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1998, Vol. 36 ›› Issue (02): 102-125.

• 古脊椎动物学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张和兽(Zhangheotherium)的齿列和前肢形态

胡耀明, 王元青, 李传夔, 罗哲西   

  • 出版日期:1998-06-15 发布日期:1998-06-15

MORPHOLOGY OF DENTITION AND FORELINIB OF ZIANGHEOTHERIUM

HU Yaoming, WANG Yuanqing, Ll Chuankui, LUO Zhexi   

  • Published:1998-06-15 Online:1998-06-15

摘要: 张和兽(Zhangheotherium)是目前唯一保存完整骨架的对齿兽类。其齿列特征表明它属于鼹兽科(Spalacotheriidae),该科为原始兽类中主要繁衍于北方大陆中生代后期一个咀嚼方式以上下臼齿对咬为主的单系类群。张和兽骨骼形态显示其前肢姿势处于外展趴卧(sprawling)与内收直立(parasagittal)之间,兼有树上和地面活动的能力,是原始兽类中趋于以地面活动为主的成员。附录列举了哺乳类的主要齿列和骨骼性状序列及分布矩阵。

Abstract: Summary can be seen in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