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2008, Vol. 46 ›› Issue (2): 133-146.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徽淮南晚新生代鬣狗类化石

曾志杰 , 金昌柱 , 刘金毅 , 郑龙亭 , 孙承凯   

  • 出版日期:2008-06-15 发布日期:2008-06-15

Fossil Hyaenidae (Mammalia: Carnivora) from Huainan, Anhui Province, china

Zhijie Jack TSENG , JIN Chang-Zhu, LIU Jin-Yi , ZHENG Long-Ting, SUN Cheng-Kai   

  • Published:2008-06-15 Online:2008-06-15

摘要: 记述了安徽淮南地区晚新生代洞穴、裂隙堆积中发现的鬣狗化石。材料系2003年至2006年间由本文作者之一(金昌柱)等在淮南市八公山区进行地层古生物调查时,于大居山老洞、西裂隙及大顶山裂隙的堆积物中采集到的。与鬣狗伴生的其他哺乳动物属种多样,并具有一定的地质断代意义。大居山老洞有用Pliopentalagus huainanensis、Kowalskia sp.、Nannocricetusmongolicus等,西裂隙有Sericolagus sp.、Mimomys sp.、Equus sanmeniensis等,大顶山裂隙则有却Lepus sp.、Ailuropodasp.、Homotherium ultima等。 所发现的鬣狗化石包括Adcrocuta eximia、Chasmaporthetes lunensis和Crocuta crocuta三种。其中Crocuta crocuta至少包括三个个体;其他两种则只有一个个体。淮南的鬣狗种类跨越了晚中新世至晚更新世。Adcrocuta eximia如为欧亚大陆晚中新世的特有种,为鬣狗科中朝食骨方向演化的类群;体型和前臼齿主尖与晚中新世较原始的属种(如Hyaenictitherium)相比,都有壮大的趋势。Chasmaporthetes地理分布最广,除欧亚大陆有多处化石记录外,还出现于北美洲的晚上新世至中更新世动物群中。修长的肢骨与尖利的颊齿表明了其擅长奔跑的能力和主动猎食的习性。该属在淮南的出现突出反映了一种相对开阔的古地理环境。Crocuta crocuta在大居山西裂隙与大顶山裂隙中都有发现。斑鬣狗分布于中国多处的中—晚更新世地点,包括台湾的澎湖列岛。在前臼齿的形态上,C.crocuta与Pachycrocuta。相似,比A.eximia的宽大,具有更为进步的特征。这说明在早更新世晚期至中更新世早期,Crocuta极可能完全取代了Pachycrocuta。迄今在安徽Pachycrocuta仅发现于和县与繁昌的洞穴堆积中,由于目前确定高分辨率的洞、裂隙堆积物的地层年代较为困难,安徽的有关动物群是否记录了这个替代事件有待于进一步工作。淮南的鬣狗化石至少涉及了两个不同时期的动物群:一为Adcrocuta eximia所代表的晚中新世动物群,二为Crocuta所代表的晚上新世—更新世动物群。Chasmaporthetes lunensis的出现对于年代的确定并无太大帮助,但具有草原习性的Chasmaporthetes却为动物群的古生态环境分析和重建提供了一些证据。

Abstract:  Three species of the family Hyaenidae (Mammalia: Carnivora) from cave or fissure fillings near Huainan, Anhui Province, are described. The bone-cracking hyaenines are represented by Adcrocuta eximia and Crocuta crocuta. The cursorial or hunting hyaenids are represented by Chasmaporthetes lunensis. The presence of Adcrocuta indicates a Late Miocene component in the Huainan faunas, whereas Crocuta represents a Late Pliocene to Pleistocene faunal element. The occurrence of Chasmaporthetes provides evidence for the presence of open habitats, such as grassl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