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34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1996-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大瓣鱼科一新属与历史动物地理学研究
    朱敏, 王俊卿
    1996, 34(04):  253-268. 
    摘要 ( )   PDF (13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采自云南曲靖龙华山下泥盆统徐家冲组顶部的一件大瓣鱼科化石,定名为龙华全瓣鱼(Holopetalichthvs longhuaensis gen. et sp. nov.)。对新属种与其它瓣甲鱼类的比较表明全瓣鱼是最原始的大瓣鱼类,它与其余的大瓣鱼类构成姊妹群。通过对大瓣鱼科的历史动物地理学研究认为,瓣甲鱼目起源于华南,而大瓣鱼科的祖先几乎是广布的。大瓣鱼科隔离分化模式显示,在泥盆纪期间,华南区与东冈瓦纳区有较密切的联系。
    记四川自贡晚侏罗世的汇东四川鳄
    彭光照
    1996, 34(04):  269-278. 
    摘要 ( )   PDF (1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记述了采自四川自贡上侏罗统上沙溪庙组的原鳄类—汇东四川鳄(Sichuanosuchus huidongensis Peng, 1995),在此基础上对该种的特征作了补充修订。四川鳄与山东鳄的关系最为密切,它们很可能代表原鳄类晚期演化的一个独立分支。骨骼特征表明四川鳄是一种适应于水中生活的肉食性动物。
    中国晚第三纪小哺乳动物区系史
    邱铸鼎
    1996, 34(04):  279-296. 
    摘要 ( )   PDF (14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认为中国动物区系的分化直到第四纪才开始明显。上第三系哺乳动物化石的发现表明,晚第三纪时中国小哺乳动物的地理分布,不仅发生了南北分异,而且出现了东部和西部的分化。一个与现代东洋界相似和一个与古北界相似的动物区系在晚第三纪时就已经相当清楚了。我国动物区系分化是一个逐渐而稳定的过程,它与青藏高原的形成和抬升密切相关。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第三纪中期哺乳动物化石新地点
    孟津, 王伴月, 白志强
    1996, 34(04):  297-304. 
    摘要 ( )   PDF (6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白音宝力道乡嘎顺音阿得格地区一个第三纪中期哺乳动物化石新地点。对哺乳动物化石的初步研究表明,该区覆盖于晚古生代花岗岩基底上的第三纪沉积物时代可能为晚渐新世一早中新世的过渡层位,而不是过去认为的中中新世通古尔组。
    中国北方黄土地层中的哺乳动物群及在磁性地层中的位置
    岳乐平, 薛祥煦
    1996, 34(04):  305-311. 
    摘要 ( )   PDF (5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中国黄土地层中有确切层位的哺乳动物化石记录,并进行了生物地层学与磁性地层学对比,将黄土地层中的动物化石归纳成如下哺乳动物群:早更新世( 2.50 — 0.73 Ma):午城动物群( 2.50 — 1.20 Ma)、公王岭动物群((1.20 — 1.10 Ma)和阳郭动物群(1.10 — 0.90 Ma);中更新世(0.73 — 0.13 Ma):陈家窝子动物群(0.73 — 0.40 Ma);晚更新世(0.13 — 0.01 Ma):柔远一靖远动物群(0.13 — 0.01 Ma);全新世(0.
    山东昌乐早始新世五图组脊齿獏类(獏超科)
    王景文 ,童永生
    1996, 34(04):  312-321. 
    摘要 ( )   PDF (9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脊齿獏类是亚洲特有的中、晚始新世獏形动物,在中始新世很繁盛,但一直未发现早始新世种类。山东五图早始新世地层中发现的山东兼脊獏(Ampholophus luensis gen. et sp. nov.)很可能是这一类群的早期代表。它与中始新世已知种具有某些共有的特点,但仍有许多早始新世原始獏类的特征。同时,本文简单地回顾了脊齿獏类研究历史,根据现有的材料,概述了脊齿獏类的特征,根据一些进步特征将已知属分别归于脊齿獏科和红山獏科。
    沂、沭河流域第四纪地层与哺乳动物化石
    尤玉柱, 徐淑彬
    1996, 34(04):  322-331. 
    摘要 ( )   PDF (7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鲁中南沂、沭两河流域第四纪地层分布较广,几占区内面积之半,沉积类型多样,但以河湖、裂隙洞穴和土状三种为主。沉积物中含丰富的脊椎动物化石,更新世中、晚期哺乳动物以北方型分子为多。棋盘山裂隙型地点存在上新世晚期和更新世早期两个化石组合,提供了与欧洲地区Q /N界限对比的可能性。
    山东平邑发现第四纪裂隙动物群
    常传玺,,周景泉
    1996, 34(04):  332-332. 
    摘要 ( )   PDF (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