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2011, Vol. 49 ›› Issue (4): 377-392.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新生代晚期的剑齿象(剑齿象科,长鼻目)及其扩散事件

陈冠芳   

  • 出版日期:2011-12-15 发布日期:2011-12-15

REMARKS ON THE STEGODON FALCONER, 1857(STEGODONTIDAE, PROBOSCIDEA) FROM THE LATE CENOZOIC OF CHINA

CHEN Guan-Fang   

  • Published:2011-12-15 Online:2011-12-15

摘要: 对我国新生代晚期的剑齿象(Stegodon)进行再研究,提出了下列几点看法:1)依据Stegodon 的特征,可将已命名的中国剑齿象种分为3类。一类为有效的剑齿象种,包括晚中新世的S. licenti Teilhard & Trasseart, 1937; 上新世的S. zdanskyi Hopwood, 1935和S. officinalis Hopwood, 1935; 上新世晚期至更新世早期的S. zhaotongensis Chow & Zhai, 1962; 更新世的S. chiai Chow & Zhai, 1962, S. orientalis Owen, 1870, S. sinensis Owen, 1870和S. huananensis sp. n.等种。另一类是从剑齿象属中分出,归入到其他属或科的种。属于这一类的有可能置入真象类(Elephantoidae)的Stegodon parahypsilophus He, 1984, S. guizhouensis Li & Wen, 1986, Stegodon cf. S. hypsilophus和S. primitium Liu et al., 1973以及归入Stegolophodon的Stegodon baoshanensis Yun, 1975。第三类为属种分类位置未定的种,以S. wushanensis Huang et al., 1991为代表。2) 南亚更新世的S. elephantoides (Clift), 1828可能在我国不存在。3) 我国的剑齿象化石相当丰富,发现于东经99°以东、北纬38°以南的广大地区(包括山西、陕西和甘肃以及华中、华南、西南和部分华东等地区), 生存时代为晚中新世晚期至更新世。4) 在新生代晚期我国的剑齿象可能经历了3次大的由北向南的扩散和迁移事件。第一次发生在晚中新世,第二次在晚中新世晚期至早上新世早期,第三次在更新世早期。5) 剑齿象可能起源于亚洲。S. licenti是我国出现时代最早的剑齿象,也可能是剑齿象最原始的一种。

Abstract: 对我国新生代晚期的剑齿象(Stegodon)进行再研究,提出了下列几点看法:1)依据Stegodon 的特征,可将已命名的中国剑齿象种分为3类。一类为有效的剑齿象种,包括晚中新世的S. licenti Teilhard & Trasseart, 1937; 上新世的S. zdanskyi Hopwood, 1935和S. officinalis Hopwood, 1935; 上新世晚期至更新世早期的S. zhaotongensis Chow & Zhai, 1962; 更新世的S. chiai Chow & Zhai, 1962, S. orientalis Owen, 1870, S. sinensis Owen, 1870和S. huananensis sp. n.等种。另一类是从剑齿象属中分出,归入到其他属或科的种。属于这一类的有可能置入真象类(Elephantoidae)的Stegodon parahypsilophus He, 1984, S. guizhouensis Li & Wen, 1986, Stegodon cf. S. hypsilophus和S. primitium Liu et al., 1973以及归入Stegolophodon的Stegodon baoshanensis Yun, 1975。第三类为属种分类位置未定的种,以S. wushanensis Huang et al., 1991为代表。2) 南亚更新世的S. elephantoides (Clift), 1828可能在我国不存在。3) 我国的剑齿象化石相当丰富,发现于东经99°以东、北纬38°以南的广大地区(包括山西、陕西和甘肃以及华中、华南、西南和部分华东等地区), 生存时代为晚中新世晚期至更新世。4) 在新生代晚期我国的剑齿象可能经历了3次大的由北向南的扩散和迁移事件。第一次发生在晚中新世,第二次在晚中新世晚期至早上新世早期,第三次在更新世早期。5) 剑齿象可能起源于亚洲。S. licenti是我国出现时代最早的剑齿象,也可能是剑齿象最原始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