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5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6-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安徽潜山盆地古新世地层和脊椎动物概述
    王元青,李传夔,李  茜,李丁生
    2016, 54(2):  89-120. 
    摘要 ( )   PDF (1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山盆地中、新生代红层由一套单斜的碎屑岩组成,划分为上白垩统高河埠组、古新统望虎墩组(分为上、中、下三段)和痘姆组(分上、下两段)。1970年以来,在潜山盆地的持续调查发现了大量脊椎动物化石。迄今为止,潜山盆地古新统共报道了45属61种(含9个未命名的种)脊椎动物,包括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其中哺乳动物最为丰富,共有33属46种(含7个未命名种), 分属10个目16个科。根据化石产出的层位,可以在潜山古新统中识别出7个化石层位。基于哺乳动物生物地层学证据,望虎墩组下段至上段下部可以大致与广东南雄盆地上湖组和江西池江盆地狮子口组对比,对应于亚洲陆相哺乳动物分期的上湖期;望虎墩组上段上部和痘姆组可以与南雄盆地浓山组以及池江盆地的池江组对比,与浓山期相对应。综合我国几个古新世盆地的古地磁研究结果显示,上湖期可以大致与北美陆相哺乳动物分期的Puercan和Torrejonian对比,浓山期则与Tiffanian早中期(Ti1–Ti4a)相当。上湖期和浓山期还可以进一步与国际地质年表中的丹尼期(Danian)和塞兰特期(Selandian)对比。因此,潜山盆地发现的脊椎动物化石的时代属于早、中古新世。 
    安徽潜山中古新世一新的模鼠兔类
    李传夔, 王元青, 张兆群, 毛方园, 孟  津
    2016, 54(2):  121-136. 
    摘要 ( )   PDF (39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命名了中古新世的一个啮型类新属种——胡氏敏兽(Mina hui)。新属种的正型标本为可能属于同一个体的前颌骨和上颌骨,采自安徽省潜山县古井乡傅家山嘴中古新统望虎墩组上段上部。属名来源于周明镇先生的曾用名周敏,以纪念他对我国古新世生物地层和哺乳动物研究的杰出贡献;种名源自胡耀明博士,他为潜山哺乳动物的采集和研究做出过重要贡献。胡氏敏兽的特征如下:中等大小的模鼠兔类,上齿列齿式2∙0∙3∙3; 第一对门齿(dI2)增大,无齿根、终生生长,釉质层双层,仅限于唇侧,表面无纵向浅沟;上颊齿列外缘显著凸出;颧弓前根后缘位于M1–M2之间,眶下孔位置低。以传统的模鼠兔目(Mimotonida)而论,它包括两个科:单型科模鼠兔科(Mimotonidae)只有模鼠兔(Mimotona)一属;模兔科(Mimolagidae)则包括模兔(Mimolagus), Gomphos, Anatolimys, 敏兽和可能的Amar。在已知模鼠兔类中,模鼠兔很可能代表原始的兔形类祖先的“形态型”,而模兔科则代表向兔形类进化的分支上分化出来的旁枝。晓鼠(Heomys)、模鼠兔和敏兽的共存说明啮形类在中古新世时已经分化。 
    胡氏敏兽门齿釉质微观结构及其对基干啮形类的分类学意义
    毛方园,李传夔,王元青,李  茜,孟  津 
    2016, 54(2):  137-155. 
    摘要 ( )   PDF (96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晶体类型到釉质结构4个不同的微观结构等级详细描述了安徽潜山中古新世胡氏敏兽的门齿釉质微观结构。样品取自胡氏敏兽正型标本的上门齿后端。该门齿最外层为一极薄的无釉柱层,外层为放射状釉柱层,内层为具多层的施氏明暗带。施氏明暗带的单带厚度变化较大,倾斜度相对较小,带间无明显的过渡带,釉柱的横切面为不规则圆形,釉柱间质较厚,外层间质晶体平行于釉柱长轴。这些特征与啮齿类中的散系施氏明暗带极为相似。同时还发现有缎状的釉柱中缝和聚敛型的晶体间断分布在釉质的不同部位,而这些特征一般被认为是啮形类,甚至是哺乳动物的较为原始特征。与其他已报道的基干啮型类对比,胡氏敏兽的门齿釉质代表了啮形类中已知最早的双层似散系釉质类型,具有更多的较原始特征,为啮形类门齿釉质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形态学信息,并显示啮形类的演化可能远比现在认知的复杂。 
    最早的基干陆龟——安徽龟(Anhuichelys Yeh, 1979)的再研究
    佟海燕,李录,李丁生,陈立民,李騊,余淑华,余国盛,程小青,底野力,Julien CLAUDE 
    2016, 54(2):  156-179. 
    摘要 ( )   PDF (93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安徽省潜山盆地大量新材料,对安徽龟属(AnhuichelysYeh,1979)进行了系统再研究,将其归入了陆龟科基干类型(Testudinidae)。安徽龟属包含了潜山盆地古新统地层中的三个种:产自下古新统望虎墩组的小市安徽龟(A.siaoshihensis Yeh,1979), 望虎墩组和痘姆组的潜山安徽龟(A. tsienshanensis Yeh, 1979)以及中古新统痘姆组的新种痘姆安徽龟(A.doumuensis sp. nov.)。产自湖北新洲古新统的新洲安徽龟(A. xinzhouensisChen, 1983)为潜山安徽龟的晚出同物异名。作为陆相脊椎动物群的成员,安徽龟很可能是一种陆生龟类并且是第一个甲壳具有铰链的陆龟超科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