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3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3-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记甘肃明水侏罗纪两类新的硬鳞鱼
    苏德造
    1993, 31(01):  1-14. 
    摘要 ( )   PDF (1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甘肃明水“龙凤山群”渝州鱼属(Yuchoulepis)一新种—甘肃渝州鱼(Y.gansuensis sp. nov)和金尾鱼科(Caturidae)一新属、新种—明水似凶暴鱼(Plesiofuro mingshuica gen. et sp. nov)。根据鱼化石性质,将含鱼化石地层的时代定为早侏罗世。
    内蒙古乌拉乌苏的陆龟属皮骨化石
    叶祥奎, 齐陶
    1993, 31(01):  15-18. 
    摘要 ( )   PDF (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内蒙古乌拉乌苏始新世晚期陆龟属(Testudo)的皮骨(dermal ossicles)化石,包括足部的和尾部的。前者我国曾有记录,后者则是首次发现。结合皮骨,文中还探讨了几个有关间题。
    山东昌乐早始新世五图组鼩形类(Soricomorpha, Insectivora, Mammalia)
    童永生, 王景文
    1993, 31(01):  19-32. 
    摘要 ( )   PDF (14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早始新世五图组曾发现原始獏类,Homogalax mutunensis,最近又采到一批化石。这里仅记述其中的一种食虫类,可归人鼩形亚目的昌乐鼩(Changlelestes dissetiformis gen. et sp. nov.)。昌乐鼩与亚洲早第三纪食虫类(Ernosorex, Ictopidium和Tupaiodon)可能有较为密切的亲缘关系,本文将它们归人新科—Changlelestidae fam. nov.。昌乐鼩科与Plesiosoricidae和Soricidae有一些相同的进步
    内蒙古乌兰塔塔尔地区中渐新世的圆柱齿鼠科啮齿类
    黄学诗
    1993, 31(01):  33-43. 
    摘要 ( )   PDF (28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发现在乌兰塔塔尔地区的中渐新世圆柱齿鼠科化石。根据牙齿特征,将乌兰塔塔尔动物群中原先的阿尔丁鼠(Ardynomys)和圆柱鼠(Cyclomylus)分别放到异鼠(Anomoemys)和察干鼠(Tsaganomys)属中,将原“小圆柱鼠"(Cyclomylus minutus Kowalski,1974)改订为小察干鼠(Tsaganomys minutus)。在记述洛异鼠(Anomaemys lohiculus)、阿尔泰察干鼠(Tsaganomys altaicus)和小察干鼠的同时,讨论了
    记山东沂南上新世熊属一新种
    李亦征
    1993, 31(01):  44-60. 
    摘要 ( )   PDF (29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产自山东沂南一洞穴堆积中的熊类化石一新种:Ursus yinanensis。这种熊具有个体较小,前臼齿数目全,下裂齿的下后尖之前尚未出现附尖等原始性特征,它与欧洲早上新世的Ursus boeckhi在进化程度上比较接近但更显进步。这是在中国首次发现的中上新世Ursus的可靠记录,它的发现对于探讨欧亚大陆上真正熊类的演化及地理分布等间题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晚新生代的几种鳄类化石
    刘冠邦, 陈珪坤
    1993, 31(01):  61-64. 
    摘要 ( )   PDF (17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发现于江苏西部晚新生代的鳄类化石,由于材料有限,种不能确定。它们是:Tomistoma sp., Diplocynodon sp.,Alligator cf. sinensis。
    记云南晋宁发现的双峭龙(Dilophosaurus)化石
    胡绍锦
    1993, 31(01):  65-69. 
    摘要 ( )   PDF (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8月,在晋宁县夕阳彝族乡木杵榔村的青龙山采到两具恐龙,一为近于完整的兽脚类的双嵴龙,另一具为原蜥脚类的云南龙(Yunnanosaurus)。它们出自早侏罗世下禄丰组。鉴于晋宁木杵榔发现的双嵴龙在中国乃至亚洲尚属首次记录,特此简报。
    国际古脊椎动物学简讯
    石龙子
    1993, 31(01):  71-72. 
    摘要 ( )   PDF (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三届鸟类古生物与进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德国召开
    周忠和
    1993, 31(01):  73-73.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怀念伯奇•步林(1898-1990)
    Spencer G. Lucas
    1993, 31(01):  74-75.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