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6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2-10-20
    云南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鳍龙类Nothosaurus一新种
    尚庆华, 李淳, 王维
    2022, 60(4):  249-270.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20524
    摘要 ( )   HTML ( )   PDF (4805KB) (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产自云南罗平中三叠统关岭组II段的一件海生爬行动物骨架,建立和描述了始鳍龙类幻龙科幻龙属的一个新种——罗平幻龙(Nothosaurus luopingensis sp. nov.)。该骨架包括完整的与上下颌紧密咬合的头骨和不太完整的头后骨骼,头后部分包括全部的颈椎、大部分背椎,前两个尾椎以及大部分的肩带、腰带骨骼以及四肢骨骼。新标本具有长而扁的头骨,颞孔较大,顶孔相对靠后,上颌骨发育獠齿型齿,上枕骨封闭并呈水平展布,这些特征指示该骨架属于鳍龙类的幻龙类。而头骨上颌齿列的后伸超过上颞孔前缘的水平位置,上颞孔的长度是眼眶长的两倍多等特征指示它具有更多的幻龙属(Nothosaurus)近裔共性。与欧龙属(Lariosaurus)相对比,新标本的肩带和四肢结构也具有幻龙属特征,如:锁骨前外侧角显著扩张,弯曲的肱骨前缘具有平直的轴前角,肱骨有明显的三角胸嵴,手部不具有多指节现象,脊椎无肿骨现象等。另一方面,该骨架的头后骨骼也显示一些之前曾主要发现于欧龙属的头后骨骼特征,如:骨化的腕骨数目超过3枚,具四节或更多的荐椎,间锁骨后缘平直、不发育后突。这些头后骨骼特征已经不能再用来区别欧龙属和幻龙属。罗平幻龙以下面这些衍生特征与其他幻龙属种区别,包括:轭骨前部进入眼眶,两鼻骨分离,额骨后端分叉,第IV、V趾长且长度相等,爪趾骨显著膨大。系统发育分析支持新种属于Nothosaurus, 它和羊圈幻龙(N. yangjuanensis)互为姊妹群,同时Nothosaurus是单系类群。

    副竹鼠(拟速掘鼠亚科,鼠超科)一新种在甘肃临夏盆地的发现
    王伴月
    2022, 60(4):  271-277.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20403
    摘要 ( )   HTML ( )   PDF (1009KB) (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北大学的野外考察队于2018年5月在甘肃广河县下杨湾附近的柳树组岩层的地表采得一啮齿类头骨的前部。该头骨的基本形态符合副竹鼠(Pararhizomys)的属征,但个体要比该属现已知的种都小,可能代表副竹鼠类一新种,命名为小副竹鼠(Pararhizomys parvulus)。新种的主要特征是:个体很小;臼齿齿冠较高,上臼齿系前侧高冠和舌侧高冠;M1‒3的舌侧内凹垂向深于颊侧的中凹;M3冠面视显示内凹和中凹均横向延伸,彼此稍重叠,内凹宽于中凹。根据Pararhizomys的进化趋势,在副竹鼠已知的4个种中,P. parvulusP. huaxiaensis共有上臼齿具舌侧高冠和M3具横向延伸的内凹和中凹的特点,两种可能组成姐妹组。根据其臼齿的齿冠更高和内凹垂向深度更深的特点判断,P. parvulus可能比Pararhizomys目前已知的种(包括P. huaxiaensis)都进步。

    泥河湾盆地叶沟晚上新世贺风三趾马动物群及其生物地层学意义
    刘金毅, 张颖奇, 迟振卿, 王永, 杨劲松, 郑绍华
    2022, 60(4):  278-323.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11209
    摘要 ( )   HTML ( )   PDF (6561KB) (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对于泥河湾盆地晚新生代地层的年代学认识还存在分歧,基于哺乳动物化石的生物地层学对比结果与基于磁性地层学的年代测定结果存在较大矛盾。生物地层学对比表明,泥河湾盆地桑干河峡谷地带与壶流河下游两岸出露的风成红粘土、含砂砾石河湖相红粘土与沼泽相砂质粘土属上上新统;而磁性地层学研究一般将其归为下更新统。记述了泥河湾盆地叶沟晚上新世贺风三趾马动物群,由丁氏貉Nyctereutes tingi, 中华貉N. sinensis, 比利牛斯硕鬣狗Pachycrocuta pyrenaica, 锯齿虎属(未定种) Homotherium sp., 贺风(近)三趾马Hipparion (Plesiohipparion) houfenense, 额鼻角犀属(未定种) Dicerorhinus sp., 麂属(未定种) Muntiacus sp., 山西轴鹿Axis shansius, 步氏羚羊Gazella blacki, 副驼属(未定种) Paracamelus sp.等9属10种构成。这个动物群的组成与经典的泥河湾早更新世动物群显著不同,是泥河湾盆地内上上新统存在的新证据。在系统记述的基础上,对叶沟贺风三趾马动物群的时代和组成进行了讨论,并对泥河湾盆地晚上新世与早更新世大型哺乳动物群的组合特征进行了归纳,以期对今后泥河湾盆地的地层学研究工作有所帮助。

    哈密南湖戈壁首次发现恐龙蛋
    王强, 邢浩, 石海涛, 方开永, 朱旭峰, 周明笑, 汪筱林
    2022, 60(4):  324-327.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20801
    摘要 ( )   HTML ( )   PDF (1500KB) (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新疆哈密南湖戈壁首次发现的恐龙蛋,包括长形长形蛋(Elongatoolithus elongatus)和椭圆形蛋未定种(Ovaloolithus oosp.)。这些恐龙蛋的发现不仅扩展了长形蛋类和椭圆形蛋类的古地理分布,而且表明南湖戈壁含蛋岩层地质时代为晚白垩世末期;该地层是否可与吐鲁番盆地的苏巴什组进行对比还有待进一步工作确认。

    乌兰齿犀Ulanodon取代蹄齿犀类乌兰兽Ulania Qi, 1990(奇蹄目,哺乳动物纲)
    白滨, 齐陶
    2022, 60(4):  328-329.  DOI: 10.19615/j.cnki.2096-9899.220722
    摘要 ( )   HTML ( )   PDF (3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齐陶(1990a)命名了采自内蒙古二连盆地额尔登敖包中始新统地层的蹄齿犀新属种——威氏乌兰兽Ulania wilsoni, 但该属名已经被一种寒武纪的三叶虫Ulania Lin & Zhang, 1979所占用;因此我们提出以乌兰齿犀Ulanodon nom. nov.取代Ulania Qi, 1990。“Ulan” (乌兰)在蒙古语中意为“红色”, 同时也意指标本当时被认为的产出层位“乌兰戈楚组”; 希腊语“-odon”是蹄齿犀科中常用的词根,意为“牙齿”。感谢John Ponting先生对Ulania异物同名的告知,和王元青研究员对Ulanodon新属名称和文章内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