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40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2-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宁夏中卫纳缪尔期古鳕类化石一新属
    卢立伍
    2002, 40(01):  1-8. 
    摘要 ( )   PDF (19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产于宁夏中卫县石炭纪纳缪尔期地层的古鳕类化石一新属新种—潘氏黄河鳕(Huanghelepis pani gen. et sp. nov.)。新属种的个体中等大小,体形狭长,头长约为体长的1/6左右。颌悬挂很倾斜,具有长而窄的梯形鳃盖骨、相对较大的下鳃盖骨。全身覆鳞,体侧各有一列高度远大于宽度的长方形侧线鳞。这是在中国石炭纪地层中古鳕类化石的首次描述。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脊椎动物学分会第八次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
    魏涌澎
    2002, 40(01):  8-8.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关岭晚三叠世——大型鱼龙类头骨
    李淳, 尤海鲁
    2002, 40(01):  9-16. 
    摘要 ( )   PDF (15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产自贵州关岭上三叠统杯椎鱼龙属一新种—亚洲杯椎鱼龙(Cymbospondylus asialicus sp. nov)标本为两件几乎完整的头骨,产于法朗组瓦窑段的泥质灰岩中,这是目前已知惟一的晚三叠世Cymbospondylus属的标本,也是该属时代最晚的一个种。亚洲杯椎鱼龙头部最明显的特证是下颌牙齿仅分布于齿骨的前半部分。此外,新种的吻部极长,超过头骨全长之半,上颌骨非常发达,并且具有已知鱼龙类中最小的眼眶。亚洲杯椎鱼龙是这一大型鱼龙类在北美和欧洲以外地区的首次记录。
    内蒙古阿左旗乌兰塔塔尔早渐新世鬣齿兽化石
    黄学诗, 朱宝成
    2002, 40(01):  17-22. 
    摘要 ( )   PDF (9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内蒙古阿左旗乌兰塔塔尔早渐新世乌兰塔塔尔组中发现的鬣齿兽一新种——内蒙古鬣齿兽(Hyaenodon neimongoliensis sp. nov.)。新种在大小和特征上与Hyaenodon pervagus相近或相似,但它的p1为单齿根,前面的下前臼齿之间有齿隙,下颊齿无舌侧齿带。
    甘肃临夏盆地晚中新世豪猪一新种
    王伴月, 邱占祥
    2002, 40(01):  23-33. 
    摘要 ( )   PDF (16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甘肃临夏盆地发现豪猪化石一新种,甘肃豪猪(Hystnx gansuensis):其主要特征是:个体大;鼻骨较宽大,后缘圆凸,达M3的后上方;门齿与P4间齿缺长,胯面较宽,两齿列彼此近于平行;后鼻孔前缘弧形;颊齿为中度单面高冠;P4的前边脊短,褶I向颊侧开口,具低小的前附尖;上臼齿褶I不向颊侧开口;M3较少退化。根据共生的哺乳动物群判断,其时代为晚中新世.
    第四纪响蜥(Tinosaurus)化石的首次发现
    李永项, 薛祥煦
    2002, 40(01):  34-41. 
    摘要 ( )   PDF (10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陕西洛南张坪洞穴的第四系中采得一些响蜥类(Tinosaurus)化石,有保存相当完好的上下齿骨和齿列,这是响蜥在第四纪的首次报道,使该属化石的地史分布从早第三纪延伸到第四纪。新材料下颌骨较粗壮,但个体很小,有齿间沟,同时兼具亚洲种及北美种的某些特征,因此建立一新种Tinosaurus luonanensis sp. nov.。
    广西田东雾云洞更新世脊椎动物群
    陈耿娇, 王頠, 莫进尤, 黄志涛, 田锋, 黄慰文
    2002, 40(01):  42-51. 
    摘要 ( )   PDF (10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现于广西田东雾云洞之脊椎动物化石有9目24科44属种,根据动物群的组成分析并结合地貌特征判断,其时代为中更新世或晚更新世早期根据动物习性分析,其生存的环境为热带一亚热带温暖湿润的环境。
    滇东泥盆系几个含鱼层的时代和对比
    刘玉海
    2002, 40(01):  52-69. 
    摘要 ( )   PDF (15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鱼化石的角度对滇东泥盆系下述含鱼地层进行了分析,并认为:1)曲靖地区下泥盆统徐家冲组与坡松冲组或四川的平驿铺组、广西的那高岭组层位相当,时代为布拉格期;其层位低于含dupunolepids-Kueichowlepis鱼类组合的贵州乌当组或舒家坪组,后者时代为埃姆斯期。2)滇东中泥盆统含两个不同时期的含鱼层,其中含Yinostems- Wudinolepis鱼类组合的武定地区旧城组属中泥盆统早期,该鱼类组合现仅知分布于武定地区;而中泥盆统晚期含鱼地层,在曲靖地区由下而上包括穿洞组、上双河组和海口组三个岩石
    甘肃灵台雷家河新第三纪晚期的大哺乳动物组合及其时代
    陈冠芳
    2002, 40(01):  70-79. 
    摘要 ( )   PDF (7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沦的大哺乳动物化石出自甘肃灵台雷家河村东南小石沟[72074(11,72074(4)]和文王沟(93002)等地的新第三纪晚期地层:它们包括15种,分属8属、9科、4目,可能代表两个不同时代的组合。第一组合所在的地层层位是72074(4)剖面的L5~13层和72074(1)剖面的第3层,主要由Hipparion pater, Acerorhinus sp.、Nyctereutes sp.、Hyaeninae gen. et sp. indet.和Gazella niheensis等类型组成,其性质与山
    热河生物群研究新进展
    辽西课题组
    2002, 40(01):  80-80. 
    摘要 ( )   PDF (1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