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6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20
    甘肃临夏盆地中新世鬣狗科一新属新种
    Henry GALIANO, 曾志杰, Nikos SOLOUNIAS, 王晓鸣, 邱占祥, Stuart C. WHITE
    2022, 60(2):  81-116.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11025
    摘要 ( )   HTML ( )   PDF (6865KB) (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洲土狼(Proteles cristatus)是鬣狗科中牙齿最为退化的一个种类,与其他化石及现生鬣狗物种粗壮的碎骨型牙齿形态截然不同。它的化石记录可以追溯到上新世,但尚缺少中间过渡形态的化石记录,以致生物学家对这一罕见的食蚁性食肉目动物的起源演化缺乏清楚的认知。描述了鬣狗科化石一新属甘肃鬣狗(Gansuyaena), 并讨论其对于土狼起源的重要指示。所记述的标本为从海外收回的甘肃临夏盆地新近纪材料,包括两件破损头骨和下颌。基于甘肃鬣狗的形态特征,进行了一系列的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Proteles, Mesoviverrops, PlioviverropsGansuyaena组成一个相对原始的鬣狗类群,即土狼亚科(Protelinae)。而且,新的形态证据支持土狼亚科在形态粗壮的鬣狗亚科出现之前就已形成一个独立的支系。

    陕西嵌齿象与同心铲齿象同物异名考及铲齿象属一新种
    王世骐, 李春晓
    2022, 60(2):  117-133.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20402
    摘要 ( )   HTML ( )   PDF (10602KB) (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铲齿象(Platybelodon)在中国北方中中新世的长鼻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然而,对其头骨和颊齿形态学的研究并不充分,尤其是与嵌齿象属(Gomphotherium)的区别并没有仔细研究。重新研究了之前被鉴定为陕西嵌齿象(Gomphotherium shensiense)的一件较为完整的头骨。这件标本上牙无釉质带,吻部窄长,面部位置靠前且伸长,有一个很大的“鼻前斜坡”。这些形态特征不同于已知任何嵌齿象的头骨,但与铲齿象的原始类群,如同心铲齿象(P. tongxinensis)和达氏铲齿象(P. danovi)相吻合;臼齿也和同心铲齿象正型标本M3一样,具有四脊,齿脊间距离较宽,外轮廓弯曲,有白垩质型齿发育的倾向。据以上特征,将陕西嵌齿象归为同心铲齿象,两者为同物异名。另外,还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中亚考察队在中国通古尔地区采集的一批格氏铲齿象(P. grangeri)材料中鉴定出一个新种四脊铲齿象(Platybelodon tetralophus sp. nov.)。不同于格氏铲齿象和其他的种,四脊铲齿象的M2和m2有4个齿脊,是铲齿象中最进步的种;它只在通古尔组的最上部层位出现,即属于铁木钦(Tamuqin)动物群的Platybelodon Quarry地点和Wolf Camp Quarry地点。本研究工作是对中国铲齿象属的全面修订。

    泥河湾盆地山神庙咀遗址早更新世中-小型牛科动物化石新材料
    同号文, 张贝, 陈曦, 王晓敏
    2022, 60(2):  134-168.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20413
    摘要 ( )   HTML ( )   PDF (11536KB) (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神庙咀是泥河湾盆地新发现的早更新世遗址,该遗址产出丰富多样的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如下属种的中-小型牛科动物:翁氏转角羚羊(Spirocerus wongi), 中国羚羊(Gazella sinensis), 山东绵羊(Ovis shantungensis)和皮氏巨羊(Megalovis piveteaui); 中国羚羊是其中化石最丰富者。前两种化石主要以角心和头骨及下颌为主,此外,4个种都有掌骨和/或蹠骨发现。依据角心特征不难将有关类别鉴定到种一级,而对于牙齿及头后骨骼而言,要想确切鉴定是有一定困难的。在头后骨骼中,掌、蹠骨最值得关注,它不仅对属种鉴定有重要价值,而且对重建系统演化关系及解释古生态适应都是重要证据。修正了前人错误鉴定的泥河湾牛科动物的掌、蹠骨。山神庙咀动物群中的牛科动物以羚羊和野牛为主,表明泥河湾盆地在早更新世期间以草原环境为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