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41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3-12-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亚洲始新世啮齿目一新科———争胜鼠科(Zelomyidae)
    Dawson M. R.  黄学诗,  李传夔,  王伴月
    2003, 41(04):  249-27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继1990 年王伴月和李春田记述了发现在吉林桦甸中始新世的争胜鼠(Zelomys) 之后, 近年又在山西垣曲、河南卢氏、江苏溧阳等地的中始新世到晚始新世(Irdinmanhan-late Shara-murupnian or Ergilian) 的5 个地点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争胜鼠相近的新材料。经研究后,将所有材料归诸于创建的一新科:争胜鼠科(Zelomyidae fam. nov. ) 。它包括了争胜鼠及本文新记述的安氏鼠(Andersomys gen. nov. ) 、耗子(Haozi gen. no
    广东南雄晚古新世哺乳类二新种
    黄学诗, 郑家坚
    2003, 41(04):  271-277. 
    摘要 ( )   PDF (4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发现在广东南雄晚古新世地层中的北柱兽目和钝脚目各一新种———中间沟柱兽(Bothriostylops medius sp. nov.) 和大塘南岭兽(Nanlingilambda datangensis sp. nov. ) 。中间沟柱兽的个体大小介于南方种(B . notios) 和进步种(B . progressus) 之间,但M3 尤其是m3 相对上述两种更大。大塘南岭兽比池江南岭兽(N. chijiangensis) 个体小、下颊齿跟座窄小、下后尖比下前尖高大。
    山西保德印度熊一新种
    邱占祥,  理·戴福德
    2003, 41(04):  278-288. 
    摘要 ( )   PDF (9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印度熊一新种, Indarctos zdanskyi。正型标本是保存在一起的相当完好的头骨、下颌和寰椎,采自山西保德赵家沟的三趾马红土层中。新种以个体大,头骨矢状嵴高耸,乳突特别粗大并向外伸展,外耳道很细长,内鼻孔特别窄长,下颌联合后缘接近p4 ,颊齿相对较小,前臼齿高度退化,P4 长于M1 ,m1 前窄后宽,而m2 前宽后窄而区别于本属已知各种。
    甘肃灵台雷家河剖面中的日进鼠(Chardinomys)
    崔 宁
    2003, 41(04):  289-305. 
    摘要 ( )   PDF (16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灵台雷家河剖面产出的日进鼠化石包括了该属从老到新的所有种类:中新世末—上新世初的C. primitivus sp. nov. 、早上新世的C. lingtaiensis sp. nov. 、早上新世—晚上新世初的C. yusheensis 和早上新世—晚上新世的C. nihowanicus 。系统描述了上述各种,对种间的演化过程及该属与Occitanomys 和Orientalomys 的关系进行了比较和讨论。
    泥河湾盆地上新世小哺乳动物生物地层学及相关问题讨论
    张兆群,  郑绍华,  刘建波
    2003, 41(04):  306-313. 
    摘要 ( )   PDF (4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泥河湾盆地稻地组与壶流河组、蔚县组命名剖面上分别筛洗小哺乳动物化石。其中花豹沟剖面选取3 个层位,发现小哺乳动物化石10 种;稻地剖面6 个层位,发现化石25 种。结合小哺乳动物化石组合,以及岩石地层追索对比,认为壶流河组与蔚县组从岩性上无法分开,应予合并,保留蔚县组;稻地组与蔚县组为同时期沉积,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变关系,建议废止稻地组;仅保留蔚县组作为泥河湾组之下风成红黏土之上的岩石地层单位,其时代为中上新世晚期至晚上新世。
    中国新近系山旺阶建阶研究新进展
    邓 涛,  王伟铭,  岳乐平
    2003, 41(04):  314-323. 
    摘要 ( )   PDF (6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新近系的年代地层单位山旺阶与哺乳动物分期的山旺期相对应,其定义的生物带相当于欧洲的MN3~MN5 ,下界年龄应为20. 5Ma。按照现代地层学的建阶原则对山东临朐的山旺剖面进行综合研究,得出山旺组的底界年龄约为18Ma ,山旺动物群的地质时代也由原来认为的与欧洲MN5 相当提早到与MN4 相当。尽管如此,研究结果证实山旺组仍然缺失定义的山旺阶下部沉积和MN3 动物群。《国际地层指南》提倡将重点放在选择下界的界线层型来确定年代地层单位,其上界应该由后续单位的下界来确定。甘肃兰州盆地和秦安地区有发育的渐新
    记黑龙江畔一鸭嘴龙足印化石
    董枝明,  周忠立,  伍少远
    2003, 41(04):  324-326. 
    摘要 ( )   PDF (1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 年 9 月 ,来自七个国家的地层古生物学者 ,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举行 了“黑龙江流域白垩纪生物群及 K/ T 界线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之后学者们对黑龙江 沿岸中新生界地层进行了实地踏勘 ,在踏勘的过程中在嘉荫县永安村之东南 1. 2km 的黑 龙江岸边发现了一滚石板 ,其上保存一较完整的大型恐龙足印。足印印迹在厚层钙质胶 结的粗砂岩上 ,经查对化石产出岩层为嘉荫群永安村组(Sun et al. , 2003)。 化石是一大型的三趾的足印(tridactyl) ,三趾短粗 ,中趾呈 U
    犁齿鱼(Phareodus) 在我国的发现
    张江永
    2003, 41(04):  327-331. 
    摘要 ( )   PDF (4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记述了亚洲北大陆的犁齿鱼化石。标本采自湖北松滋县黑 口洋溪组。新的标本在个体较小、最大体高位于臀鳍起点处、背鳍起点靠后、背鳍具有12 根鳍条、尾上骨缺失、第一末端尾椎(U1 + 2) 上只有一根神经棘等方面显著不同于犁齿鱼属的三个已知种(P. encaustus、P. testis 和P. queenslandicus) , 代表了一新种(松滋犁齿鱼Phareodus songziensis sp. nov. ) 。   P. encaustus 和P. testis 幼体的体形较长, 为纺锤形,
    记陕西镇安早更新世的两种爪兽化石
    李晓晨, 邓凯
    2003, 41(04):  332-336. 
    摘要 ( )   PDF (6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 年8 月,本文作者在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镇安黄家湾一河流相沉积层中采集到大量的哺乳类化石。化石埋藏集中,种类丰富,均为大型哺乳类,不见啮齿类等小型哺乳动物及其他脊椎动物。从埋藏情况看,应属原生层位化石。本文记述了动物群中的2 种爪兽类化石。 爪兽是奇蹄目中一个较为特殊的类群,我国以前发现的爪兽绝大多数都是在第三纪早期或中期的地层中找到的(胡长康,1959 ;周明镇,1962 ;张玉萍,1976 ;邱占祥等,1998), 这次在镇安黄家湾发现的2 种爪兽对了解我国爪兽化石的地理及时代分布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