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36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8-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壮鼠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王伴月, 翟人杰, M•R•道森
    1998, 36(01):  1-12. 
    摘要 ( )   PDF (10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北京长辛店和内蒙古四子王旗发现了壮鼠亚科的化石:杨氏东方壮鼠Eosischyromys youngi新属种。它的齿冠较低,齿脊亦较低,齿尖较明显等特点表明它比北美目前已知的壮鼠都原始。这是壮鼠亚科化石在亚洲首次发现,扩大了壮鼠亚科的分布范围。特别是由于它比较原始,可能它出现的时代较早,进一步确认长辛店组的时代为中始新世晚期。
    记甘肃东乡汪集的板齿犀和三趾马化石
    邱占样, 谢骏义
    1998, 36(01):  13-23. 
    摘要 ( )   PDF (9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汪集的板齿犀化石和周明镇1958年所定的“Sinotherium” simplum,在大小、齿冠高度和构造上都很接近,应归为同种。它们和Sinotherium的属型种,S. lagrelii,有明显的差别,而和Killgus于1923年所定的Parelasmotherium schansiense更为接近。笔者认为Parelasmotherium属应予恢复。“Sinotherium” simplum应该改称为Parelasmotherium simplum。汪集新发现的Hipparion dongxian
    新疆准噶尔盆地北缘第三纪地层古生物研究新进展
    吴文裕, 叶捷, 孟津, 王晓鸣, 刘丽萍, 毕顺东, 董为
    1998, 36(01):  24-31. 
    摘要 ( )   PDF (6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两年对准噶尔盆地北缘第三纪地层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和研究,在索索泉组和哈拉玛盖组内发现了新的化石层位。对新发现的哺乳动物的研究表明夺勒布勒津地区索索泉组顶部的沉积物时代为中中新世,下部的沉积物时代不晚于晚渐新世,中新世与渐新世地层的界线应在索索泉组内寻找。新发现的动物群分子Cricetodon sp. nov.和Tachyoryctoides sp. nov.指示哈拉玛盖动物群的时代应重新考虑,有可能早于丁家二沟动物群。
    山东平邑第四纪裂隙中哺乳动物群及其生态学意义
    郑绍华, 张兆群, 董明星, 常传玺
    1998, 36(01):  32-46. 
    摘要 ( )   PDF (12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邑动物群产自4个地点(裂隙), 3个层位,由14属15种(分属食虫类、翼手类、兔形类、啮齿类、食肉类和偶蹄类)构成。这些化石反映出该地中更新世期间有一个从温暖的森林环境向干冷的荒漠草原环境又向温暖的灌丛草原环境转化的过程。
    中国晚更新世猛码象(Mammuthus)扩散事件的探讨
    金昌柱, 徐钦琦, 郑家坚
    1998, 36(01):  47-53. 
    摘要 ( )   PDF (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哺乳动物真猛码象在晚更新世时曾广泛分布北半球辽阔的地区。据最近的研究表明,在我国它曾覆盖了从北纬55°到北纬35°的广大区域。已发现的众多猛码象化石地点中,有不少已作过详细的同位素年代测定。从生物地层学和同位素年代学的角度,纵观真猛玛象从极地侵人我国境内及其繁盛衰亡的演变史,不难看出真猛码象在我国北方晚更新世晚期曾有过两次比较集中的活动高潮,并每次都伴随有明显的向南迁徙。它的第一次南迁大致发生在距今3.4-2.6万年前(或可能略早),第二次南迁大致发生在距今2.3- 1.2万年前。真猛码象的这两次南迁
    沙拉木伦始巨犀在垣曲盆地的发现
    黄学诗, 童永生, 王景文, 石金鸣
    1998, 36(01):  54-57.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记述了在山西省垣曲县发现的沙拉木伦始巨犀化石。这种化石在垣曲盆地发现,不仅扩大了该动物的地理分布,而且为河堤组的地质时代为沙拉木伦期—中始新世晚期增添了新的证据。
    广西早泥盆世节甲鱼类及胴甲鱼类化石及华南早泥盆世脊椎动物生物地层对比
    王士涛, 潘江, 王俊卿
    1998, 36(01):  58-69. 
    摘要 ( )   PDF (10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早泥盆世的3个属种,其中节甲鱼类Yujiangolepis liujingensis gen. et sp. nov. 采自广西六景,Buchanosteus sp.及胴甲鱼类? Chuchinolepis sp. 采自广西玉林。该3件标本均产自海相地层中,与海相无脊椎动物化石共生。还讨论了华南区几个主要产脊椎动物化石(包括脊椎动物微体化石)剖面的生物地层对比。
    关于乌兰塔塔尔动物群的时代
    黄学诗
    1998, 36(01):  70-75. 
    摘要 ( )   PDF (4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近年来国际上海相第三纪地层及所含生物研究的进展、海陆相地层对比的精确、划分方案的变化,蒙古三达河组的地质时代应为早渐新世,而不是原来认为的中渐新世。中国乌兰塔塔尔动物群中已研究过的21属哺乳动物化石,有17属与三达河动物群共有,占乌兰塔塔尔动物群总数的81%>;33个种中与后者相同或相似的有14个,占43%。这种相似性表明乌兰塔塔尔动物群的时代也应为早渐新世,而不是原来认为的中渐新世。
    山西静乐贺丰三趾马动物群与磁性地层
    岳乐平, 张云翔
    1998, 36(01):  76-80. 
    摘要 ( )   PDF (3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P. Teilhard de Chardin(德日进)和杨钟健发现贺丰动物群的山西静乐贺丰剖面作了磁性地层学测量。结果表明:静乐贺丰地点的静乐红土记录了Gauss正极性带,年龄为2.50-3.00Ma B. P.,时代为晚上新世。因此,贺丰动物群的古地磁年龄当为2.50-3.00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