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1999, Vol. 37 ›› Issue (02): 105-119.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斯氏黄河猴(哺乳动物纲,灵长目)较完整下颌骨的发现

童永生, 王景文, 黄学诗   

  • 出版日期:1999-06-15 发布日期:1999-06-15

DISCOVERY OF A NEARLY COMPLETE LOWER JAW OF HOANGHONIUS STEHLINI ZDANSKY, 1930 (MAMMALIA, PRIMATES)

TONG Yong-Sheng, WANG Jing-Wen, HUANG Xue-Shi   

  • Published:1999-06-15 Online:1999-06-15

摘要: 新发现的下颌骨说明斯氏黄河猴下齿式为2?,1,3,3。p2为双根齿,其前后有短的齿隙;p3具有低小的后跟;P4未臼齿化,无下前尖,有初始的下后尖,在较大的跟盆上,有明显的下次尖和很小的下内尖?;ml下前尖小,有些前后收缩(与Rencunius zhowi比较),m3下次小尖不如正模发育。下颌骨联合部倾斜,不愈合。黄河猴的下臼齿在形态上与西瓦兔猴亚科和原始类人猿—渐新猿亚科有许多共同点,但上臼齿形态差异显著。黄河猴类可能出自亚洲的cercamoniine形的兔猴形灵长类。

Abstract: Summary can be seen in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