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39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1-09-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广西东部早泥盆世晚期盔甲鱼类一新属
    王士涛, 王俊卿, 王念忠, 张振贤
    2001, 39(03):  157-167. 
    摘要 ( )   PDF (8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产自广西东部平乐下泥盆统贺县组的一脊椎动物群中的无颌类化石,建立了盔甲鱼类的一新属、新种—平乐圆盘鱼(Discaspis pinglensis get. et sp. nov.)。圆盘鱼鳃囊数目多达32对。同层产出的尚有保存较完好的胴甲鱼目中华鱼科化石。该动物群的发现为华南区早泥盆世晚期脊椎动物群的演化及其生物地层的对比提供了重要依据。
    记比耶鱼(Birgeria)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金帆
    2001, 39(03):  168-176. 
    摘要 ( )   PDF (6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采自云南罗平晚三叠世法郎组竹杆坡段的比耶鱼一新种—刘氏比耶鱼(Birgeria liui sp. nov.),这是比耶鱼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刘氏比耶鱼与产自瑞士圣乔治山中三叠世边境沥青层的史氏比耶鱼最为相近,两者仅在尾柄长高之比、尾鳍长短与上下叶外缘交角、背鳍和臀鳍辐状支鳍骨的数目、臀鳍辐状骨骨板的大小、以及侧线管骨化与否等特征上略有差异。比耶鱼与软骨硬鳞鱼超目的鲟形目最为接近,两者共有一系列特征,如除尾上叶外体侧裸露,副蝶骨末端伸达头后,鳃盖骨退化;但比耶鱼同时也具有不少的特有特征,代表了软骨硬
    四川自贡大山铺西蜀鳄一新种
    高玉辉
    2001, 39(03):  177-184. 
    摘要 ( )   PDF (5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西蜀鳄一新种—大山铺西鳄(Hsisosuchus dashanpuensis),新种保存了完好的吻端,填补了西蜀鳄在这方面的缺失。新种的内鼻孔位置靠前,上颌骨和腭骨构成其边缘;眶下孔存在但较小;产于自贡市大山铺下沙溪庙组。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21次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编辑部
    2001, 39(03):  184-184. 
    摘要 ( )   PDF (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准噶尔盆地北缘始新世Advenimus梳趾鼠类一新种
    孟津, 吴文裕, 叶捷
    2001, 39(03):  185-196. 
    摘要 ( )   PDF (9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采自新班福海县哈拉玛盖乡萨尔多依腊地点第三系的化石,建立了一个啮齿类新种乌伦古河陌生鼠Advenimus ulungurensis sp. nov.。A. ulungurensis为一中等大小的早期梳趾鼠类,齿低冠,下齿列颊齿由前向后逐渐增大;上、下第4前臼齿均次臼齿化;P4具发育的前齿带,前、后尖发育但紧相邻,分别以完整的原脊、后脊与原尖相连。M2前齿带亦发育,前、后尖与分别连接它们的原、后脊无明显界限,不具小尖,次尖小于原尖.下颊齿齿尖较钝。P4跟座较三角座宽;下臼齿下外脊和下中尖弱;下次脊弱,伸
    垣曲盆地中始新世獏类和犀类新材料
    黄学诗, 王景文
    2001, 39(03):  197-203. 
    摘要 ( )   PDF (5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近年来在山西垣曲盆地中始新世河堤组任村段中发现的獏类和犀类化石计4科7属8种动物。不仅为原有类群增加了新材料,而且出现了该地区以前不曾有过的种类,因而丰富了垣曲盆地中始新世哺乳动物群内涵。
    甘肃兰州盆地中中新世泉头沟动物群的仓鼠类
    邱铸鼎
    2001, 39(03):  204-214. 
    摘要 ( )   PDF (8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甘肃兰州永登泉头沟发现的4种仓鼠化石:Plesiodipus leei Young, 1927; Megacricetodon sinensis Qiu et al., 1981; Ganocricetodon cheni gen. et sp. nov.和Paracricetulus schaubi Young, 1927。仓鼠类的组合和形态特征表明:泉头沟动物群与通古尔动物群的时代接近,同属中中新世通古尔期;指示的环境近似,同为相对干旱的温带丛林—草原环境;但它们的时代和生态环境略有差异,不排除
    甘肃灵台晚中新世—早更新世生物地层划分及其意义
    郑绍华, 张兆群
    2001, 39(03):  215-228. 
    摘要 ( )   PDF (8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甘肃灵台雷家河地区3个剖面按生物学和地层学原理综合成一个完整的生物地层剖面,并分成6个生物地层带:I+II带为保德期中晚期;III~IV带为榆社期;VI带为泥河湾期。探讨了华北各地方动物群在雷家河剖面中的相应位置。
    脊椎动物潜穴化石研究简介
    周宏, 孙元林, 刘建波, 李茜
    2001, 39(03):  229-234. 
    摘要 ( )   PDF (4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河生物群图鉴》即将出版
    王原
    2001, 39(03):  235-236.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