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37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9-09-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内蒙古巴彦乌兰地区始新世哺乳类及相关地层问题
    孟津, 叶捷, 黄学诗
    1999, 37(03):  165-174. 
    摘要 ( )   PDF (8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内蒙古巴彦乌兰地区发现的4种始新世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1个啮齿类新种—Mergenomys neimongolensis sp. nov.。新种与在蒙古共和国发现的属型种M.orientalis的不同在于个体大,下臼齿下外脊和下次小尖相对偏于唇侧。新化石的发现以及对岩石地层的分析表明巴彦乌兰剖面上原认为的伊尔丁曼哈组应包含伊尔丁曼哈及沙拉木伦组两个地层单位。
    中国北部上新世的互棱齿象(Anancus Aymara, 1855)
    陈冠芳
    1999, 37(03):  175-183. 
    摘要 ( )   PDF (14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山西榆社盆地和甘肃灵台新第三纪晚期互棱齿象(Anancus Aymard, 1855)和五棱齿象(Pentalophodon Falconer, 1857)化石的再研究,以及与陕西、甘肃和青海等地互棱齿象和五棱齿象类型的比较,得出下列结论:Pentalophodon和Anancus属于同一类型;在中国北部上新世中、晚期,它可能只存在一种,即Anancus sinensis (Hopwood) , 1935;在该地区已描述的Pentalophodon和Anancus的其他类型均是它的同物异名。个体大、
    甘肃灵台上新世晚期红粘土中的哺乳动物化石
    张云翔, 孙东怀, 安芷生, 薛祥煦
    1999, 37(03):  190-199. 
    摘要 ( )   PDF (9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现于甘肃灵台任家沟上第三系红粘土中的哺乳动物化石包括5目7科9种,Nyctereutes sinensis,Chardinomys sp.,Gomphotheriidae,Rhinocerotidae,Hipparion houfenense,Paracamelus sp. , Gazella blacki,Gazella sp.及Antilospira licenti。化石野外的产出层位距第四系黄土底界约22m,古地磁测定为3.4~3.5Ma,即晚上新世早期(MN16下部)。
    云南曲靖地区下泥盆统小肢鱼(Microbrachius)化石的新发现
    王俊卿, 张国瑞
    1999, 37(03):  200-211. 
    摘要 ( )   PDF (10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胴甲鱼类(antiarchs)小肢鱼一新种,穿洞小肢鱼(Microbrachius chuandongensis sp. nov.)。该化石发现于云南曲靖下泥盆统上部穿洞组,其时代大致与埃姆斯期(Emsian)相当。新种在以下3点与中华小肢鱼(M. sinensis)明显不同:1)个体明显小于中华小肢鱼;2)新种前中背片为五边形,举穴宽;3)新种纹饰在背甲上由纵向排列细而密的嵴组成。新种由于具有较大的中腹片和嵴状纹饰上没有瘤状突起,因而与小肢鱼的属型种M. dicki不同。
    鲈形目少鳞鲡属(Coreoperca)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陈平富, 刘焕章, 阎际兴
    1999, 37(03):  212-227. 
    摘要 ( )   PDF (17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的山东少鳞鳜(新种)(Coreoperca shandongensis sp. nov)是该属化石在我国的首次发现,标本产自山东山旺早中新世晚期山旺组纹层状硅藻页岩之上的含硅藻泥页岩中。山东少鳞鳜的发现,说明原始级类在中新世已发生分化,在中新世时期的中国大陆和日本列岛均已相当繁盛。少鳞鳜属可能并非起源于朝鲜和日本一带,之后扩散到中国,而是中新世广布于东亚的鱼类,这进一步支持了关于中国东部和日本列岛新生代晚期同属一个鱼类区系的观点。
    加拿大北极地区黄昏鸟化石
    侯连海
    1999, 37(03):  228-233. 
    摘要 ( )   PDF (5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拿大北极地区Bylot岛晚白垩世陆相沉积中发现一黄昏鸟化石。这是首次在极地地区发现这类不会飞行的已绝灭的潜水鸟类,该地点也是白垩纪最晚期的黄昏鸟产地。新材料的形态构造与Hesperornis regalis比较接近,但它个体大,颈椎椎体后部特别向两侧扩展,椎体侧凹亦特别大而深等,具特化的性状,因而建一新属新种:Canadaga arctica gen. et. sp. nov.。
    大山口低等四足类动物群中的两栖类——甘肃玉门晚二叠世脊椎动物群系列报道之五
    李锦玲, 程政武
    1999, 37(03):  234-247. 
    摘要 ( )   PDF (13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记述了大山口低等四足类动物群中的两栖类。其中走廊泰齿螈(Ingentidens corridoricus gen. et sp. nov.)和祁连兄弟迟滞螈(Phratochronis qilianensis gen. et sp. nov.)为石炭蜥目迟滞鳄科(Anthracosauria, Chroniosuchidae)的新成员。前者个体较大,具为数众多的犬齿状齿和齿骨表面的齿骨沟,冠状骨无齿,下颌表面纹饰蜂窝型;后者个体较小,侧生型齿,上颌仅有3个粗大的犬齿状齿。石油似卡玛螈(Anakamac
    斑鳞鱼化石的研究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编辑部
    1999, 37(03):  248-248. 
    摘要 ( )   PDF (1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