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5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7-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滇东曲靖翠峰山群下部花鳞鱼类微体化石的再研究
    王念忠
    1997, 35(01):  1-17. 
    摘要 ( )   PDF (17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从云南曲靖翠峰山群下部西山村组和西屯组获得的许多花鳞鱼类微体化石新材料,建立1新属包含4新种,1老种。根据新属在形态学和古组织学构造显示的花鳞鱼类志留纪属和泥盆纪属的过渡性质,认为曲靖地区含该类鱼化石的地层时代似应为Pridolian中、晚期。曲靖地区志留—泥盆纪界线似应从翠峰山群西屯组中部通过。建立了曲靖地区从Ludlovian到Emsian早期的三个脊椎动物组合。
    广西和湖南的大瓣鱼科化石
    姬书安, 潘江
    1997, 35(01):  18-34. 
    摘要 ( )   PDF (16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记述了广西博白和湖南长沙中泥盆世的大瓣鱼科化石,依其特征建立一新属—广西瓣甲鱼Guangxipetalichthys gen. nov.,该属头甲骨片排列型式与澳大利亚的Shearshyaspis较为接近。同时讨论了鱼化石动物群及相关的地层问题。
    记原始恐头兽类一新属种—甘肃玉门晚二叠世脊椎动物群系列报道之三
    程政武, 李锦玲
    1997, 35(01):  35-43. 
    摘要 ( )   PDF (9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恐头兽类一新属种利齿狭头兽(Stenocybus acidentatus gen. et sp. nov.)。它以高而窄的头骨,轻巧的结构,大的眼孔,小的颞孔,三角形的上颌骨有别于所有已知的恐头兽类。它的门齿结构,及出现在头骨顶面容纳下领收肌的凹陷显示了与安泰龙科( Anteosauridae)之间的密切关系。但其狭窄的头骨,大而侧扁的犬齿,及较为长大、侧扁、具边缘锯齿的犬齿后齿表明它代表一个新科,而且是恐头兽类中最为原始的科。
    广东三水盆地的哺乳动物化石
    王伴月, 张韦
    1997, 35(01):  44-48. 
    摘要 ( )   PDF (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广东三水盆地新村水库附近的第三系中发现了一哺乳动物的下颌骨和上臼齿。其形态特征很象叉齿兽口(Hypsilolambda),但尺寸比已知的种大很多。它可能代表叉齿兽的一新种,或新属。现暂将其归人叉齿兽属。其产出地层(土布)心群一组的时代可能为古新世。
    安徽贵池晚古新世哺乳类
    黄学诗, 陈烈祖
    1997, 35(01):  49-67. 
    摘要 ( )   PDF (18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安徽省贵池县梅埂地区红层中发现的3种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钝脚目全棱齿兽科1新属新种—翟氏贵池脊齿兽(Guichilambda zhaii gen. et sp. nov.)。新属与古脊齿兽属较为相似,但在个体大、上颊齿横宽、上臼齿中附尖弱、下颌骨具前外凸缘、下臼齿三角座和跟座V形夹角小等方面又明显不同于该属任何已知种。文中还根据所发现化石的进化水平和组合性质,并与国内外有关层位对比,定地层时代为晚古新世。
    记山东曲阜中始新世晚期——雷兽新属种
    王原, 王景文
    1997, 35(01):  68-77. 
    摘要 ( )   PDF (9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产自山东曲阜黄庄动物群一雷兽新材料:周氏曲阜雷兽(新属、新种)Qufutitan zhoui gen. et sp. nov.。该材料是山东省内首次确定的雷兽属种报道,它与Metatelmatherium属相似但较之进步,是已知后沼雷兽亚科(Metatelmatheriinae)在沙拉木仑期的唯一代表,与中国沙拉木仑期特有的鼻雷兽属(Rhinotitan)差别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