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1994, Vol. 32 ›› Issue (02): 87-97.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巨猿(Gigantopithecus blacki)牙齿釉质的超微结构

赵资奎, 张文定   

  • 出版日期:1994-06-15 发布日期:1994-06-15

THE ENAMEL ULTRASTRUCTURE IN GIGANTOPITHECUS BLACKI FROM GUANGXI, CHINA

Zhao Zikui, Zhang Wending   

  • Published:1994-06-15 Online:1994-06-15

摘要: 本文用扫描电镜研究了现代人牙齿和产自广西柳城县社冲村楞寨山巨猿洞,更新世早期的巨猿牙齿的超微结构。巨猿牙齿的表层釉质是I型釉柱结构,厚度约为50-60μm,表层下牙尖中心区为I型釉柱,其余为IIIa型及少量II型釉柱结构。现代人牙表层釉质亦为I型釉柱结构,厚度小于10μm,表层下,牙尖中心区处为I型釉柱,其余为IIIa和IIIb型以及少量II型釉柱。可以认为,这种差别具有分类学上的意义。此外,本文从研究方法上提 出,研究釉柱横切面构造的最合适部位为牙尖部位的咬合面。

Abstract: Summary can be seen in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