌,黄东,张松
    2000, 38(02):  99-99.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一新的有尾两栖类
    王原
    2000, 38(02):  100-103. 
    摘要 ( )   PDF (7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内蒙古宁城白垩统义县组下部一新的有尾两栖类:奇异热河螈(新属、新种) Jeholotriton paradoxus gen. et sp. nov。标本保存了完好的相关节的骨架印痕,头骨中的翼骨具有一个不与上颌骨相连,而与头骨中部相连的前内侧突,这使它区别于其他早期有尾类。
    山东山旺发现中新世大型猛禽化石
    侯连海, 周忠和, 张福成, 李俊德
    2000, 38(02):  104-110. 
    摘要 ( )   PDF (6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山东山旺地区发现的首件大型猛禽类化石。一新属种,Qiluornis taishanensis gen. et sp. nov.。新鸟较我国以前发现的中新世唯一一件大型猛禽类化石,江苏泗洪的顾氏中新鹫(Mioaegypius gui Hou 1984)稍小,但保存更加完整并较进步。这一大型猛禽的发现,为研究早期猛禽的演化,以及山旺组地层与相关地层时代对比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辽宁北票尾羽龙(Caudipteryx)一新种
    周忠和, 汪筱林
    2000, 38(02):  111-127. 
    摘要 ( )   PDF (18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 年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辽西野外考察队在北票上园张家沟采集到一块保存相当完整的、属于尾羽龙的头后骨架。该材料被订立一新种,对尾羽龙的已知特征作了重要的补充和修订。本文是对这一新材料的初步记述,并简单讨论了尾羽龙的系统位置和习性。
    甘肃和政地区麝牛亚科一新属的初步报道
    邱占祥, 王伴月, 颉光普
    2000, 38(02):  128-134. 
    摘要 ( )   PDF (6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麝牛亚科新属新种Hezhengia bohlini是和政地区三趾马动物群中最特征的动物之一。其主要特征是:角心粗短无角柄,断面三角形,表面多沟槽,角先向侧后方伸出,再向前并微微向下伸展;顶骨面和枕骨面形成约150°之角;眼眶向外突出弱;牙齿次高冠,上前臼齿相对较长。Hezhengia虽然在麝牛亚科中的地位不容质疑,但它和其他各属的关系暂时还不清楚。
    新疆吉木乃地区始新世中期哺乳动物化石
    金海月
    2000, 38(02):  135-146. 
    摘要 ( )   PDF (9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新疆吉木乃地区托斯特西部发现的Triplopus sp., Triplopus? jeminaiensis sp. nov.、Lophialetes sp.及Hyaenodontidae indet.等哺乳动物化石,证实了这一地区中始新世地层的存在。其属种构成大致可与内蒙古伊尔丁曼哈动物群及哈萨克斯坦中始新世Obayla或Sargamys哺乳动物群对比,时代为伊尔丁曼哈期。
    甘肃晚二叠世二齿兽化石的发现及相关地层研究
    李佩贤, 程政武, 李锦玲
    2000, 38(02):  147-157. 
    摘要 ( )   PDF (9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甘肃肃南县鲁沟上二叠统肃南组的二齿兽一新种——Dicynodon sunanensis sp. nov.。它以额骨与前颌骨相连,在接触处具一深的凹坑,和向前延伸的位于前颌骨中线上的一浅沟;左右鼻骨不在中线相遇;泪骨向前延伸超过前额骨等特征区别于Dicynodon的其他种。它与新疆锅底坑组的Dicynodon bogdaensis关系密切。祁连山地区二叠系、三叠系的研究对比表明:1)肃南组的命名剖面——大青沟剖面只包括肃南组下部,该组由上下两部分组成,这在羊露河剖面和鲁沟剖面中可以得到证实。2)过去
    如何在因特网上查找古脊椎动物学信息
    刘俊
    2000, 38(02):  158-159.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七届中生代陆相生态系统国际讨论会在阿根廷召开
    编辑部
    2000, 38(02):  160-160. 
    摘要 ( )   PDF (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