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5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7-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新疆塔里木盆地胴甲鱼化石及有关地层问题
    王俊卿, 邹义声, 赵治信
    1997, 35(02):  81-87. 
    摘要 ( )   PDF (6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塔里木盆地草2井井深近6000米处的胴甲鱼化石。对含鱼化石巴楚组下段的时代进行了讨论,认为该层位应归人晚泥盆世,与之相对应的长期以来在时代上有争议的东河砂岩也应属于晚泥盆世。
    恐龙蛋壳的生物力学性质(VI)—在外力作用下恐龙蛋壳结构的稳定性
    赵资奎, 马和中
    1997, 35(02):  88-101. 
    摘要 ( )   PDF (10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薄壳理论分析五种类型恐龙蛋壳的受力特性,求出它们在不同状态下埋在沙土中的失稳临界载荷。结果表明,不同类型恐龙蛋在蛋窝中的不同排列方式是与其蛋壳的抗失稳能力的大小密切相关,是某些类群的恐龙在产卵时为解决其低强度蛋壳在保护卵不受外力损伤和在卵的孵化后期幼雏能够破壳而出这两方面的矛盾而采取的一种保护性措施。
    蜥臀目霸王龙及有鳞目沧龙牙齿组织的微细结构
    石川嘉三, 岩井康智, 东义景
    1997, 35(02):  102-109. 
    摘要 ( )   PDF (9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陆栖恐龙tyrannosaurid与海栖蜥蜴mosasaurid牙齿结构进行的比较解剖学研究。化石采自加拿大Red Deer River Valley上白垩统Horseshoe Canyon组。通过研究地层中出现的生物化石,特别是动物牙齿的组织结构,可以了解动物为了适应生活环境而发生的进化过程,也可以推测它们的系统发育关系。 tyrannosaurid与mosasaurid都拥有锥状的同形齿,牙齿侧向扁平,且略向后弯曲。研究结果确认了tyrannosaurid的牙齿由于薄
    山东昌乐早始新世五图组古乏齿兽类(哺乳纲)
    童永生, 王景文
    1997, 35(02):  110-120. 
    摘要 ( )   PDF (9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五图古乏齿兽类标本保留了原始真兽类的齿式和齿尖配置,与北美古新世Amelotabes simpsoni最为相似。但与后者有明显的差异,故另立属种:Auroratherfum sinense。古乏齿兽类是一类已绝灭的哺乳动物,材料稀少,以前只见于北美早第三纪地层中其起源不清,在归类上也有不同的意见。山东标本的发现是北美以外地区的首次记录,同时也表明了这种动物虽然数量不多,却散布在早第三纪的北美和亚洲两大陆。
    内蒙古阿拉善地区查干布拉格组的新认识
    王伴月, 王培玉
    1997, 35(02):  121-129. 
    摘要 ( )   PDF (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查干布拉格组上部所产的哺乳动物群的分析和比较发现:已知的9属10种哺乳动物中有四属(Teleolophus、Harpagolestes、Sianodon和Amynodon)过去在其他地区都只在始新世时出现;两属种(Paracadurcodon, Lophiomeryx cf. L. gracilis)比亚洲或欧洲早渐新世的种属原始;Ctenodactylidae gen. et sp. nov.也比渐新世的已知的种类原始。因此查干布拉格组的时代可能为晚始新世,而不是原来所认为的早渐新世。
    丹江库区晚新生代三种兔形类化石
    刘丽萍, 郑绍华
    1997, 35(02):  130-144. 
    摘要 ( )   PDF (10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丹江库区周围发现的三种兔形类化石:产在丹江二级阶地基座岩层中的淅川跳兔(新种)Alloptox xichcuanensis sp. nov.个体小, 形态较早中新世中期的A. minor原始,其时代可能是早中新世早期,同时详细讨论了Alloptox的进化和分类;发现于台子山林场裂隙堆积物中的进步上新五褶兔(新种)Pliopentalagus progressivus sp. nov.个体为该属已知各种中最大者,形态较已知种更接近于现生的Pentalagus,它的时代可能为上新世末或更新世初;产于郧县
    记广西崇左硕豪猪(Hystrix magna Pei,1987)一头骨化石
    郭建威
    1997, 35(02):  145-153. 
    摘要 ( )   PDF (8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于广西崇左早更新世(?)洞穴堆积中的一大型豪猪被归人H.magna,从而补充了该种的特征,并依此与Hystrix属中已知各种作了较全面的比较和讨论。
    评《鸟类的起源与演化》(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Birds, by Alan Feduccia, 1996.Yale University Press,New Haven and London. 432 pp. 534 illus.¥55.)
    周忠和
    1997, 35(02):  154-158. 
    摘要 ( )   PDF (4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西首次发现中更新世哺乳动物群
    傅仁义,顾罡
    1997, 35(02):  159-159. 
    摘要 ( )   PDF (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