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1994, Vol. 32 ›› Issue (04): 267-274.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鳞骨在哺乳动物进化过程中的形态变化

张法奎   

  • 出版日期:1994-12-15 发布日期:1994-12-15

A HYPOTHESIS ON THE EVOLUTIONARY ORIGIN OF THE SQUAMOSAL BONE IN THE THERIAN MAMMALS

Zhang Fakui   

  • Published:1994-12-15 Online:1994-12-15

摘要: 本文对现代兽类哺乳动物的鳞骨位于围耳骨前方,并参加脑颅侧壁构成的原因和方式作了试探性的解释—由于脑颅各功能组合部分的生长发育是异时的和异速的。颧弓的较早形成把鳞骨和颌部固结在一起,而鳞骨的围耳骨突萎缩,脱离开围耳骨,又为鳞骨前移提供了方便。鳞骨的顶骨突在因脑的膨大所产生的顶骨和耳部之间的“裂隙”处加人到脑腔侧壁,与前方的异蝶骨和后方的岩耳骨愈合在一起,形成了高级兽类哺乳动物类型的脑颅侧壁。

Abstract: Summary can be seen in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