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30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2-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潘氏北票鲟的新材料及鲟类系统关系
    周忠和
    1992, 30(02):  85-101. 
    摘要 ( )   PDF (12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依据大量潘氏北票鲟的新材料对该种的特征作了补充,主要包括吻部骨片、围眶骨系统、舌颌骨、上颌骨的外翼突、方轭骨、轴部骨骼、尾部棘鳞及轴上鳍条等。另外还对后颞骨、鳃条骨等特征进行了修正。北票鲟的生长与埋藏特点表明北票鲟可能与现生鲟类一样也具有洄游生活的习性。对丰宁北票鲟同潘氏北票鲟的比较表明,除奇鳍条数目不同外,二者在其它方面被认为存在的差别或不成立或需进一步检验。建议将列鳍鱼(Stichopterus)归入修订后的北票鲟科,并认为北票鲟科代表了与鲟科关系最近的已知化石类群。
    杨氏鱼(Youngolepis)吻部网状骨质管的研究
    程红
    1992, 30(02):  102-110. 
    摘要 ( )   PDF (1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我国云南曲靖早泥盆世总鳍鱼—杨氏鱼(Youngoleyis sp.)吻部网状骨质小管管壁电镜结构、元素成分、整个系统的分支状况以及它与膜质骨、侧线系统的关系,推测其功能是为吻部神经和血管提供通道。文中认为杨氏鱼与肺鱼共同具有rostral tubuli这一特征;将杨氏鱼吻部神经分支与骨鳞鱼、孔鳞鱼、肺鱼及两栖类进行了比较,指出杨氏鱼的眼浅支分支进人鼻囊这一特点。
    武定中泥盆世早期节甲鱼的新材料
    王俊卿
    1992, 30(02):  111-119. 
    摘要 ( )   PDF (17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云南武定中泥盆世早期旧城组节甲鱼类一新属新种,井讨论了它与其它一些节甲鱼之间的系统关系。
    广东南雄晚白垩世恐龙蛋孵化期的微环境
    牟耘
    1992, 30(02):  120-134. 
    摘要 ( )   PDF (1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测量南雄盆地晚白垩世的三种恐龙蛋的蛋壳结构,估算了胚胎在正常发育的情况下蛋壳对水蒸汽和呼吸气体的传导率。结果发现,同现生鸟蛋的有关量相比,南雄恐龙蛋的气体传导率很高,蛋窝微环境具有湿度高、氧气含量低和二氧化碳含量高的特点。笔者推测这三种恐龙蛋是埋藏孵化的。从蛋壳结构来看,导致高气体传导率的直接因素是蛋壳上单个气孔的平均横截面积较大。 南雄的这三种恐龙蛋的气体传导率与蒙古“原角龙”的蛋的相应值很接近,而与法国恐龙蛋的相差很多。
    记宁夏同心中中新世的 Bunolistriodon intermedius
    叶捷, 邱占祥, 张国典
    1992, 30(02):  135-145. 
    摘要 ( )   PDF (18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采自宁夏同心中中新世地层中的Bunolistriodon intermedius化石,讨论了丘齿型利齿猪与脊齿型利齿猪之间的关系,认为过去所发现的“中间型”利齿猪皆应归人Bunolistriodon属。
    记安徽和县猿人地点科(Arvicolidae)一新属新种——变异华南鼠(Huananomys variabilis)
    郑绍华
    1992, 30(02):  146-161. 
    摘要 ( )   PDF (8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着重描述了1980-1981年采自安徽和县龙潭洞的一类䶄化石。根据臼齿的特殊性状及其与相关属种的比较,建立了一新属新种——变异华南鼠(Huannanomys variabilis)。这种田鼠可能与水䶄(Arvicola)有共同的起源,属早更新世——中更新世中晚期一绝灭的支系。
    内蒙古晚始新世土克木层发现之原雷兽
    齐陶, 吴丽君, 张全忠
    1992, 30(02):  162-167. 
    摘要 ( )   PDF (12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额尔登敖包相当于晚始新世的土克木层中发现了原雷兽(Protitan)化石。这是在该层位中时隔60多年(1926-1991)之后发现的第四种动物。也是首次发现的大型哺乳动物。
    IGCP 328项目简介
    山水
    1992, 30(02):  168-168. 
    摘要 ( )   PDF (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