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1999, Vol. 37 ›› Issue (03): 212-227.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鲈形目少鳞鲡属(Coreoperca)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陈平富, 刘焕章, 阎际兴   

  • 出版日期:1999-09-15 发布日期:1999-09-15

DISCOVERY OF FOSSIL COREOPERCA (PERCIFORMES) IN CHINA

CHEN Ping-Fu, LIU Huan-Zhang, YAN Ji-Xing   

  • Published:1999-09-15 Online:1999-09-15

摘要: 记述的山东少鳞鳜(新种)(Coreoperca shandongensis sp. nov)是该属化石在我国的首次发现,标本产自山东山旺早中新世晚期山旺组纹层状硅藻页岩之上的含硅藻泥页岩中。山东少鳞鳜的发现,说明原始级类在中新世已发生分化,在中新世时期的中国大陆和日本列岛均已相当繁盛。少鳞鳜属可能并非起源于朝鲜和日本一带,之后扩散到中国,而是中新世广布于东亚的鱼类,这进一步支持了关于中国东部和日本列岛新生代晚期同属一个鱼类区系的观点。

Abstract: Summary can be seen in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