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28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0-04-27
    中国始新世纹齿兽科多瘤齿兽对掘土的适应
    索菲娅•盖兰—娅瓦洛夫斯卡, 齐陶
    1990, 28(02):  81. 
    摘要 ( )   PDF (33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山旺中中新世鲤科化石
    周家健
    1990, 28(02):  95. 
    摘要 ( )   PDF (19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山旺中中新世鲤科鱼类6属9种,其中5属6种为新发现;还记述了河南始新世一新属种;订正了Barbus linchiiensis, Borbus scotti, Pseudorasbora, macrocephalaLeuciscus miocenicus的系统位置。本文认为鲤类在中国最早出现于始新世,此后鱼类区系曾发生过较大的演替。前人订为现生属的始新世、中新世鲤类化石绝大部分应为已绝灭的化石属。

    昆都仑鱼(Kuntulunia)的新材料及其系统位置的讨论
    张江永
    1990, 28(02):  128. 
    摘要 ( )   PDF (12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宁夏六盘山群马东山组的长鳍昆都仑鱼(Kuntulunia longipterus, Liu, Ma et Liu 1982)的新材料的研究,对其形态特征做了一些补充和订正。在此基础上,笔者支持刘宪亭等人将昆都仑鱼归人华夏鱼科(Huashiidae)及华夏鱼科归入骨舌鱼类的观点。并且认为华夏鱼类代表了一新的亚目——华夏鱼亚目(Huashioidei subordo. nov.)。
    记江西一新的中华弓鳍鱼化石
    苏德造, 李浩昌
    1990, 28(02):  140. 
    摘要 ( )   PDF (1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在江西弋阳石溪组发现的一中华弓鳍鱼。其形态特征虽与华北的师氏中华弓鳍鱼很相似,但又有很明显的差别,因此建立一新种—Sinamia poyangica, sp. nov.。在此基础上,对中华弓鳍鱼的形态变异和石溪组的时代作了讨论,并对师氏中华弓鳍鱼的复原图提出了修正的建议。
    关于大角鹿类的进化
    伊•维斯洛博柯娃, 胡长康
    1990, 28(02):  150. 
    摘要 ( )   PDF (5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从中新世末期到晚更新世在欧亚大陆已绝灭的大角鹿类。原始大角鹿头骨某些特点与晚中新世的Cervavitus鹿相似。已知欧洲最古老的大角鹿化石是Neomegaloceros gracilis,亚洲是Praesinomegaceros asiaticus。更新世时欧洲大角鹿类存在两个支系:一支与Megaceros giganteus相连,另一支与Praemegaceros verticornis相连。中国大角鹿类由晚上新世在苏联塔什干地区发现的塔什干大角鹿Sinomegaceros tadzhikistanis进化而来。
    系统发育系统学—对现代系统生物学的理解与探讨(7)
    孟津, 王晓鸣
    1990, 28(02):  159. 
    摘要 ( )   PDF (4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系统发育(Phylogeny)和个体发育(Ontogeny)的概念,我们曾经在前面的文章中简单的提及(孟津、王晓鸣,1988),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做较详细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