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2018, Vol. 56 ›› Issue (2): 147-156.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陕西二马营组新发现的四足动物潜穴

杨嘉声,伊  剑,董黎阳,刘  俊   

  • 出版日期:2018-06-15 发布日期:2018-06-15

  • Published:2018-06-15 Online:2018-06-15

摘要: 本文记述了陕西佳县螅镇乡二马营组下段上部产出的三个潜穴。这是我国报道的首例三叠纪的四足动物潜穴。大潜穴叠覆在两个小潜穴之上,推测小潜穴应该是在大潜穴被充填之后挖掘形成。大潜穴简单,长, 轻微弯曲,两侧密布抓痕;小潜穴保存了部分通道以及居住室,表面抓痕不明显。大潜穴可以归入遗迹种:Reniformichnus katikatii, 将其时代延续到中三叠世安尼期。小潜穴则无法归入已知的遗迹属种。大潜穴的造迹者则可能是肯氏兽类的幼体,小潜穴的造迹者推测是中国颌兽或者前棱蜥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