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30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2-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中国中部中晚始新世仓鼠类一新属——祖仓鼠(Pappocricetodon)
    童永生
    1992, 30(01):  1-16. 
    摘要 ( )   PDF (11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两种中、晚始新世仓鼠类:任村祖仓鼠(Pappocricetodon rencunensis gen.et sp. nov.)和绍氏祖仓鼠(P. schaubi (Zdansky, 1930)).化石分别采自我国中部垣曲盆地河堤组任村段和寨里段。文中探讨了早期仓鼠类的一些进化趋势。通过对比,认为源于亚洲的仓鼠类至少有两次向北美扩散,一次在中始新世,一次在始新世末;大概在“大间隔”前后移往欧洲。
    记山西榆社晚新生代鼠科化石新属种
    吴文裕, 劳伦斯•J•弗林
    1992, 30(01):  17-38. 
    摘要 ( )   PDF (15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山西榆社盆地晚新生代鼠科化石中的新属种:Huaxiamys primitivus gen. et sp. nov., Huaxiamys downsi gen. et sp. nov., Micromys tedfordi sp. nov., Apodemus qiui sp. nov., Apodemus zhangwagouensis sp. nov.。
    四川自贡大山铺的劳氏灵龙
    彭光照
    1992, 30(01):  39-53. 
    摘要 ( )   PDF (33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四川自贡大山铺的劳氏灵龙(Agilisaurus louderbacki)材料作了系统描述,并讨论了它的系统位置及与其它相关属种的关系。经比较:Yandusaurus multidens:应转归灵龙属中,成为灵龙的另一个种—多齿灵龙(Agilisaurus multidens); Xiaosaurus dashanpensis可作为独立的属种。
    辽东苏子河盆地聂尔库组的真骨鱼化石兼论长头狼鳍鱼的系统位置
    苏德造
    1992, 30(01):  54-70. 
    摘要 ( )   PDF (16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记述了辽东聂尔库组所产的骨舌鱼超目二新属—聂尔库鱼(Nieerkunia gen. nov.)、苏子鱼(Suziichthys gen. nov.)和狼鳍鱼科(Lycopteridae)属种未定的材料.文中将长头狼鳍鱼(Lycoptera longicephalus)订正为狼鳍鱼科一新属—辽西鱼(Liaoxiichthys gen. nov.),并认为聂尔库组的鱼群不同于九佛堂组的鱼群,时代属早白垩世。
    山东山旺中中新世鳅科化石
    周家健
    1992, 30(01):  71-76. 
    摘要 ( )   PDF (15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的较完整的花鳅Cobitis化石在我国尚属首次发现。花鳅属是花鳅亚科(Cobitinae)中较进步的鱼类,广布于欧洲、亚洲和非洲,已知化石则产自欧洲和亚洲的第三系。长胸鳍花鳅Cobitis longipectoralis sp. nov.的发现为探讨鳅科起源及其地理分布提供了新的资料。
    克氏鱼(Clarkeosteus)的新发现
    王俊卿
    1992, 30(01):  77-82. 
    摘要 ( )   PDF (10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记述了采自云南盘溪地区一真节甲鱼类化石,根据材料特征认为属于克氏鱼属一新种,即一打得克氏鱼(Clarkeosteus yidadeinsis sp, nov.)。
    新型脊椎动物化石粘接加固剂的引进及试用比较
    张建军
    1992, 30(01):  83-84.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