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5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3-15
    古脊椎动物学报
    金龙鱼(Scleropages: Osteoglossomorpha)化石的首次发现
    张江永,Mark V H WILSON
    2017, 55(1):  1-23. 
    摘要 ( )   PDF (43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龙鱼化石的鳞片和骨骼碎片在过去时有报道,但鉴定并非十分可靠,因为在骨舌鱼科鱼类中这些鳞片和骨骼十分相似。首次记述了保存完美的金龙鱼化石,标本产于湖南湘乡下湾铺组和湖北松滋洋溪组,确立为骨舌鱼科金龙鱼属一新种:中华金龙鱼Scleropages sinensis sp. nov.。新种与现生金龙鱼(Scleropages)在头部骨骼、尾骨骼、各鳍的形状和位置以及具有网状鳞片等方面极为相似,因而归入该属。然而,新种在以下特征上不同于金龙鱼的现生种:鼻骨无纹饰,鼻骨上的感觉管显露于沟内,感觉管联合不经过顶骨,翼耳骨侧向加厚,眶前骨上的感觉孔大,眼眶后的眶下骨不完全覆盖前鳃盖骨上支,其宽高比例为0.75而非现生种的1?.2, 前鳃盖骨后下角变尖,鳃盖骨后下缘凹形、下端变尖,匙骨背突长大,脊椎46?8, 椎体横突短小,胸鳍十分长大,上下两端的尾鳍条和内部鳍条等长。亚洲的现生种发现于各种河流和小溪中,比较喜欢水草茂盛的静水环境,一般游弋于表层水中,以鱼虾、昆虫等为食,新种中华金龙鱼也应该有相似的生长环境和食性。新种似具有性二形性,雄鱼体形略纤细,头部略大,口裂更深。中华金龙鱼化石的发现,说明金龙鱼属(Scleropages)和骨舌鱼属(Osteoglossum)在早始新世以前就已经分化,这对解释骨舌鱼类的跨洋分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疆吉木萨尔大龙口剖面锅底坑组新发现的兽头类和迟滞鳄类
    刘俊 , Fernando ABDALA
    2017, 55(1):  24-40. 
    摘要 ( )   PDF (2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锅底坑组是重要的二叠—三叠系过渡序列,本组在新疆吉木萨尔大龙口出露广泛,产出吉木萨尔兽以及水龙兽两类二齿兽类。本文报道了在大龙口剖面首次发现的兽头类和迟滞鳄类,这也是此二类群在锅底坑组的首次报道。新发现的兽头类被命名为付氏大龙口兽(Dalongkoua fuae)。其鉴定特征包括上颌骨犬后齿齿槽外边缘向背向凹入;切齿有圆形和匙形;切齿和犬齿有微弱的锯齿;齿骨冠状突有显著的收肌窝;反折翼近三角形,有两个平滑的凹陷。锅底坑组目前有3~4属二齿兽类、1属兽头类和1属迟滞鳄类,这一发现增加了其多样性。这些类群都在二叠纪末的大灭绝中幸存下来,直到中晚三叠世才消失。 
    巨前颌契氏鸟 (鹏鸟科:反鸟类)的形态学描述及早白垩世鸟类尾羽的空气动力学功能比较
    邹晶梅,郑晓廷,胡 晗,王孝理,周忠和
    2017, 55(1):  41-58. 
    摘要 ( )   PDF (29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契氏鸟(Chiappeavis)是首次发现保存有扇状尾羽的反鸟类,显示出尾羽球茎这一结构在较原始的反鸟类中已经发育。详细描述了巨前颌契氏鸟(C. magnapremaxillo)正型标本的骨骼形态学特征。契氏鸟的腭区形态与始祖鸟(Archaeopteryx)相似,而区别于晚白垩世的反鸟类戈壁鸟(Gobipteryx)。即使具有尾羽球茎,鹏鸟类的尾综骨形态也表明该结构发育较差。估算了在契氏鸟中由扇状尾羽所产生的浮力,并与其他早白垩世鸟类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契氏鸟的扇状尾羽所产生的空气浮力小于同时代生活的今鸟型类,这有可能解释了反鸟类中具有空气动力学功能的尾羽形态普遍缺乏的现象。 
    查谟-克什米尔桑巴地区上西瓦立克亚群中的平额象化石
    Som Nath KUNDAL ,  Gyan BHADUR  , Sandeep KUMAR 
    2017, 55(1):  59-70. 
    摘要 ( )   PDF (11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和描述了一件平额象左侧M3化石。新材料产自Nangal村附近火山灰层之下的泥岩层,该火山灰是出露于查谟-克什米尔桑巴地区Barakhetar上西瓦立克亚群Nagrota组中年龄为2.48 Ma的火山灰层的延伸。根据齿板数,臼齿长和宽,齿冠长、宽和高,釉质和齿质厚度,齿板长和宽,齿脊频率,冠高指数以及白垩质厚度等齿冠形态参数,暂时将之归为Elephas cf. E. planifrons。新材料的发现将该种的分布上限从2.6 Ma提高到2.48 Ma 
    内蒙古大庙中新世小哺乳动物化石埋藏学研究
    Leena SUKSELAINEN,Hannele PELTONEN,Anu KAAKINEN,张兆群
    2017, 55(1):  71-88. 
    摘要 ( )   PDF (1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捕食是小哺乳动物死亡最常见的原因,也导致被捕食动物遗骸发生明显改变。动物死亡后的风化、踩踏、搬运等过程也会改变动物的骨骼并影响到化石组合的形成。本文研究了内蒙古大庙三个中新世化石地点,时代从早中新世到晚中新世早期(约21~11.6 ma)。通过分析各小哺乳动物化石组合的沉积背景以及埋藏学特征识别化石埋藏的主要成因。结果显示出捕食是三个地点小哺乳动物化石埋藏的基本成因,而在两个年轻的地点中也有流水搬运与可能的踩踏因素的叠加。三个地点可能存在不一样的捕食者:早中新世地点以猫头鹰捕食为主,中、晚中新世地点则以日间活动的鸟类或哺乳类为主要捕食者。研究还显示小哺乳动物的系统发掘是可行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采样过程中产生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