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2003, Vol. 41 ›› Issue (02): 115-130.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Alloptox gobiensis (兔形目,鼠兔科) 头骨形态及系统位置

伍少远   

  • 出版日期:2003-06-15 发布日期:2003-06-15

THE CRANIAL MORPHOLOGY AND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OF ALLOPTOX GOBI ENSIS ( LAGOMORPHA , OCHOTONIDAE)

WU ShaoYuan   

  • Published:2003-06-15 Online:2003-06-15

摘要: 产于宁夏同心地区中中新世红柳沟组的戈壁跳兔(Alloptox gobiensis) 头骨化石,是Alloptox 属头骨化石的首次发现。其主要特征是:个体较大。颅顶平缓,额骨有眶上嵴且两侧平行。颞嵴、上枕骨、项嵴和枕外嵴发育。眶裂后的翼蝶骨上排列有6 个孔。有外颈动脉孔,颈静脉孔为圆形小孔。下颌骨水平支唇侧上缘前倾,垂直支前缘有一深沟,冠状突位于垂直支前缘唇侧壁中部, 呈薄片状。基于头骨性状的支序分析结果表明, Alloptox 与非洲的Kenyalagomys 亲缘关系最近,应归入亚科Sinolagom

Abstract: Summary can be seen in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