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古脊椎动物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古脊椎动物学报 ›› 1991, Vol. 29 ›› Issue (02): 152-.

• •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外化石埋藏学的历史与现状简介

同号文 邱占祥   

  • 出版日期:1991-04-19 发布日期:2021-10-14

  • Published:1991-04-19 Online:2021-10-14

摘要:  近年来,"Taphonomy"(埋藏学)一词在国外的古生物学文献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有关化石埋藏学的文献数目也与日俱增(见图1),这些文献涉及不同地质时代、不同地区及不同生物门类。在荷兰出版的《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是一本在地学界很有影响的杂志,在1988年连续出版了“淡水环境的古生态学及埋藏学”(第62卷)和“埋藏学”(第63卷)两本专辑。在美国出版的“Palaios”和“Paleobiology”两种杂志更是以刊登化石埋藏学方面的文章为其主旨。这些都表明化石埋藏学的研究在国外已成为当前古生物学的一个热点。在国内,谈论化石埋藏学的人日渐增多,并且有不少人正在或将要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但人们对这门学科发展的历史、它的含义、方法、作用并不总是十分清楚。有鉴于此,我们在涉猎了大量国外文献的基础上,对化石埋藏学的发展历史与研究现状做了系统介绍和综合评述,我们真诚期望此文能成为引玉之砖,铺路之石。